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CATV同轴电缆连接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CATV同轴电缆连接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有线电视同轴电缆施工或维修中,因电缆长度不够需要接长时,一般都用双通接插件(俗称串接头)将两段电缆连接使用,由于在连接处操作不规范,信号故障屡见不鲜,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8月29日

关键字: 接头处 裕量 弯曲半径 进水 弹簧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有线电视同轴电缆施工或维修中,因电缆长度不够需要接长时,一般都用双通接插件(俗称串接头)将两段电缆连接使用,由于在连接处操作不规范,信号故障屡见不鲜,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一是电缆F头插入串接头时,因用力过猛将串接头内的弹簧片压瘪错位,使电缆芯线与弹簧片接触不良,尤其是馈电电缆易引起头子打火造成信号故障。  

  二是接头处电缆不留裕量,且接头位置任意留置,日久因电缆热胀冷缩或外力引起F头与电缆松脱,在看似一条直线的线路中接头处很容易被忽视,往往对故障原因造成错判,即使在查到接头时也因没有电缆裕量需重新做接头,当然比较困难。  

  三是电缆裕量不够或裕量过多,绑扎不牢固。一种做法是只留少数裕量,使盘圈半径过小,特别是-12电缆因其张力较大,常出现F头卡圈被弹出,使电缆屏蔽层脱离头子,致使低频段信号变劣;另一种则是裕量过多,十几圈电缆乱盘在一起,头子易随风摇动而被甩出。  

  四是接头处未用防水胶带密封,头子进水氧化,信号电平衰减增大。  

  根据上述情况,在连接电缆时,只要按以下方法操作,基本能消除故障。  

  一是电缆接头处一般应留在电杆旁或屋角等检修方便的位置,并留有足够裕量(视不同电缆规格不小于最小弯曲半径,一般能盘成3~4圈即够),如达不到理想的位置,则忍痛割爱剪去余缆,宁可多用几米接续部分的电缆。  

  二是做电缆F头必须仔细认真,将F头插入串接头时需对准弹簧芯片轻轻推入,确信插入正常后再用力旋紧F头。  

  三是接头必须先用自粘性橡胶带作半搭式绕包作防水密封,在其外层再绕一层PVC胶粘带作保护层,以防止接头处进水。  

  四是将余缆盘成圈,使其弯度不小于电缆的最小弯曲半径,然后用铁扎线成捆绑扎,在距串接头两端约5 cm处一定要各绑扎一道,这样能使接头处的弧度与所盘余缆的弯度保持一体,F头就不会因电缆张力而弹出,最后将圈扎好的余缆在电杆线架或墙体上固定好不致摇摆即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