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合作伙伴到生态伙伴 华为要打造怎样的生态圈?

2017年3月9-10日,华为将与生态圈的合作伙伴相聚长沙,这将是华为进入企业业务市场以来的第七届合作伙伴大会,更准确的应该称为生态伙伴大会,相信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这一点变化。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2月28日 综合消息:2017年情人节,华为向广大合作伙伴们发出了一项邀请——“相约三月,橘子洲头”,这场聚会的名字是“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7”。2017年3月9-10日,华为将与生态圈的合作伙伴相聚长沙,这将是华为进入企业业务市场以来的第七届合作伙伴大会,更准确的应该称为生态伙伴大会,相信细心的朋友已经发现这一点变化。

从合作伙伴到生态伙伴 华为要打造怎样的生态圈?

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7

七年来,在“聚焦”与“被集成”的战略下,华为企业业务不断壮大,如今已是ICT领域的领导者,去年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上公布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达到了5000多家,渠道收入占比超过80%。也就是说,是合作伙伴的力量助力华为企业业务不断高速增长。如今,华为又提出从合作伙伴到生态伙伴,它改变的是什么?从Partner到Eco-Partner,这背后的变化又是什么?

为什么从合作伙伴到生态伙伴

要回答为什么从Partner到Eco-Partner,不妨看看这万人生态伙伴相聚的原因是什么?如果要用一个词总结如今IT或信息化正在发生的变化,把它定义为“数字化转型”再合适不过。不错,他们正是为数字化转型而来,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报告指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所有企业应对挑战的主要战略。预计到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

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已经席卷而来,可是谁又能承担重任助力企业在数字化革命中参与竞争、抓住机会、立于不败之地?恐怕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或机构能够独立承担、完成这一使命。唯有生态,只有建立新生态系统才能迎接数字化挑战、抓住机遇。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单打独斗解决不了这个复杂的系统问题,需要可持续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能够理解用户和行业,才能一道助力数字化转型,这就是生态的力量。

就像生态这个词本身的意思,在自然界,任何生物群落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总是通过能量和物质的交换与其生存的环境不可分割地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着,共同形成一种统一的整体,这样的整体就是生态系统。在信息世界同样如此,孤立的个体难免磕磕绊绊,纵然是“猛虎型”这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即使能够在既定的轨道上不断创新、实现突破,可是“虎落平阳被犬欺”的现实还少吗?独行快、众行远,不善于联接外部资源和伙伴,即使八面威风,但走得并不长远。

ICT是数字化转型的使能工具,所以ICT行业必须构建新的生态系统,无论企业大小,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价值,就是必不可少的生态伙伴,就可以形成数字化转型共同体,助力行业客户实现商业成功。

渠道到生态系统的演进

总之,数字化转型的环境下,联合伙伴、建立生态是构建未来优势与演进的必经之路。再回到此次华为生态伙伴大会的主题上,众所周知,从进军企业业务以来,华为每年召开合作伙伴大会,渠道伙伴的数量和规模的扩张都是一大亮点。“渠道”这个标签也是伴随华为企业业务成长和时代环境变化的特色,2011年华为企业业务企航探路、2012年聚焦整合、2013年专心发展、2014年走近梦想……华为一步一个台阶从开始进军企业业务的懵懂到引领,完成了跨越发展。彼时,扩大合作伙伴规模是华为重要的渠道策略之一,把盘子做大是那时华为的主要诉求,华为也完成了这一规划,产单合作伙伴在数量上达到了近6000家。

此时,则变得不一样了。华为认为,做大蛋糕、做大产业、做大市场,比做大自己的份额更要重要。从之前的渠道伙伴到如今的生态伙伴,华为希望把之前单纯的帮自己卖产品的合作伙伴变成自己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形成互生、共生、再生的利益共同体。当然,这种变化并不是华为的一厢情愿,但凡伟大的企业或想成为伟大的企业都在向这一步迈进,例如微软、英特尔、苹果、亚马逊等等,合作伙伴甚至成为他们自身的一部分。

一定程度上,这种转变这也是时代的要求之一。就像华为轮值CEO郭平在2016年华为HC大会上引述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的论文,生态系统的演进处处都在发生,就像一个传统的拖拉机公司,以前只需要和农场主打交道,今天都需要协调气象数据系统、种子优化公司、灌溉系统等等,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

华为希望在ICT生态系统的构建中,不强求“为我所有”,而是“为我所用”,与外部资源发生联接,搭建一个全球化的全联接使能平台,与合作伙伴一起,把数字化转型的蛋糕越做越大。

一个联接生态伙伴的新生态圈即将形成

回顾华为渠道策略会发现,从最开始的“聚焦”与“被集成”,华为起初是为了打消合作伙伴的顾虑,不与合作伙伴争利。因为华为“狼性”文化被人所顾虑,事实证明,在这个战略的执行下,华为团结了一众合作伙伴。但这并不够,即使“我不触及你的利益”,但“和你合作,你又能带给我什么?”靠什么团结人?所以有了去年华为HC大会上华为喊出的一句响亮的话:“在数字化转型的巨大蛋糕中,华为只拿1%,其他都是小伙伴们的。” 利益分享成为华为的生态理念。

总结下来看,如果称“聚焦”与“被集成”是华为合作伙伴战略1.0阶段,那么2.0阶段则是利益分享。3.0阶段又是什么呢?无疑,答案是生态伙伴。

当然,这个合作伙伴战略不是替代,而是延续和升级,要构建新的生态优势,不仅需要华为在思维方式、认知模式上转变,更需要行为模式上的变化。而有关华为构建生态的具体策略和行动,将在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7上全面揭晓,所以让我们相聚三月,长沙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28

14: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