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通过实例来学习与信息加密相关的技术

通过实例来学习与信息加密相关的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计算机联网的逐步实现,计算机信息的保密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数据保密变换,或密码技术,是对计算机信息进行保护的最实用和最可靠的方法,本文拟对信息加密技术作一简要介绍。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安全社区 2007年10月16日

关键字: 密钥 加密密钥 加密算法 Clipp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随着计算机联网的逐步实现,计算机信息的保密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数据保密变换,或密码技术,是对计算机信息进行保护的最实用和最可靠的方法,本文拟对信息加密技术作一简要介绍。

一、信息加密概述

密码学是一门古老而深奥的学科,它对一般人来说是莫生的,因为长期以来,它只在很少的范围内,如军事、外交、情报等部门使用。计算机密码学是研究计算机信息加密、解密及其变换的科学,是数学和计算机的交义学科,也是一门新兴的学科。随着计算机网络和计算机通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密码学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并迅速普及和发展起来。在国外,它已成为计算机安全主要的研究方向,也是计算机安全课程教学中的主要内容。

密码是实现秘密通讯的主要手段,是隐蔽语言、文字、图象的特种符号。凡是用特种符号按照通讯双方约定的方法把电文的原形隐蔽起来,不为第三者所识别的通讯方式称为密码通讯。在计算机通讯中,采用密码技术将信息隐蔽起来,再将隐蔽后的信息传输出去,使信息在传输过程中即使被窃取或载获,窃取者也不能了解信息的内容,从而保证信息传输的安全。

任何一个加密系统至少包括下面四个组成部分:

(1)、未加密的报文,也称明文。

(2)、加密后的报文,也称密文。

(3)、加密解密设备或算法。

(4)、加密解密的密钥。

发送方用加密密钥,通过加密设备或算法,将信息加密后发送出去。接收方在收到密文后,用解密密钥将密文解密,恢复为明文。如果传输中有人窃取,他只能得到无法理解的密文,从而对信息起到保密作用。

二、密码的分类

从不同的角度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把密码分成若干类。

(一)按应用技术或历史发展阶段划分:

1、手工密码。以手工完成加密作业,或者以简单器具辅助操作的密码,叫作手工密码。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主要是这种作业形式。

2、机械密码。以机械密码机或电动密码机来完成加解密作业的密码,叫作机械密码。这种密码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出现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得到普遍应用。

3、电子机内乱密码。通过电子电路,以严格的程序进行逻辑运算,以少量制乱元素生产大量的加密乱数,因为其制乱是在加解密过程中完成的而不需预先制作,所以称为电子机内乱密码。从五十年代末期出现到七十年代广泛应用。

4、计算机密码,是以计算机软件编程进行算法加密为特点,适用于计算机数据保护和网络通讯等广泛用途的密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