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连载(一)——未来网络的重大发展趋势

每二十年就会有一个庞大而基础性的变革。它不仅改变了我们的行业,还通过所有其他企业和行业来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娱乐方式。我们正在进入下一个重大创新周期。

技术行业一直以“微创新”和“重大创新”周期的方式运行着。微创新每个小时、每天、每周或每年都在发生。但重大创新周期大约为二十年。每二十年就会有一个庞大而基础性的变革。它不仅改变了我们的行业,还通过所有其他企业和行业来改变我们的工作、生活和娱乐方式。我们正在进入下一个重大创新周期。

从7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大型机终端和主机模式是进行业务创新的平台。 IDC称其为第一个创新平台。而第一个平台所使用的网络是专用线路和SNA。

二十年后,在90年代中期,我们开启下一个重大创新周期。第二个创新平台是客户端 -服务器以及局域网/广域网。因此,我们转向IP网络。当然,所有IP网络中最知名的是互联网。1995年,大约有互联网用户1600万,网站(但无法在线交易)2700个,移动用户不超过1亿……尽管大多数的连接采用拨号方式,但是移动设备无法连接到互联网。

但在未来20年里,互联网将改变各个行业。

如今,云计算、移动、社交和大数据让我们看到第三个创新平台的崛起。而且,这一平台所带来的压力和机会将再次改变一切。 Gartner表示,每个业务都将数字化。这一切需要一个新的网络来支持它。旧IP不是为第三平台而设计的,难堪重负。我们需要一个新IP。

如今,互联网用户达到20亿,在线交易网站10亿个,爆炸级数据的移动用户。我们从连接地方转为连接人和物体,几十亿甚至万亿个物体。这些物体也会产生和使用数据。而且您要保存、管理、移动并分析数据。

阿里巴巴或者百度等云运营商的创新速度以及低交付成本与传统运营商和IT部门之间拉开了很大的相关性差距。最终用户每天都会绕开他们直接从云端购买IT服务和应用。用户对自助服务、交付和创新步伐的期望越来越高。但网络和IT架构已经过时,而且从来没有考虑满足这些需求。

这种相关性差距导致了越来越高的压力。但是,如果您的预算仅够支持维护现有网络,没有余钱……更没有重新设计它的时间。随着创新移向云或是能在虚拟化基础架构上快速迭代的小型开发运营团队,您的事业可能停滞。您希望成为业务创新和价值的驱动因素。您希望满足用户不断变化和不断增长的需求,并提供自助服务工具,从事如今云服务商所做的工作。那么旧的体系结构让您的梦想难以实现甚至无法实现。

20年前,我们并没有预测到一切事物位于云端、应用虚拟化、万物移动化、物联网还有大数据。而且我们也从没有想到黑客和安全问题。

旧IP曾经为我们提供令人难以置信的优质服务,我们见证了它的优雅和弹性。我们并不需要抛弃它、远离它。我们需要用基于20年来的经验教训和动力建立新IP。我们需要为这个时代、为数字业务,也为第三平台的需要以及独特的压力来设计新IP。

IP

什么是新IP?新IP就是针对现代化世界重新构想旧IP,旨在满足云计算、移动、社交和大数据的需求。新IP包括硬件和软件。而且它拥有业务和技术优势。

让我们比较一下我们如今的成就和新IP的承诺,然后说说这种转变所带来的优点和影响。

旧IP基于封闭的专有系统,创新周期受到定制硬件的限制,需要手动配置网络资源并且很困难。安全性是螺栓式的,互操作性是通过标准实现,厂商是生态系统的中心,成本很高,并且创新很慢。

新IP基于开源,采用商品硬件和商用芯片,并自动配置网络资源和自助服务。安全是内置的,互操作通过开放API实现,客户是生态系统的中心,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更低,创新与业务发展同步。

新IP还带来一些令人惊奇的事情。

  • 数据中心从后台走到前台,从成本中心转变为收入引擎;
  • 数据中心没有限制,它可以容易地横向扩展、扩大或缩小;
  • 网络即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即网络。在适当情况下,应用可以感知网络,网络知道应用及其需求。网络服务、安全和QoS可以相互连接,并随着每个应用程序移动;
  • 和我们今天所知道的不同,新IP网络没有边缘;
  • 不必购买所有设备或承担获得投资价值的所有风险,在新IP里,您只需在使用时进行支付。没有合同期限、随意取消、随时升级且不受处罚。

新IP是一个基于您的时间和条件而建立的现代化网络。(文/博科中国系统工程师总监张宇峰)

附:
新IP连载(二)——标准化的数据中心
新IP连载(三)——什么是边缘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06

18: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