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享受全科医疗 “互联网+”加速家庭医生体系建设

29日,记者从“2016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了解到,广西梧州政府与中兴通讯联合推出全国首个基于医疗物联网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首次将移动互联、智能硬件(IOT)应用于家庭医生签约。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7月29日 综合消息: 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全科医疗?也许这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29日,记者从“2016第二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上了解到,广西梧州政府与中兴通讯联合推出全国首个基于医疗物联网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首次将移动互联、智能硬件(IOT)应用于家庭医生签约。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对医疗健康的重视和需求不断增加,加上传统体制机制的制约,我国传统医疗体系仍是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医疗健康需求。

面对现有医疗体系的诸多痛点,在互联网+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如何能够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推动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的建设发展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2016年4月1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今年6月6日,国务院多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社会,形成与居民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随后,6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就相关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发展要求。

 足不出户享受全科医疗 “互联网+”加速家庭医生体系建设

网信健康总经理 张思昱

“我们的项目区别于纯商业的健康云平台,我们建设地是智慧城市下的智慧医疗,这意味着我们的家庭医生服务平台可以与HIS医生工作站无缝对接,便于建立庞大实用的医疗健康大数据,” 网信健康(中兴通讯旗下专注互联网+健康领域的独立子品牌)总经理张思昱指出,这将发掘医疗健康大数据的真正价值,有助于居民健康大数据的管理,对于慢病、妇幼、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意义重大。此外,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得国家对于家庭医生项目覆盖人群的政策愿景最有望在规定的时间内实现。

专家指出,医疗大数据不仅仅对于城市卫生管理、居民健康、医生工作等有直接推动作用,还能够运用数据驱动产业,驱动大数据可资产化,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

多方共赢 加快推动家庭医生体系建设

此次中兴与广西梧州市政府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中兴通讯旗下的互联网+健康子品牌“网信健康”自主研发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引入梧州市的智慧城市体系建设中。

事实上,从先期试点的反馈上看,此次在梧州试点服务平台,得到了当地医生和试点居民的一致好评。参与试点的各方普遍认为,平台充分考虑了卫计委、医生、居民的实际需求,并对当前我国医疗体系中存在的多个痛点有很强的针对性,体现了服务和创新的优势。比如塘源社区胡女士,既有高血压又有糖尿病,她以前每周都要去医院3次左右,每次花在路上的时间就是近一小时,还要排队、挂号、再排队,她感觉非常辛苦。自从成为梧州首批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后,她不但足不出户就能轻松自我检测健康数据,而且能及时得到医生的康复指导和康复方案,她按照医生的方案执行康复,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和缓解,一家人都省心多了,胡女士自己的心情也舒畅多了!

“我们利用该平台的统计、分析及监督功能,可以有效的对区域内家庭医生服务进行系统管理,基于对区域健康数据的分析,卫计委可对地区医疗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与优化。”梧州市卫生和计划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云平台的资源集聚,能够有效推动实现家庭、社区卫生中心、地方医院、卫计委的四级联动,实现与国内专家、大医院的五级联动;有助于促进医联体发展,落实分级诊疗。

据梧州方面介绍,预计梧州20%~30%的全科医生将转化为家庭签约医生,年内数千台智能监测工具投放到居民和基层医疗单位。“这有助于促进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规范化、常态化,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有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指出,一旦取得成功有效的推广经验,可使全国范围内的家庭医生项目极大的提高运作效率,并加快推动我国家庭医生体系的建设。

因地制宜 打造互联网+医疗服务生态圈

目前,中兴已经和多个地方政府展开智慧医疗的项目,其共同之处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原先分散的信息相互联系,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加强卫生管理部门、医院和病人之间的互动性,形成了一个以“互联网+”为支撑的医疗服务生态圈。

在山东济宁,中兴通讯已经建立了智慧医疗标准体系,打破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医疗机构及卫生综合管理各部门等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

这不仅能提升卫生管理部门间的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实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过程中对各项任务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宏观调控及科学管理,而且可以通过多种手段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现信息惠民,采用远程医疗模式合理分配优势医疗资源,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卫生服务能力。

中兴通讯还与山西运城政府及卫计委合作共建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内容包括了医疗卫生信息共享服务,医疗行为监管服务,决策支持与统计服务,远程医疗服务,双向转诊服务,区域预约服务,健康门户服务。实现 “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平衡各级医疗机构的资源利用率,缓解大医院内排长队的问题,提升就医体验。

“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一直致力于建设智慧城市下的智慧医疗应用。我们非常希望能利用已有的经验和优势,将互联网+的技术运用到当前医疗体系中,最终能够帮助老百姓在家用非常便宜,甚至是免费的价格,体验到医院级别的医疗健康服务。”张思昱表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29

12: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