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下而上的繁荣:TF中文社区生态发展一周年

TF中文社区一周岁了。一个技术社区的发展,基础在技术,发展在生态。本文将梳理开源SDN技术Tungsten Fabic在国内的生态发展,欢迎了解我们,也欢迎分享给更多致力于开源SDN的小伙伴,咱们一起向上生长!

916日,华胜天成在北京发布天成云品牌,这个新一代的企业混合云平台非常具有代表性——在开源开放架构基础上,集成了各种服务方案,通过对异构混合多云资源的自动化编排部署,对接各行业不同规模用户的服务需求。其中,在网络这一层上,Tungsten Fabic是唯一的技术方案。天成云的发布,是云计算3.0时代的新物种,也是TF中文社区生态结出的硕果之一。 

时代已经变化,未来方向趋势也很明确,要解决混合多云和异构模式的问题,绝不是某一家厂商能独立做到的。”TF中文社区发起人、Juniper中国区副总裁叶勇认为,国内用户既面临多云网络打通和上层云管问题,还有自主可控的需求,要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基于开源的机制来实现。此外,很重要的一个业界共识是基础设施的软硬件分离趋势已经形成。首先,可以看到硬件的同质化,业界在硬件的设计上已经业内形成共识。比如说X86,很多大型互联网客户已经有自己设计。这样的结果进一步走向开放。其次,这种趋势在网络设备领域的趋势也很明显,比如微软发起的SONiC社区,让业界看到了网络设备也存在共同发展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的前提是网络的操作系统硬件已经存在大量的有业内标准。

来自用户,回到用户

去年11月,TF中文社区成立,国内开源SDN玩家,就第一时间涌进社区。他们中既有大量用户,带着应用场景和需求来寻找答案;也有厂商和集成商的开发人员,想要解决系统适应时代变革的方案。 

随着TF中文社区技术委员会及工作组的建立,社区治理机制的明确,社区自由学习和交流的氛围越来越好,知识和技术也在源源不断地积累和转化。很多用户会在项目遇到TF使用和开发问题时,都会在社区提出来,得到的反馈直接而快速。从社区交流衍生出来的TF实战Q&A栏目,已经做到了第四期,这大量交流中摘录的一些精华。 

社区技术代表杨雨提到了一位用户的例子,他们在使用TF 3.0版本时遇到Bug,但国际社区针对该版本的支持已经停止,后来发现中国也有许多TF开发者,通过与TF中文社区开发者合作,最终解决了Bug问题,确保了云服务的稳定运行。 

Edward TingTungsten Fabric国际社区代表,在TF中文社区线下活动以及技术委员会例会上,也在积极收集来自中国开发者和用户的问题,反馈到国际社区修复解决。在他看来,包括TF在内的很多中国开源社区,成员的热情度和活跃度不亚于国外社区。 

在很多社区成员的公司里,Tungsten Fabric已经是其项目IT基础架构之一,大家经常能够围绕实际场景和需求进行讨论,也让TF项目能够更好得到成果转化。 

除了华胜天成,联通沃云、上海数讯、华云数据、深圳通等企业和服务商,也在基于Tungsten Fabric平台打造新一代多云互联平台,并陆续发布新的产品。 

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开发者和用户们,基于开源的共识,聚集在社区上。原本在不同公司或机构的技术人员,在这里成为了平等的社区伙伴,他们贡献的知识和代码,最后也将回流到IT系统的最终用户,受益的是整个生态,所有参与者实现共赢。

生态开放,自然生长

谁也无法否认,一个混合多云互联的新世界已经到来了。根据RightScale最新的调查报告,已经有81%的企业采用了多云,多云也成为了企业云化的流行方案。当前,多云和混合IT基础设施被广泛认为是未来云生态的主流趋势。在高速发展的中国云计算市场,已经有超过60%企业使用多云架构。多技术架构并存、部署模式混合化、多家云厂商并存的云计算环境,迫切需要新的玩法。

 “在平台上管理上和业务层面,将从异构走向统一的开放的平台。叶勇判断。而判断的基础之一是基础设施的软硬件分离。正是因为硬件设计和网络操作系统硬件已经有广泛共识和大量的业内标准,才使得软件的开源开放成为大势所趋。

开源软件天然具备利他主义精神。业界也已经形成这样的共识,在混合多云的环境下,要在异构的资源池里实现互通协作,需要借助开源和云原生的力量,自下而上地解决问题。

Tungsten Fabric通过开源实现了平台和设备的解耦,带给开放者和客户自由,使客户真正可以实现对云架构的自主可控。 

而在TF中文社区,开放的生态带来了各类异构化的技术栈和资源的融合,大家走出封闭系统,转换到开放的视角,很多创新的技术和人才,以一种涌现的方式生长出来。 

技术的生长,来自于知识的增加,以及开发者和使用者的频繁交流。而人才的涌现,来自于技术驱动的热情,和真正贴近实际需求的共识。 

TF中文社区,有人成长,有人转变。社区已经成为了网工转型的学习阵地,在第一期TF Live直播活动中,就有不少网友提出了网工转型的问题。当期的直播讲师、社区技术代表张建勋,帮大家分析了新时代下云计算和网络发展特征,提醒大家要适应不断变化和升级的常态,多了解业务和云的发展,提高自动化水平。实际上,TF中文社区就是最好的学习和实践平台之一,很多传统的网工也已经转到了开源SDN领域。 

社区的开放生态,更像是一种有能量的生命体的存在。复杂多样,但有机自造。

推进共识,拥抱多样

在叶勇看来,基础设施领域的未来趋势很明确,也有很多巨头企业正在推动,那就是开放互通的架构、开源和云原生。而这又给业界带来足够开放的技术和方案,以及足够多的技术人才储备。有了技术和人才的赋能,用户能够对技术和构架有更好的把控,从而满足真正的业务需求场景,数字化转型也将越走越稳。 

多样性就是我们面对未来的法宝。就像Tungsten Fabric拥抱了混合多云和异构资源环境,TF中文社区也在拥抱多样性的运营和发展。TF中文社区成立之初的43家创始会员,就横跨了产、学、研、用,覆盖了企业用户、高校和研究院、生态伙伴等云网络相关产业链的不同环节。 

在这一年的快速成长中,开源社区自由学习交流的氛围,对开源软件的更新迭代作用,不断吸引更多不同类型、但拥有开放共识的开发者和用户加入。 

也许大家处在不同的TF开发和应用阶段,提出不同类型的使用问题,但也正是这种多样性,使得TF变得越来越健壮。 

Tungsten Fabric正走在云原生的道路上,TF中文社区也需要进一步开放和壮大,要赋能国内各行各业用户,需要更多开发者和用户加入进来,需要发现更多的应用场景——特别是国内的应用场景,需要更多使用TF构建SDN产品的实践。 

一年前,技术生态的种子由此播下,并在全国爱好者的共同浇灌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TF中文社区不是一个独立的孤岛,而是一个全开源的生态圈。它在全球社区与中国的行业用户与开发者之间,搭建起技术应用和交流的桥梁,共同解决行业需求和痛点,同时已经形成以开发者、用户、会员企业、国际社区、合作社区的共同合作生态。


明天我也要登程,伴你风雨行

山高水长路不平,携手同攀登

待到雨过天晴时,捷报化彩虹

TF中文社区一周年,有你有我,风雨同行,共创辉煌!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1/11

1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