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教你三大步骤:给黑客一个“下马威”

教你三大步骤:给黑客一个“下马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你是否受到黑客攻击而愤愤不平?每当防火墙警报响起时,你是选择沉默还是给予适当的警告?该出手时就出手,借用一些技巧给对方一个善意的“下马威”吧!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8月11日

关键字: 数据包 信使服务 步骤 截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你是否受到黑客攻击而愤愤不平?每当防火墙警报响起时,你是选择沉默还是给予适当的警告?该出手时就出手,借用一些技巧给对方一个善意的“下马威”吧!

  信使服务

  防火墙检测到系统受到攻击时,一般会报警或记录下相应的数据。比如常用的天网防火墙,当它检测到系统遭受攻击时,系统托盘处的天网图标就会出现一个闪烁的警报信号,双击该图标,从弹出的窗口中,你可以得到攻击者的来源、试图从端口进行“突破”等信息(如图1)。

图1

  知道了攻击者的IP地址后,我们可以尝试使用信使服务给对方一个消息,可以是好言相劝哦!Windows 2000/XP默认情况下是将信使服务开着的,可以收到别人发送的消息。假设我们要给攻击者发送信使消息,可以打开“命令提示符”窗口,键入“net send 218.51.***.*** 警告消息”。如果要输入的文字消息比较多,在Windows 2000中还有另外一种法,打开[控制面板]→[管理工具]→[组件服务],用鼠标右键单击“本地计算机上的服务”,选择弹出菜单中的[所有任务]→[发送控制台消息],输入消息内容后,点击[添加]按钮,输入接收方的IP地址,最后点击[发送]按钮即可。

 

  注意:如果对方没有开启信使服务,或者使用了不支持信使服务的系统(比如Windows 98),那么发送信息时你会收到出错的提示。

  情报发往何处?

  对于喜欢软件尝鲜的朋友,上了宽带后一定乐此不疲地下载试用各种软件,然而有些软件就像“披着羊皮的狼”,它们可能在暗中窃取你的秘密,然后发送到主人的邮箱中。对于一个自己不放心的软件,要得知它们在网络的一举一动,关键就是将它们活动的数据包记录下来,尝试找到收集“情报”的E-mail地址后,你就可以去封E-mail了解情况了!

  目前能截获并记录网络数据包的软件比较多,笔者推荐采用KFW,这是一个防火墙软件,它最具特色的功能就是能截获指定应用程序的网络数据包,将发送和接收的数据一一记录下来,您可以进行保存、分析,掌握网络软件背后的一举一动。

  KFW的下载地址:http://download.zol.com.cn/detail/3/28567.shtml,安装后重新启动就可以使用了。不同的网络防火墙一起使用时,彼此之间可能会有所冲突,笔者建议你使用KFW时关闭掉其他网络防火墙。

  步骤1:添加到应用程序规则列表

  运行你要监视的软件,如果该软件进行了访问网络的活动,KFW会弹出询问框或自动将其添加到应用程序规则列表中。

  提示:出于安全的考虑,最好是让KFW弹出对话框进行询问,方法如下:执行主菜单[设置]→[设置向导],在弹出的对话框点[下一步],勾选“如果程序使用网络没有被记载则弹出询问窗口”。

  步骤2:设置要监视的应用程序

  打开KFW的设置窗口,切换到“应用程序规则”选项页面,找到刚才添加的那个软件,双击它,然后勾选对话框中的两个“记录数据包”选项,对发送和接收的数据都进行跟踪。返回后,勾选“开关”一列中的选项框。

  步骤3:分析数据包

图2

  当被监视的软件进行网络活动时,打开KFW,切换到“数据包记录”页面,你可以查看相应的数据包信息,每条记录记载着协议名称、包大小、本机端口、对方端口、对方IP等重要信息,点击对方IP旁的按钮,你还能得到相应的地理位置信息。当你选中某条记录时,下面的窗格显示了相应数据包的内容,左边是16进制的显示方式,右边则是对应的文本显示(如图2),它就是我们要关心的信息,看一看,有没有发现可疑的E-mail地址?

  截获E-mail地址信息后,你可以就该软件和其他朋友交流一下看法,集思广益,如果能确定该E-mail收集了你的情报,那就发封信件质疑一下吧,俗话说“做贼心虚”,说不准把他给吓跑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