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WAN是企业SDN的杀手级应用吗?

软件定义广域网(SD-WAN)技术可以结合典型的广域网技术和SDN功能,从而有望帮助广大企业更新改造广域网。

尽管业界对软件定义网络普遍抱有兴趣,可是企业采用SDN的速度却一向很慢。尽管软件定义广域网备受关注,但我还是想知道它是不是企业采用SDN的催化剂――换句话说,它是不是企业SDN的“杀手级应用”。

SD-WAN为传统的多协议标记交换(MPLS)网络补充了宽带及其他网络,另外还有来自控制器的智能,将流量引导到合适的路径。它结合了典型的广域网技术和SDN功能(比如网络自动化),以执行策略。

SD-WAN的兴起一方面是为了应对正发生变化的企业环境:出现了更多的软件即服务(SaaS)应用,基于IP的语音(VoIP)技术等对网络敏感 的应用其使用增加,以及让现有的基础设施适应这些要求面临种种挑战。人们希望一种现代化的广域网能够在不超预算的前提下尽量满足这些要求。

包装很重要

与SD-WAN有关的许多要素好多年前就有了,比如说能够结合公共互联网和MPLS或VPN,能够分类流量并引导到最合适的路径,或者能够使用覆盖 层(overlay)通过多个网络经由隧道传输。广域网优化以实现压缩和缓存多年来就得到了广泛部署。动态多点虚拟专用网(DMVPN)提供了其中一些功 能,但是结合使用多项技术,而不是使用单一产品或单一功能。

但是SD-WAN并非仅仅重新包装旧技术。它还有一些创新,比如中央控制器、内置分析技术、网络服务配置和编排。代码是新编写的,各部分基于云。常 常含有集中式策略管理和安全功能,比如应用程序防火墙、分段或密钥管理。这些要素共同有助于带来具有SDN功能的现代化广域网。

就SD-WAN而言,初创企业和传统网络厂商们同样将许多技术包装成一款易于部署的解决方案,减少了最终用户进行复杂配置的需要,结果销售时可以声称有明确的投资回报。

包装很重要,因为这样一来简化了购买过程。相比购买来自多家厂商的软件、硬件设备和专业服务组成的解决方案,购买来自单一厂商的产品来得更容易。此 外,就主流用户的技能组合而言,受到支持的单一产品部署和支持起来更容易,因为只有单一的培训或说明文档来源。CIO们常常声称,解决方案与企业的技能组 合相符是采用产品的一大要求。

如今众多初创企业提供SD-WAN产品,比如Aryaka、CloudGenix、Pertino、VeloCloud、Viptela和 Talari Networks。拥有广域网产品的老牌厂商也在角逐这个市场,比如思科(iWAN)、思杰、FatPipe、Ipanema(隶属 InfoVista)、Riverbed和Silver Peak Systems。

更新改造广域网面临的障碍

如果你已经拥有了传统的广域网构建模块,这些构建模块又有合适的功能特性,就可以重新设计,以满足最新要求,但是你可能会遇到这些障碍:

•系统集成难题:更新改造广域网需要重新设计。IT管理层可能会说:“你已有了构建模块,所以务必要确保成功。”然而,实际做起来并非总是简单,获得购置专业服务所需的预算也并非总是简单。

•组织边界:购买广域网技术的费用可能既来自总部IT预算,又来自远程办事处IT预算;改变广域网需要得到许多有关方的认可和支持。

•时机不合适:一些小组不太愿意为更新改造项目出资,原因是它们需要等到网络电路合同续约或者现有硬件更新换代。

有了SD-WAN解决方案,就比较容易克服系统集成难题,因为你可以求助于单一产品来更新改造广域网。但是又该如何克服时机和组织反对这两大障碍呢?

关注投资回报

SD-WAN产品在销售时明确关注投资回报,而不是吹嘘一系列技术。从CIO的观点来看,如果某产品或某服务可以节省资金或提高服务级别,那么有必要考虑它,不管它与升级计划相符如何,也不管在何处控制预算。

节省资金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来实现。一种是,为MPLS电路补充低成本的公共互联网链路,负责传输低优先级流量,那样流量需求加大时,可以限制新增 MPLS电路的增加。如果部署的MPLS电路数量超过了当前要求,可以分割成较少的MPLS电路和宽带链路,那样还可以减少MPLS电路。

服务器虚拟化在过去十年扎土生根后,有两种方式可以证明为何有必要购买该技术。服务器遏止旨在减慢物理服务器散乱的速度,而服务器合并旨在将现有的物理服务器转变成虚拟机。突出服务器遏止这一点来销售虚拟化比突出进行物理服务器转变这一点来销售要容易得多。

这也许同样适用于SD-WAN:最终用户采用更多的云应用程序,需要更多的带宽后,SD-WAN可以用来控制MPLS电路的增长,并将流量引导到云,而不是引导到中央数据中心。这可以说是一种遏止。

如此说来,SD-WAN是SDN的杀手级应用吗?声称它是突然将SDN引入主流的催化剂也许过于大胆。我预计更新改造广域网的强烈动机会帮助企业采 用SD-WAN,而这反过来会将SDN功能引入到企业。一旦得到了部署,自动化和策略驱动的控制等SDN技术会证明其价值,并且为用于数据中心的其他地方 充当实例。

来源:51CTO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7/31

21: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