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银川2.0模式”为城市建设树立起新基点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应运而生。建设智慧城市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引领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1月06日 北京报道:当前,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的顶层战略背景下,如何立足核心区域建设,以点带面的对重要城市及区域经济做出积极调整,已经成为各大核心城市规划建设的重心。“一带一路”战略是目前中国最高的国家级顶层战略,而要实现“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不仅需要每一个节点城市及区域所发挥出的重要作用,还需要依靠中国与相关国家形成的既有双多边机制,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

智慧城市建设应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每一个核心节点而言,城市建设规划问题是目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应运而生。建设智慧城市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引领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智慧银川2.0模式”为城市建设树立起新的基点

银川市是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永久举办地

作为我国西北重镇的银川市,是“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主要节点城市,担负着发挥向西开放重要窗口的作用,通过与青海、新疆等地区配合,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是我国西部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也是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

为了建设好这一“新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银川市提出了“智慧银川”的城市建设规划目标,以更好将银川打造成为一座我国西部的智慧城市。对此,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表示,“城市是社会文明进化的产物,城市化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智慧城市建设不仅有利于解决城市发展中所带来的城市病,也是经济下行中一个可以启动的、无过剩之忧的新经济增长点,有利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并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应把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

“智慧银川”建设中需要解决哪几大问题

在“智慧银川”的建设当中都需要解决哪些具体问题呢?目前,银川智慧城市项目已经开通了10大系统13个子模块,全面覆盖城市管理、便民惠民、产业发展等多个层面,实现政府、企业和百姓生活等多方共赢,构建起了全新的智慧城市生态链,也成为了全球智慧城市2.0的典范。这也是银川智慧城市一期建设成果,随后还将基于统一的云平台开发更多的产业应用。

智慧银川的另一大目标是实现数据全覆盖,不仅要攻克最难共享的政府数据,还要覆盖个人数据和企业数据。郭柏春说对此讲到,“最初银川建设企业云的目的很简单,只是想掌握企业经济运行的情况。之后我们发现,企业云不仅能提升对企业的服务水平,还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智慧政务为利政利民建立信息高速路

2015年8月,银川市网上审批系统上线启用,500多项审批中已有209件事项可以进行网上审批。网上审批通过网上受理审批事项、网上核名、视频人脸识别、身份证系统比对验证,打通各委办局数据、实现共享,最终将实现“申、审、颁”一条龙服务。

对此,郭柏春讲到,“网上审批能减少申请者与办事员见面的机会,减少腐败机会。备案制则能释放大数据的红利,银川要以网上审批积累的大数据为基础,进行大数据挖掘分析,确定哪些审批事项可以进行备案制。”

可以看到,作为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政务在银川市已经得到了真正的实施与应用,并建立起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让智慧政务真真切切的为利政利民而服务。

“互联网+政府”模式落地

而在建设这样一条信息高速路的过程中,也并非是一夕之功。据悉,早在2014年2月开始,银川市政府为打造智慧城市2.0银川模式与中兴通讯达成合作,并针对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提出了 “互联网+政府”计划,整体项目围绕四大目标进行,分别是惠及民生、科学管理、产业衍生和投资迭代。

在这样的顶层架构设计下,银川市进行了三大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和技术架构创新。而管理模式由原来政府自建自营变为“顶层设计+闭环正反馈”的创新管理模式,以城市为基本单元进行顶层设计,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产研标”结合,构建“闭环反馈”的智慧城市生态系统。

在技术架构方面选用了互联网2.0的最新技术架构,在银川项目中叫做“一图一网一云”的创新技术架构,依据政府、企业、个人的需求,实现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异构系统间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最大限度的打破信息孤岛,进而实现数据全覆盖、跨部门共享。

郭柏春曾表示,只有做到这三个阶段,才是真正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简政放权,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

“智慧银川2.0模式”为城市建设树立新的基点

据了解,智慧城市2.0银川模式已经得到了国家及海外著名机构的高度评价。4月14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经济工作会议上听取汇报后,评价到“这既是简政放权,也是信息化支撑”。7月10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考察银川市民大厅后,评价道“银川市从行政审批机制改革入手,彻底打破行政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实行了‘一局一章管审批’”。5月1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考察银川,对银川市发展理念、推进方式、建设模式、体制创新、产业发展上做出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好银川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优势,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依托,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此外,智慧银川项目还荣获了TMF(电信管理论坛)“2015年度总裁特别大奖”,TMF CEO认为“银川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所体现的创新特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行业和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是最完善最具创新性的智慧城市建设代表。”

而实现这一系列成果的背后,是由一种全新的政务与企业合作模式作为支撑的。据了解,智慧银川项目的总体设计与具体实施,是由银川市政府与中兴通讯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完成的。项目建成后,银川市政府以每年向合资公司购买信息服务的方式为其注资,为期50年,并形成稳定的现金流。而政府50年的购买支出将折现成智慧城市实体公司的估值,在通过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等手段完成前期政府建设的投资回报。

目前,国内已有20多个城市以智慧银川为蓝本进行复制。不仅如此,包括印度也正在打造印度版的银川模式。郭柏春讲到“银川的智慧城市建设无论规模还是先进性都走在了其他国家前面,为此,也应列入‘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我们期待智慧银川能够跟随‘一带一路’走得更远更好。”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06

17: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