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比较Cicsco CatOS 和Cisco IOS

比较Cicsco CatOS 和Cisco IO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sco catOS是Cisco Catalyst交换机上传统的第2层操作系统。如果需要给这些使用cisco catOS的交换机应用第3层特性,则需要运行Cisco IOS软件的第三层或者路由模块。这里有一个术语:混合模式。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8年5月14日

关键字: Cisco IOS Cicsco CatOS 如何设置路由器 路由器安装 路由器 路由器设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isco catOS是Cisco Catalyst交换机上传统的第2层操作系统。如果需要给这些使用cisco catOS的交换机应用第3层特性,则需要运行Cisco IOS软件的第三层或者路由模块。这里有一个术语:混合模式。

混合模式:在Cisco catOS平台下配置第2层特性,而且可以在相同平台下使用cisco IOS来配置第3层接口。

Cisco IOS不仅仅支持纯2层交换机(例如catalyst 2950),而且根据软件配置和硬件支持的情况,Cisco IOS还能很好的支持第3层特性。因为Cisco IOS集成了多层的功能,所以运行在catalyst 交换机上的Cisco IOS也被称为集成IOS.

特例:Cisco Catalyst 6500系列。

在6500上运行的Cisco IOS,被称为“Native IOS”;

在Catalyst交换机上运行的Cisco IOS又被称为“Cisco IOS Native”模式

当Cisco Catalyst 6500系列交换机上的supervisor Engine中包括MSFC(多层交换特性卡)时,该交换机就可以支持混合模式或者Cisco IOS.MSFC模块自己运行单独的Cisco IOS映像。

Cisco CatOS、混合OS和Cisco IOS平台矩阵
平台 Cisco OS
具有MSFC或者MSFC2的6500 混合OS或Cisco IOS
不具有MSFC的6500 Cisco CatOS
具有supervisor Engine720/PFC3和MSFC3的6500 混合OS或Cisco IOS
具有supervisor Engine Ⅱ+/Ⅲ/Ⅳ/Ⅴ的4000/4500 Cisco IOS
Catalyst 4912G Cisco catOS(仅第2层)
具有supervisor EngineⅠ/Ⅱ的4000/4500 Cisco catOS(仅第2层)
Catalyst 3550/3560/3570 Cisco IOS
Catalyst 3500XL Cisco IOS(仅第2层)
Catalyst 2940/2950/2955/2970 Cisco IOS(仅第2层)
Catalyst 2948G/2980G/2948-GE-TX Cisco CatOS(仅第2层)
2948G-L3或4908G-L3 Cisco IOS

尽管在Cisco IOS和Cisco catOS两种平台使用差别很大,但是它们之间存在同等的特性。Cisco IOS最终的目标是与Cisco CatOS具有完全相等的特性和配置。

CCNP—BCMSN考试取消了Cisco CatOS的的考察。

大家可以根据下面的对比信息了解到Cisco IOS和Cisco CatOS的几个主要区别

Cisco CatOS和Cisco IOS系统的主要区别
特性 Cisco CatOS Cisco IOS(Native IOS)
配置文件 两种配置文件:一种用于Supervisor Engine或NMP;一种用于MSFC 一种配置文件。通过使用标准的Cisco IOS命令来进行操作
软件映像 两种映像:在6500中,一种用于supervisor Engine;一种用于MSFC 一种映像。为了使MSFC正确加载,就需要MSFC引导镜像
默认端口模式 每个端口是第2层交换端口 6500系列交换机每个端口都是第3层接口(可路由)
默认端口状态 默认启用 6500系列默认为”关闭”状态
配置命令格式 每个配置命令之前是关键字”set” Cisco IOS命令结构包括全局和接口级命令
配置模式 没有配置模式(set,clear和show) Configure terminal命令能激活Vlan配置模式
清除/更改配置 通过使用clear,set和enable命令 与Cisco IOS命令具有相同的结构,关键字no能够取消相应的命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