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CIH硬盘数据恢复方法与实例

CIH硬盘数据恢复方法与实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直有朋友问手工恢复的技巧,近来恢复了多块被CIH破坏的硬盘,之所以选取这一次,是因为尽管恢复成功,但其中犯了一些错误,值得注意。

作者:51CTO.COM 2007年10月17日

关键字: FAT表 扇区 DiskEdit 扩展分区 Fdis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一、基础知识

  1、DOS(DOS兼容系统硬盘数据)的构成

  主分区和扩展分区结构基本相似,以下以主分区为例。

  主引导记录(MBR):MBR占一个扇区,在CYL 0、SIDE 0 、SEC 1,由代码区和分区表构成。其中代码区可以由FDISK/MBR重建。

  系统扇区:CYL 0、SIDE 0 、SEC 1-CYL 0、SIDE 0 、SEC 63,共62个扇区。

  引导区(BOOT):CYL 0、SIDE 1 、SEC 1 这是我们过去称的DOS引导区。也占一个扇区。

  隐藏扇区:CYL 0、SIDE 0 、SEC 1,如果是FAT16那么占一个扇区,如果是FAT32则由此占32个扇区。

  文件分配表:一般有两个FAT表,FAT12、FAT16的第一FAT表一般均在0-1-2,FAT32的第一FAT表在0-1-33。FAT表是记录文件占用扇区连接的地方,如果两个FAT表都坏了,后果不堪设想。由于FAT表的长度与当前分区的大小有关所以FAT2 的地址是需要计算的。

  根目录区:(ROOT)这里记录了根目录里的目录文件项等,ROOT区跟在FAT2后面。

  数据区:跟在ROOT区后面,这才是数据内容。

  2、主引导记录简单说明

  主引导记录是硬盘引导的起点,关于代码区不多说了,其分区表,比较重要的是2个标志,在偏移1BE,处的80 的标记表示系统可引导,且整个分区表只能有一个80标记。 另一个就是结尾的55 AA标记。用来表示主引导记录是一个有效的记录。

  其实,无论MBR还是隐含扇区还是BOOT区,都不重要,这些重建都比较容易。对数据恢复来说,能否成功的找回数据文件是重要的。另外,由于FAT表记录了文件在硬盘上占用扇区的链表,如果2个FAT表都完全损坏了。那么恢复文件,特别是占用多个不连续扇区文件就相当困难了。

  基本思路是:

  1、FAT2没有损坏的情况,用FAT2覆盖FAT1。

  2、FAT2也已经损坏的情况,我一般是只期待找回其中某些关键的文件了。我们最期待的是这些文件是连续的。如果不连续的话,也并非没有可能,但这往往还要知道文件的一些细节,包括对一些文件本身的连接结构有了解。如果FAT2没有完全破坏,是有一定用处的,另外,一般来说,FAT16的硬盘因为FAT表*前破坏的比较严重,一般两个FAT表都坏了,小硬盘也很难恢复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