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落地生根 云智原生驱动智能网络再进化 原创

新华三在SDN的探索上一直都没有停歇过,早在2007年发布的智能网络管理平台iMC就首次提出了用户、业务、资源融合管理概念,并结合先进的Spring JSF技术框架,交付了企业网领域第一款B/S架构网络管理产品

SDN概念的提出,无疑给全球的网络行业带来了一次翻天覆地的变革。原因在于,SDN的提出从本质上改变了人们对网络的认知和理解,让网络的核心价值从设备性能向上层管理进行了转变(从硬件到软件的转变)。而这种价值观的转变对后续的网络行业演进和发展起到了更为深远的影响,这也是SDN最伟大之处。

SDN网络沿革与探索

基于SDN思想,最初由斯坦福大学教授提出了OpenFlow架构,但在新华三集团看来,OpenFlow只能说是SDN的狭义化体现,这主要是因为OpenFlow强调‘强’管控逻辑,将控制与转发完全进行分离,并把报文控制信息全部汇集到管理层面进行处理,这对于现实中的扁平化网络环境而言过于理想化,也导致其‘水土不服’,并不能很好在(网络)市场中落地。

而从广义上看,SDN理念的本质就是通过软件定义网络,是通过软件可编程性、灵活性、可定义性、可配置性,让比较复杂的网络基础架构变得更加灵活,最终为上层的业务和应用服务。

其实,新华三在SDN的探索上一直都没有停歇过,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智能管理与运维产品线总经理兼首席产品经理王斌表示,早在2007年发布的智能网络管理平台iMC就首次提出了用户、业务、资源融合管理概念,并结合先进的Spring JSF技术框架,交付了企业网领域第一款B/S架构网络管理产品。这些探索都为新华三后续的SDN网络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

SDN落地生根 云智原生驱动智能网络再进化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智能管理与运维产品线总经理兼首席产品经理 王斌

同时,新华三先后成为ONF、ODL会员,并积参与到ONF框架的评审和讨论等工作中,并投入精锐研发人员,进行多年的技术探索,和持续的迭代预研,最终才选定了自身在SDN上的技术方向。

AD-NET网络应运而生

随着SDN的出现各家网络厂商相继提出了基于SDN的网络方案,新华三也不例外,但尽管看到了SDN技术的巨大潜力和价值,却并没有孤注一掷的去简单迎合SDN的这波趋势,新华三采取的是一方面积极跟踪SDN标准进展,另一方面依托iMC强大的平台能力,使得产品迭代速度更快,保障了主力市场产品的商用成熟度。最终,新华三提出了AD-NET应用驱动网络,并且不断基于软件定义和云智原生等思想进行演进。

2015年,新华三发布AD-NET 1.0版本,应对泛连接时代网络及终端的精细化管理要求。2017年,发布AD-NET 2.0,在软件定义时代,支撑了网络虚拟化及设备自动化上线的业务需求。随着网络智能化时代的来临,2018年,发布AD-NET 3.0,实现网随人动,策略随行方案的创新落地。2019年,完成AD-NET 5.0的发布,引用场景AI赋能,实现无损网络及多域弱耦合方案的交付。2021年4月,新华三重磅发布AD-NET 6.0,面对云原生时代,将在技术上全面升级,全面满足用户业务发展和转型的需求。

SDN落地生根 云智原生驱动智能网络再进化

AD-NET网络架构的提出是为了简化越来越复杂的网络管理现状,将网络变得易操作、可操作、透明化,使得网络技术能够为上层应用去做服务。另外,AD-NET还有另外一个含义,就是新华三一直以来始终秉承的“客户导向、质量之一”。所以,新华三认为网络的发展和变革是由上而下,是从客户应用的角度来驱动网络技术和产品的迭代与不断创新。

AD-NET六大核心能力

总体上,AD-NET的发展策略始终都是坚持以业务为中心,以应用来驱动,并不断集成和引入新的技术和能力,以满足用户业务发展和转型的需求,这样一个基本路线在不断演进。AD-NET从1.0到6.0所遵循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逻辑就是在架构、功能、性能三个核心部分中,始终把架构放在第一位,所以新华三最终才诞生了利用统一底盘构建云智原生的产品理念,这也奠定了AD-NET所具备的六大核心能力:

