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生物鉴定身份技术如箭在弦

生物鉴定身份技术如箭在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正当5年前美国“911”惨剧的震撼力稍为减退时,日前英国反恐部门瓦解的企图炸毁10架航机袭击阴谋又触动了世人的神经,如何有效抗击恐怖活动再次成为各国政府、有关部门的焦点,其中身份鉴别更是重中之重。

作者:TechUpdate 2006年8月31日

关键字: 生物识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正当5年前美国“911”惨剧的震撼力稍为减退时,日前英国反恐部门瓦解的企图炸毁10架航机袭击阴谋又触动了世人的神经,如何有效抗击恐怖活动再次成为各国政府、有关部门的焦点,其中身份鉴别更是重中之重。

IT服务商Unisys表示,自从911事件后,各国对如何加强身份鉴别工作的努力一直没有松懈,借助生物技术是研究重点之一,这次意图炸毁航机的阴谋将令使用有关技术的进程加速。同时,随着全球旅客人数的快速增长,客机载客量的增加,登机流程中将出现很多瓶颈。按照可预计的旅客人数的增长,如果继续使用现有的安检方法,许多国家的机场将出现空间紧缺。生物鉴定和旅行安检技术的研发将旨在提供更简单、快速和安全的出境安检方案。

Unisys亚太区安全识别和生物测定部门业务主管Terry Hartmann表示,为了协助海关边防人员有效地锁定可疑恐怖组织份子,各国签发护照的单位希望能采用先进技术来改进工作,他们关注的问题包括:申请者是否曾使用其它匿名身份申请护照?报失并要求重发护照的人士是否原来护照的持有人?这名申请者是否在可疑分子黑名单中?在护照中植入可供身份鉴别的功能就是答案。

Hartmann表示,生物身份鉴别技术已经逐步进入实际使用,而且其势头将越来越快,例如在2005年6月,ICAO(国际民航组织)公布了护照9303最新规定,这次改版对生物识别、特别是人脸识别的应用提出最新规划。同时美国政府宣布2005年底开始换发本国的护照,在2006年之前所有的护照都必须包含生物识别数据。此外,美国要求27个享受免签证待遇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必须签发带有生物特征数据芯片的护照,这芯片起码需含护照持有人的面部图像作身份核对之用。

欧洲地区在这方面的工作也正密锣紧鼓地进行,欧盟要求所有成员国的护照必须在2006年8月前签发附带护照持有人面部图像芯片的护照,2008年2月前在芯片中植入符合护照持有人指纹图像。

Hartmann表示,生物身份鉴别设备将首先在航空边防使用,协助核对含芯片的电子护照。美国的“美国旅游者和移民出入境身份识别系统”(US-VISIT)是这方面的先行者。这套系统通过核对含芯片护照,确保站在测检人员面前、正在提交护照的入境者就是该护照的真正持有人。为了确保这一点,人员需要将入境者的面部、指纹、虹膜等生物识别信息与从护照中提取的生物识别信息进行对照。

在众多生物特征鉴别技术中,最广为人知的是指纹识别,Hartmann表示这方法近年有了很大的改进,现在先进的指纹阅读器可以检测指头是否属于活人的,抑或只是一个套用他人指纹的模具。911事件后,有关政府部门在面部识别技术投入大量研发资源,使得这种技术的准确性大幅度提高,目前它不单可用于1对1身份核对(这是否为同一个人?),甚至可用于多重交叉核对(我是否见过此人用不同的身份出现?)。

Hartmann指出,采集生物特征信息不影响人体健康,面部及虹膜等数据都是通过照相机采集,而指纹则使用扫描器。大众关注的是此等数据的私隐安全问题,例如此等数据会否被其他人盗窃作非法用途,但英国近日的反恐事件,相信会令更多大众觉得有需要加强保安及身份鉴别工作的力度,令生物特征鉴别技术的接受程度增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