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变革新一轮备战:我国未来网络初现邹形

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领域中,未来网络(FutureNetworks)将是重要的发展趋势与方向,未来网络就是不受现有网络架构模式的约束。

ZDNET网络频道 08月15日 综合消息:在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领域中,未来网络(FutureNetworks)将是重要的发展趋势与方向,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成为各个国家优先关注的重要领域,对未来网络的研究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占领信息技术制高点、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需求。

在我国,未来网络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未来网络的发展将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将会形成综合性强、辐射面广的庞大产业体系,覆盖互联 网、移动通信网络、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目前互联网设计的所有领域,预计能够创造以亿计的经济价值,从而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

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

什么是未来网络(FutureInternet),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这样解释道,未来网络就是不受现有网络架构模式的约束,设计出高效、多规 模、高度可伸缩、灵活可扩展、支持异构融合的新型网络体系机构,具有可扩展性、安全性、移动性、服务质量保障、可管可控、可重构、可感知以及绿色节能灯特 征,同时还要与现有的网络技术高效融合,并能够灵活地支持不断涌现新型业务需求。

全球未来网络发展

据了解,目前,美国、欧盟、日本等为了占领未来互联网的制高点,高度重视网络科研基础试验设施的研究与建设,先后启动了Plantlab、GENI、Onelab、Corelab等一系列基础试验网络建设项目,这些基础设施极大推进了互联网的研究与业务开发。

在业界,国际知名信息与通信技术企业、电信运营商投入大量的资源从事以软件定义网络(SDN)为代表的未来网络技术研究与创新应用。思科、 Juniper、爱立信等网络设备制造商均高度重视SDN相关技术,谷歌、FaceBook等服务提供商表现的更为积极,分别在其数据中心部署应用了 OpenFlow以及SDN技术。

国际著名咨询公司Gartner在2012年10月将SDN列为未来五年IT领域的十大关键技术之一,2012年美国SDN相关并购涉及金额达到50多亿美元。

政策资金扶持推进

面对全球未来信息网络技术发展的大趋势,我国亟需加强未来网络领域设施研究与建设工作。国家科技部先后资助了若干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973项目、软 件定义网络相关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也资助了相关未来网络体系结构基金重点项目。2009年,中国工程院开展面向我国中长期未来网络技术发展战 略研究。2010年,国家发改委启动十二五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立项建议与论证工作,中国工程院提出了建设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项目建议与实施方案建议。 2013年2月23日,国务院正式下发8号文件,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

2013年8月8日,我国首个未来网络小规模试验设施正式在南京未来网络谷开通。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在开通仪式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试验设施的成功开通将大大推动我国在未来网络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改变我国在传统互联网领域的被动跟随局面。未来网络领域涉及国家重大的网络安全和巨大产业机会的核心利益,因此它的开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为实现这一重大工程技术建设项目,刘韵洁院士和李国杰院士从2007年就组织中科院计算所、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等团队进行互联网体系结 构、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设备研发。2011年,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中国(南京)未来网络产业创新中心,不断创新开发,研发完成可编程虚 拟路由器平台、网络感知测量系统、智能网络资源控制调度分发系统、试验网综合管控系统等。

另外,为配合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的相关工作,江苏省科技厅还设立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一批面向未来网络的前瞻性科研项目,由南京未来网络产业创新中心牵头组织申报。

打造未来网络产业

据未来网络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未来网络小规模试验设施覆盖南京、北京、西安、重庆等4个城市,包括南京未来网络谷、翠屏研发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邮电大学、中国联通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7个核心节点。

未来网络管控中心设在南京未来网络谷,通过联邦机制实现与美国GENI与欧盟OneLab的互联。设施包括软件可定义虚拟路由交换、数据存储与计 算、网络测量与测试、网络资源管控等子系统。单台物理骨干节点可以支持128个异构的虚拟节点并行运行,通过不同层次的编程接口方便用户实现网络数据平面 与控制平面分离,并同时实现软件可定义。

基于该试验设施,研发团队展示了网络安全云服务、信息安全云服务、网络资源优化、网络加速、面向服务的新型网络体系结构等验证实验,充分体现了该试验设施的虚拟化与可编程能力,灵活支持网络体系结构与业务创新验证。

以该小规模试验设施为基础,后期将建设国家未来网络创新平台(CENI),骨干节点覆盖全国包括南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哈尔滨、武汉、西安、成都、合肥、深圳等35个重要城市,支持量子通信、空间网络、物联网等试验,并期望演进成为中国未来基础网络的雏形。

据悉,南京市委市政府于去年出台《关于以打造中国(南京)未来网络谷(无线谷)为重点加快通信与网络产业发展的意见》,对未来网络谷的建设作出具体规划。这份《意见》提出,到2015年,通信与网络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到2020年,达到1000亿元。

并且目标到2015年未来网络谷核心区完成100万平方米建设,集聚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300名,科技创业家20名,国家创业人才10 名,上市企业达3到5家。通信与网络产业规模达500亿元。到2020年,完成500项发明专利,培育上市企业6到7家。企业数达到200家以上,产值超 十亿企业20家。通信与网络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来源:通信世界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3

08/15

16: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