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英特尔加入操作系统大战 MeeGo通杀

英特尔加入操作系统大战 MeeGo通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13日,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上,面对苹果iPad、Google Android 等对移动互联网设备虎视眈眈的竞争者,英特尔的高管们开始大谈各种互联网终端的互联互通——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视、无论是车载电脑还是平板电脑,未来都将被英特尔架构的处理器一统天下。

2010年4月17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4月13日,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上,面对苹果iPad、Google Android 等对移动互联网设备虎视眈眈的竞争者,英特尔的高管们开始大谈各种互联网终端的互联互通——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视、无论是车载电脑还是平板电脑,未来都将被英特尔架构的处理器一统天下。而实现这一野心的工具则是其MeeGo操作系统、App UP 软件商店,以及功耗更低的凌动处理器。   

  一个操作系统“通杀”所有设备   

  新的操作系统名叫MeeGo,是英特尔和诺基亚将各自的基于Linux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Moblin和Maemo整合而成。英特尔称,MeeGo将被用于包括下一代智能手机、上网本、平板电脑、媒体电话、互联网电视机和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多种不同形态的“电脑”。面对Google、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站稳脚跟后,向平板电脑等手持设备蚕食的势头,牢牢控制着电脑平台的英特尔也感受了来自移动互联网的商机与挑战。   英特尔执行副总裁浦大地预期,到2015年,全球联网计算用户的数量将会再增加10亿,同时也将会出现更多类型的计算设备,在设备间打造一致的体验就显得尤为重要。MeeGo的作用便是提供一个统一的操作系统,让不同形式的设备能使用同样的应用软件,为用户提供同样的使用体验。更重要的是,只要基于Linux的MeeGo操作系统能占领市场,英特尔架构的各种处理器就能顺理成章地抢占新的市场,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互联网电视,都将是英特尔的天下,改变英特尔在这些新领域受ARM压制的局面。   

  软件商店AppUP明年入华   

  有苹果iPhone OS、Google Android、Windows Mobile等移动设备操作系统成功经验在前,英特尔也为MeeGo部署了软件商店,取名AppUP。英特尔高级副总裁詹睿妮介绍,目前AppUP的测试版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和27个欧洲国家推出,可同时支持MeeGo和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可用美元、欧元和英镑进行支付;目前也有中国的软件开发商参与其中的软件开发工作,但她预计AppUP明年才能进入中国市场。业内人士认为,MeeGO能否成功关键看AppUP的应用软件是否丰富。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博客)指出,目前苹果AppStroe有10万个应用软件,而Google Android软件商店也有8万个应用软件,他希望英特尔能拿出激励资金鼓励Linux开发者开发基于MeeGo的应用软件。目前,英特尔已开始与包括腾讯、搜狐、优视科技、凯立德、东软、中科红旗等本地厂商开展合作,为MeeGo开发应用软件。   

  凌动处理器未准备好发动反攻   

  有了新操作系统,也有了应用软件商店,但英特尔目前还不敢向苹果iPad或者ARM叫板,因为其承担一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互联网电视等新型设备重任的凌动处理器还没有做好准备--其功耗还不足够低,不能给用户带来足够长的待机时间。   

  浦大地介绍,英特尔面向手持设备的新一代凌动平台“Moorestown”将于今年上半年发货,相比上一代“Menlow”平台,新平台闲置时的功耗最多可降低至1/50,播放音频时的功耗最多可降低至1/10。但这一功耗下降水平显然还不能让英特尔在竞争对手ARM面前取得优势。有英特尔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仅有LG等少数厂商在开发基于“Moorestown”的手持设备,预计六月以后市场上才会出现相关的产品;“Moorestown”后的下一代平台也将在明年上市。但在这之前英特尔对ARM并没有制胜的法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