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新博弈格局下寻求新平衡中枢

新博弈格局下寻求新平衡中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昨日A股市场一改前期形成的弱平衡格局,午市后大幅回落,上证指数急挫161.60点或4.48%,日K线图已有破位下行的趋势。如此博弈格局的变化,使得房地产股以及金融股等基金重仓股品种出现重心下移的趋势,也就有了昨日午市后急跌的走势。

来源: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2008年5月21日

关键字: H股 基金重仓股 保险股 优质股 减持 A股市场 沪深股市 股市 股票 股票交易 基金 上市公司 大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昨日A股市场一改前期形成的弱平衡格局,午市后大幅回落,上证指数急挫161.60点或4.48%,日K线图已有破位下行的趋势。盘面观察,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基金重仓股昨日的率先下跌是大盘破位的重要推动力,再结合基金机构在近期的市场表现,是不是可以认为基金等机构的看空思路将主导近期A股行情呢?

  博弈格局剧变

  对于基金重仓股在昨日的率先杀跌,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博弈格局已发生剧变,迫使基金们抛出筹码,减轻仓位。

  这种博弈格局的剧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体现在资金结构的博弈格局中。虽然大小非限售股减持的指导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大小非减持对大盘的压力。但是,交通银行的限售股上市后,厦门国贸全额减持的公告依然显示出大小非减持的压力犹存,也意味着基金在A股市场一度拥有的对优质股流通筹码的主控地位受到严峻挑战。因为大小非一旦解禁并减持,那么就意味着基金们对优质股筹码的话语权将大大减弱。而由于大小非的持股成本低以及在从紧货币政策下对现金的渴求,减持欲望强烈。如此的博弈格局使得基金们迫不得已减轻仓位,以便获得新格局下的主动地位。

  二是体现在A股与H股之间的博弈。近期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在5月初至今一度维持弱平衡格局的原因在于H股相对强势,从而使得那些拥有H股的A股权重股下跌空间有限,尤其是中国平安、交通银行等品种,他们的H股股价甚至超过A股股价。在此影响下,基金等机构资金就产生一种博弈心理,即H股不跌,他们就不减仓。但不幸的是,昨日午市后港股疲软,H股的股价走势更是大幅回落,尤其是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受此影响,交通银行、中国平安等基金重仓的A股在昨日午后也随之出现跳水走势。

  三是体现在对宏观政策预期的博弈。由于此次突发性意外因素,基金等机构资金对未来的宏观政策也产生了新的预期,有观点就认为此次突发性意外因素,将使得央行等货币政策部门会放松货币政策,从而有利于基金等机构资金改变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但也有观点认为,此次突发性意外因素,将加剧CPI物价上涨的压力,因此,货币政策依然从紧。既如此,基金等机构资金更不敢大胆做多,甚至在一些房地产价格下调的舆论声中动摇起来,挤进了抛售的队伍。如此博弈格局的变化,使得房地产股以及金融股等基金重仓股品种出现重心下移的趋势,也就有了昨日午市后急跌的走势。

  寻找新的平衡中轴

  现在的问题是,在3600点为中轴所形成的弱平衡格局被打破之后,A股后市将如何运行呢?对此,笔者认为,市场将在一个更低的位置上构建新的弱平衡格局。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目前港股以及H股的持续调整缺乏外因刺激,毕竟港股与美股的走势关联度大,但目前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出次贷危机影响渐渐消除,就业数据也较为乐观,所以,美股大跌的概率不大,也使得港股以及H股缺乏持续下跌的外围因素。而一旦H股企稳,那么,拥有H股的银行股、保险股持续下跌的空间也有限。

  二是稳定压倒一切的舆论导向也不支持A股市场持续急跌。笔者认为,经过周二大幅下跌之后,在3400点附近有望形成新的平衡。也就是说,在博弈格局未出现新的变化因素的前提下,基金等机构资金再度抛售的冲动也不强,故A股市场再度大幅下跌的概率并不大。如此看来,3400点一线有望成为大盘新的弱平衡格局的中轴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