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联合煤科院开创井下安全生产新篇章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建设完善煤矿井下安全避险规定:煤矿企业必须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建设井下通信系统,并按照在灾变期间能够及时通知人员撤离和实现与避险人员通话的要求,进一步建设完善通信联络系统。

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首个2亿吨商品煤生产基地,神东集团连续12年实现煤炭生产千万吨增长,安全、经济、技术等主要指标达到国内第一、世界领先水平。上湾煤矿是神东煤炭集团主力生产矿井之一,连续6年煤炭生产过千万吨。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煤科院)是神东集团的重要合作伙伴,在煤矿安全技术与装备、煤矿自动化与信息化等有深入合作。

井下安全避险系统包括通信联络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和监测监控系统,自动化生产系统包括采掘机械、电气设备、运输设备、通风设备等,煤矿井下基础网络作为井下设备间信息交互的承载网,以及井下设备与井上业务系统信息回传通道,是井下各业务系统运行的基础,对煤矿的安全高效生产至关重要。在上湾煤矿的井下生产系统中,传统有线通讯对站点的选址限制过多,而且线缆传输距离和信号衰减增加了井下站点数量,有线信号传输的限制也降低了生产效率,井下有线信号传输对通讯线路故障排查增加了困难。

针对上湾煤矿ICT系统现状,借鉴煤科院丰富的信息化建设及运维经验,华为联合煤科院采用基于ATN的工业通信环网以及CDMA2000的企业移动通信专网,为上湾煤矿提供了成熟且全面的井下通信网络解决方案。

  • 华为无线通信系统能够逐步替换现有有线调度通信系统,实现有线无线一体化调度。井下由企业自建CDMA 3G系统覆盖,地面由中国电信CDMA网络提供覆盖。一部终端在地面井下都能够使用,不需要更换SIM卡,地面井下同一号码,无缝使用语音、短信、数据等业务。

  • 神东集团核心网为自建系统,手机在井下环境企业自己能够根据用户的级别控制用户的呼入呼出权限和各种业务权限,保障企业的信息安全。无论用户在公网是否欠费,在井下都能够保证语音、短信、数据和调度能业务能够正常使用,在公网连接中断或者公网故障时,专网任然可以完成内部的呼叫。

  • 核心网采用在集团层面集中部署并给各矿共享,大大降低CAPEX和运营维护成本。集中部署使路由路径最短,减少话路迂回,提高通话质量,保证成本最低。

  • 陕西和内蒙各部署一套核心网形成1+1互助双归属的容灾方案,保证单台设备故障,业务可以倒换到备用设备,同时设备内部单板支持主备或者负荷分担。

华为联合煤科院打造的神东井下无线解决方案是无线解决方案在煤炭行业井下的首次应用,开创了井下安全生产的新篇章,获得了神东集团的高度认可,并在神东集团内部进行推广,为全国煤炭信息化发展树立了标杆。

这个故事很精彩,华为希望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构建 更开放的新生态圈,共同谱写属于我们的故事。2016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即将开幕,华为将继续坚持“聚焦“和“被集成”的战略,与合作伙伴携手把握ICT市场的变革机遇,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方案和服务。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27

12: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