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运营商网络转型深度定制开放服务器技术方案 中国移动联手英特尔正式启动OTII项目 原创

OTII由中国移动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信通院、英特尔等公司共同发起,首要目标是形成电信行业面向网络IT化转型的深度定制、开放标准、统一规范的服务器技术方案及原型产品,这将进一步推动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电信运营商转型步伐。

至顶网网络频道 11月24日 综合消息: 11月23日,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的全新项目OTII(Open Telecom IT Infrastructure,开放IT基础设施项目)在广州发布。在“2017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联合英特尔公司宣布正式启动该项目。

为运营商网络转型深度定制开放服务器技术方案 中国移动联手英特尔正式启动OTII项目

OTII由中国移动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信通院、英特尔等公司共同发起,首要目标是形成电信行业面向网络IT化转型的深度定制、开放标准、统一规范的服务器技术方案及原型产品,这将进一步推动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电信运营商转型步伐。

为什么是OTII?

可以观察到,OTII为面向电信运营商而生,它出现的原因不难理解,因为运营商网络转型是大势所趋。从内生原因来看,运营商网络流量激增、业务面临多样化。一方面,运营商网络架构需要以流量和内容为导向,另一方面,业务需求的多样化需要运营商网络更加灵活和弹性。从外部原因看来,互联网多年成功探索了低成本、高效率技术,正在冲击运营商网络价值。

对于运营商来说,近年来也在一直探索网络转型的路径,例如积极参与开源软件项目、推动开源硬件,以及拥抱云化和软件定义技术。所以,从这个视角来说,OTII则是电信运营商进行网络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移动借力OTII构建新型网络基础设施

中国移动对于进行网络转型一直比较积极,例如两年前提出以降低网络成本、实现业务敏捷高效为目标的NovoNet下一代网络发展愿景。作为创始方先后发起OPNFV、ONAP等国际开源组织等等。

中国移动提出以TIC(Telecom Integrated Cloud)为核心构建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即电信集成云。整个布局分为三层,分布式部署TIC:形成网络基础实施资源池,承载不同的网络功能;控制功能集中化:网络控制功能集中在少数核心TIC;媒体面下沉:靠近接入点设置边缘TIC,将大流量媒体内容调度到网络边缘,实现快速卸载和提升用户体验。

TIC是中国移动对未来网络重构的设计,当然这样的设计对硬件也提出要求。例如性能方面,减少流量转发时延、提高响应实时性和性能稳定性,以及增强管理、时钟精度等。

NFV服务器的使用、运维上也提出了要求。包括多个VIM平台、VNF业务与多个供应商、多个型号服务器之间的软件兼容性问题;不同硬件设计、组件选型、BIOS参数等带来的硬件性能、功耗有较大差异问题;不同服务器硬件管理接口带来VIM/PIM等管理软件需要大量适配改造问题;以及不同的服务器硬件形态、面板及端口布局带来的机房空间占用差异大、本地运维复杂问题等等。

所以这也是中国移动希望借力OTII解决的问题,它最重要的特点就是要做深度定制、具有可拓展性、可管理的服务器的主板,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移动和英特尔一起来发布这个项目的原因。

OTII服务器的特点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大数据与IT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侯志强在OTII项目启动现场阐述了OTII服务器的主要特点:

· 用户主导深度定制,高度可扩展、可管理的服务器主板(Motherboard)方案
· 重点面向NFV业务(可适配多种业务),也可以用于私有云/公有云等IT类业务
· 面向未来的性能高可扩展或加速,例如25GE/100GE网卡、网络加速技术等
· 提升性能稳定性以简化业务部署,例如NUMA-Balanced设计
· 统一网络芯片、Raid、内存、SSD等核心组件选型或选型列表
· 统一BIOS、BMC等Firmware以及设备管理接口

“未来中国移动也希望对OTII硬件服务器形态做一些统一化的规定。”侯志强说。

共同启动OTII 英特尔助力运营商网络及云化转型

作为OTII项目的重要发起方,英特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NFV是实现OTII落地的关键技术,英特尔则在携手广泛的合作伙伴推动网络转型,构建敏捷、灵活和可扩展的网络架构。此次共同启动OTII项目,则是英特尔与中国移动共同促进面向NFV的网络转型与云化转型的最新合作成果。

在此次OTII项目中,英特尔将提供Motherboard参考设计方案;支持开展初期方案可行性验证,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改进;确保与英特尔后续CPU平台演进保持延续性等等。服务器厂商则基于英特尔主板参考设计和用户需求,完成服务器硬件整体设计、研发、试产,以及开展服务器整机测试、业务测试等。

此外,Intel Select Solution也十分契合OTII深度定制的理念,通过简化的评估过程、快速便捷的部署、优化的工作负载,它能够帮助合作伙伴更快地选择合适的NFVI层硬件。英特尔NUMA-Balanced设计相比非NUMA balanced设计则有性能上的显著提升。

为运营商网络转型深度定制开放服务器技术方案 中国移动联手英特尔正式启动OTII项目

据了解,OTII项目已经在ODCC服务器工作组正式完成立项,并得到ODCC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目前参与到此项目的公司包括华为、浪潮、联想、曙光、中兴、烽火、新华三等逾十家主流服务器及组件供应商,预计后续还有更多厂商将加入项目。


 

来源: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24

12: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