SDN落地生根 云智原生驱动智能网络再进化

 

能力一:统一底盘实现云智原生

AD-NET 6.0的统一底盘通过容器化的微服务架构来构建,包括全面的云原生架构和智原生引擎。云原生架构让网络更有弹性,网络业务按需组合,全微服务弹性扩展,持续保障业务连续和敏捷;智原生引擎让网络更具意识,全面注入AI基因,通过全局资源的自动发现、大数据处理、算力自动学习、洞悉微服务关联关系,实现业务追踪,意图翻译,快速支撑场景业务。

能力二:全域融合保障业务协同

统一的云智原生基础架构为全域融合打下了良好基础,实现了网络中功能、管理、控制、分析和管理域等维度的融合,以及园区网、数据中心、广域网的融合,帮助用户完成跨域网络一键打通、跨域策略一键部署、跨域运维统一管理,实现端到端业务协同,从而形成单域、跨域、全域融合;同时AD-NET也支持云上云下的全面融合。

能力三:应用洞察提供全栈透视

集中运用全域采集、智能分析和分层治理手段实现应用的全栈分析和行为预测。可在业务体验层、应用层、逻辑网络层、物理网络层多个层面进行全栈感知与分析,通过多层拓扑(物理拓扑,逻辑拓扑,及应用拓扑)映射,实现全栈业务应用性能数据的融合监测,同时基于智能分析引擎,挖掘业务故障根源、提前预测业务瓶颈,并联动自动化引擎,恢复并优化业务。

能力四:网随意动推进智能驾驭

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场景化的网络意动能力,利用分析引擎和自动化引擎信息交互和闭环处理,智能高效地实现业务策略基于意图的自动翻译、策略构建和自动实施,避免人为错误。网络业务路径通常由终端发起,园区接入,到广域网选路,最后到数据中心处理,AD-NET可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场景化的网络意动能力:

  1. 园区网场景:核心业务诉求是保障用户接入体验,AD-NET提供网随“人”动能力,通过基于角色的业务策略,实现人员移动,策略随行;
  2. 数据中心场景:核心诉求是保障业务的连续性,AD-NET提供网随“云”动能力,自动映射云网络模型,实现网络按需分配;
  3. 广域网场景:核心诉求是保障稀缺的广域网链路资源的有效调度,AD-NET提供网随“流”动能力,解决WAN资源利用率低、关键应用SLA保障的问题。

能力五:复合孪生赋能保障优化

AD-NET具备对每个网元的模拟能力,可以针对网络规划、网络变更、网络扩容等场景进行仿真验证、模拟推演,迭代优化实现内闭环;同时将仿真优化配置应用到实际网络中,进行网络的优化调配,实现外闭环,保障客户的网络可控与可靠性。这样的仿真测试能力能够很好的保障网络决策事前、事中、事后的精准性及有效性。

能力六:自主构建支撑敏捷体验

AD-NET引入了先进的低代码、零代码技术,通过从界面、数据、AI、逻辑处理各个技术层面的自主设计、可视化编排,实现用户的交付效率和使用体验。无论从UI层面,还是从中间API流程编排层面,乃至南北向的设备协议交互层面,都能提供一套低代码的架构,让用户可以实现更多的个性化诉求,编辑定义属于自己的UI风格、大屏风格、操作逻辑,以及当新设备加载到系统时,可以通过编写脚本的方式去实现定制化的适配能力。

结束语

相比传统的网络方案,AD-NET的初衷是为客户提供一种简单易用的SDN方案及功能,这种方案将更简单、更易用,而不是更高深,更复杂。通过AD-NET的自动部署,意图配置等功能,通过自动化等手段大幅提升了运维效率,同时帮助客户屏蔽掉底层复杂的VXLAN、微分段等技术,让客户更容易的使用SDN,实现简单运维。如今AD-NET已经进入到6.0时代,未来会以云智原生的架构为基础,通过对网络弹性扩展及个性化功能的兼顾与加持,最终将以应用为驱动的产品理念帮助客户的业务应用更好地实现与云的匹配,从而实现业务的创新与转型。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21

10: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