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走向服务化,智慧正当时

广州市政府信息化建设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早期的被动式参与,业务部门抵触信息化;到主动参与,离不开信息化;再到自觉接受全市统筹,资源共享、分工合作,形成基础设施全市统建、跨部门业务系统授权建设、部门业务系统自建的新格式。

作为华南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技中心,早在1700年前,广州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主港。明清最早开展对外贸易,在当代更是成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创造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务实开放、严谨细致、敢于争先,拥抱创新,是融入这座城市骨髓里的突出秉性。今天,广州市政府信息化同样走在全国前列。

广州:走向服务化,智慧正当时

战略: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共享体系框架

广州市政府信息化建设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早期的被动式参与,业务部门抵触信息化;到主动参与,离不开信息化;再到自觉接受全市统筹,资源共享、分工合作,形成基础设施全市统建、跨部门业务系统授权建设、部门业务系统自建的新格式。按照规划,到2020年,广州将构建起“一个中枢、四大应用、三大支撑”的新型智慧城市共享体系框架。

历程:模式领先,快人一筹

2012年开始广州市政府信息化云平台的顶层设计,2013年启动建设。2014年以“统采分签”为原则,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北明公司为云服务商之一。北明公司集成华为政务云平台,为全市各委办局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基础软件等9大类支撑服务。

广州:走向服务化,智慧正当时

平台成效:高效管理,节约成本,3年稳定运行

截止到2017年5月,广州市政府信息化云平台完成了超过2846台虚拟服务器、600台物理服务器、3907TB存储的部署,支撑了206家单位709个业务系统运行。

项目周期缩短,运行安全:各委办局通过云服务门户申请,快捷使用个性化、标准化的计算、存储、安全等类服务,7个工作日即可获得云服务资源,极大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机房配套环境、基础软硬件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等运行维护能力大大加强,提升了业务安全保障能力,令平台运行3年来无重大事故。

提升议价能力,节约成本:通过“统采分签”、可共用复用模式,向多家云计算运营商购买服务,有效提升了政府集约采购的议价能力,降低了设备采购成本,部门可以按需快速、灵活购买计算和存储资源,大大减少了浪费。这是对现行管理模式的一次重大突破。

直观管理,解放生产力:通过建立统一的云服务平台,信息化主管部门可以直接掌握各类系统、信息资源的使用和运行情况,从而更加具体、直观地掌握和分析单位信息化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分布等情况,为开展全市信息化整体规划、资源调配、工作部署等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支撑和依据。

依托开放可信、统一管理的华为云平台,广州市各委办局采购服务器、存储等硬件较以往下降了四分之三,项目建设部署周期平均缩短了70%以上,同时把各单位技术人员从日常运维工作中解放出来,使有限的技术力量更加专注于应用服务系统建设和数据资源管理工作。

业务成效:支撑各部,便民利民

广州市政府信息化云平台累计支撑了社会保障、企业基础信息共享、综合治税、流动人员管理、外籍人员管理、限价房申购、企业赴港澳商务报备、土地出让金、房地产预警预报、中小客车指标调控、商事登记改革、行政审批、居民家庭收入核对、三公经费监管等30多项政府重点热点工作。

车牌指标信息共享,方便百姓办事:交通、税务、公安等7个部门对中小客车牌照申请并联审批,在网上受理市民、企业的复核申请,无需企业与市民往返各部门登记和审查,实现快速复核资料。已经累计有663万人、11万单位通过共享平台进行摇号申请业务,按市民和企业每到一个部门办理业务需要0.5小时计算,共节约市民和企业的办理时间约1352万小时。

居民资产信息共享,实现精准扶贫:人社、国税、地税等28家单位,与市民政局居民家庭经济核对中心持续稳定开展核对工作,节约了跨部门信息共享交换成本和社会救助资源。2016年全市共受理各项核对业务63816宗(142673人次),完成业务审批67704宗(152177人次)。通过核对,检出不合格申请9642宗(24544人次),核对检出率达14.24%,为全市节约社会救助资金1.21亿元,体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有效保障了社会救助政策的公平、公正实施。

信用信息共享,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初步建成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已归集51个部门405个数据主题约25.4亿条数据,建立企业、个人、事业单位、公共组织和政府等五类信用主体约5.3亿条数据的信用主体库,依法向政府、公众、专业机构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信用广州”网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多种信息。

电子证照共享,纸质证照电子化,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已建设完成包含企业和个人相关的138个证照目录,在行政审批、网上办事方面提供覆盖面广、共享及时、与纸质证照有同等效力的电子证照,彻底改善居民办证难、用证繁、周身证的问题,提高政务办事效率,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其中,全市14.4万残疾人证已全部实现电子化签发,残疾人凭身份证,即可在业务窗口通过调用残疾人电子证照,办理残疾人零星报销业务,大大简化群众办事环节、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综合治税信息共享,促进财税增收:税务、工商、质监、国土、房管等31个部门的税源信息共享,累计提供数据2.31亿条,共享数据主题118个,交换数据达15.86亿条,汇聚纳税人档案信息119.51万条,生成19.40万多条税源预警提示信息。开展综合治税信息共享之前,国税税收全省平均登记率为69%。综合治税信息共享之后,市国地税税务登记率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对市地税部门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每年超50亿元。

广州:走向服务化,智慧正当时

下一步规划: 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扁平化管理

广州市政府信息化云平台建设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前期的规划设计目标均已经完成,目前已经能够提供比较完备的IaaS服务。

到2020年,政府部门业务信息系统将全部迁移到广州市政府信息化云平台,我们将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集约建设、快速部署的政府信息化技术新框架,推进扁平化服务管理型模式,解决各部门自建、自管、自用带来的信息孤岛、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传统模式存在的问题,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支撑,探索更多创新发展新经验。

有云千里来相汇,明天,2017中国政府信息化峰会期待与您共聚羊城!

广州:走向服务化,智慧正当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31

18: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