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WiFi将与4G网络长期共存

报告显示,我国的商业WiFi已经走过了发展初级阶段。在商业WiFi发展初级阶段,运营商、商业WiFi方案提供商、商户等通过自主采购、安装硬件、自建网络等方式提供商业WiFi无线网络。这带来了硬件购买与维护成本高、网络质量不稳定等问题。

易观智库日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虽然目前4G发展对于商业WiFi市场有一定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两者是互补共存的关系。

报告显示,我国的商业WiFi已经走过了发展初级阶段。在商业WiFi发展初级阶段,运营商、商业WiFi方案提供商、商户等通过自主采购、安装硬 件、自建网络等方式提供商业WiFi无线网络。这带来了硬件购买与维护成本高、网络质量不稳定等问题。目前,我国的商业WiFi市场进一步成熟,出现了专 业第三方运营厂商,采用“云+端”的运营模式为商户及个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WiFi网络及附加服务,商户运营成本降低,用户体验得到了提升。

商业WiFi将与4G网络长期共存

报告同时指出,我国的商业WiFi正呈现出三大发展趋势。

第一,商业WiFi质量与功能继续升级,更多应用服务接入。商业WiFi服务质量提升得益于市场竞争的升级,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成为商业WiFi获取数据、占据市场份额的必要措施,同时,商业WiFi厂商将继续关注其WiFi网络的稳定性与上网速率的提升。

同时,商业WiFi功能升级,不再局限于网络服务。首先,商户进行商业WiFi的铺设有助于实现O2O的闭环,商业WiFi将不再局限于提供简单的 联网服务,应用服务成为下一个增长点。随着WiFi网络应用的增长,WiFi承载的功能将更加多元化。其次,商业WiFi网络接入服务是其向用户提供的最 基本的服务,基于对用户在无线网络上的行为数据的抓取,商业WiFi可以获取具有更多商业价值的用户数据。最后,对于大型商业场所而言,通过监测与AP连 接的终端,可以对其场所内的人流量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与分析。

第二,盈利模式多元化,增值服务收入成主要趋势。随着用户数据的大量积累,商业WiFi厂商盈利来源将更多地来自于用户数据加工与分析服务。同时, 商业WiFi成为商户提高其经营效率与营销效率的重要工具,商业WiFi厂商的盈利来源为增值服务,如运行在WiFi上为商户高效经营而设计的应用服务, 这是目前商业WiFi商业模式的主要方向。

第三,市场细分,但场景价值持续升高,渠道下沉,市场呈现寡头竞争的态势。当前,随着进入者逐渐增加,市场竞争将使得技术实力弱、运营能力不佳的企 业逐渐被淘汰,竞争日趋白热化。同时,随着企业热点数量的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边际递减,具有优质网点的企业将在竞争中具有非常大的优势。

同时,不同场景对于商业WiFi有着不同的要求,商业WiFi市场将根据使用场景进行更进一步的细分。WiFi热点覆盖的商户价值越来越重要,用户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WiFi使用流量的价值,高端商户市场将成为WiFi厂商的主要角逐对象。

此外,商业WiFi渠道逐步下沉。目前商业WiFi市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人流量较大的机场、火车站均有商业WiFi铺设,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可以预见,未来三四线城市将成为商业WiFi的中长期增长点。

来源:互联网资源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31

22: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