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胶济铁路火车相撞现场:卧铺铺板做担架救伤者

胶济铁路火车相撞现场:卧铺铺板做担架救伤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伤员能以最快速度送往医院,临近的309国道收费站已经临时取消收费,使救援车队能一路畅通的赶往各个医院。截止记者发稿时,救援已经进入收尾工作,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共解救147名遇险群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8年4月28号,凌晨4点41分,当人们还在清晨的睡梦当中时,晨光笼罩下的淄博传来一声“噩耗”!4:41,济南铁路局发布紧急救援命令,从北京开往青岛四方的T25次列车(编者注:原文如此,应为T195)运行到胶济铁路周村区王村段时,与上行的烟台至金华西的2583次列车相撞。事故导致14节车厢脱轨,两辆车上上百名乘客命悬一线,请求淄博市各种力量出动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附近8个中队,立即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救援。此时的现场已是一片狼藉,14节脱轨的车厢扭曲,斜卧在铁路一旁的麦田里,呼救声、哭泣声、寻找亲人的呼喊声乱成一团。在消防支队两名主官的指挥下,救援行动立即展开。几百双无助的眼睛把生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了消防官兵的身上,伤势较轻的乘客也在救援人员的带动下自发组织起来,协助救援。武警、解放军也随后赶往事故现场进行增援。为了使被困车里的乘客尽快脱离危险,消防救援人员手持工具,进入脱节车厢对被困乘客进行营救,现场担架一度出现短缺,救援人员只能用卧铺车厢里被褥和铺板作为临时担架将受伤乘客抬出,等候在一旁的120医护救援车随时待命将已经救出的受伤乘客被分散送往淄博各大医院进行救治。为避免救援、医疗力量不足,省政府立即从事发地及周边相邻地区的济南、潍坊等地组织公安、卫生、武警等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增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等省、市级领导纷纷赶往现场指挥救援,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正常行车并开展事故调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然而,搜救工作并非想象的那样简单。在已经扭曲变形的火车车厢里,层层相叠的卧铺严重变形,被搜救到的被困人员有的就卡在这样已经变形的两层卧铺之间。消防救援人员有的用液压扩张器,有的进行气割分离,没有工具的就用螺丝刀卸开卧铺与车体的连接部分,使得加大被卡伤员的空间。就这样在消防官兵的营救下,受伤乘客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然而,怎么才能使受伤乘客离开车厢呢?据现场的情况来看只能通过车窗,然而车窗大部分都是密闭的,要想出去就必须首先要把车窗敲碎,正在车厢里面的救援人员为了不让敲碎的碎玻璃落下来,给受伤乘客造成二次伤害,里面的救援人员把床单撑起来,在伤员和车窗之间做了一个屏障来保护受伤乘客,却完全不顾自己暴露在床单外面的血肉之躯。群众得救了,而他们却被划伤了。还没来得及接受感谢消防官兵就又冲向了下一个被困群众。如此的周而复始,使原本伤痛缠身的遇险群众看到了希望,燃起了生的信念。

  为了伤员能以最快速度送往医院,临近的309国道收费站已经临时取消收费,使救援车队能一路畅通的赶往各个医院。据现场乘客介绍,事故发生后,附近村民自发赶到现场参加救援,帮助把困在车厢里的旅客拉出来,还在现场设置了热水供应站,保障现场饮水问题。已经平安救出的旅客纷纷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电话网络一度出现拥堵。

  就在救援工作正在逐渐平稳收尾的时候,消防官兵发现T25的机车头有液体滴落,经过侦查得知是猛烈撞击后造成的柴油泄露,此时炉火还未熄灭,大量的柴油泄露极易引发火灾,消防官兵立即向机车头打水,一方面稀释柴油的浓度,另一方面浇灭炉火,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截止记者发稿时,救援已经进入收尾工作,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共解救147名遇险群众。目前,事故原因还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王光军 段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