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基于NFV/SDN的网络重构

2015年12月10-11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FNII)与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BII)承办,备受瞩目的2015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12月10日 南京报道:2015年12月10-11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FNII)与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BII)承办,备受瞩目的2015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

华为:基于NFV/SDN的网络重构

华为无线分组核心网营销支持部部长崔景龙

来自华为无线分组核心网营销支持部部长崔景龙在论坛中分享了“基于NFV/SDN的网络重构”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崔景龙讲到面向NFV的重构,要想真正能够引导未来的转型,至少要提前五年进行战略的储备,至少提前两年进行产品的储备,而且每一个人都要从自己的知识结构,未来的思维模式上进行大的调整。

NFV/SDN不仅要创新,更要重塑产业结构

崔景龙认为NFV/SDN不仅是一个创新,更是重塑产业结构。讲到网络转型,已经讲了很多年了,包括日本的领先的运营商都在讨论网络转型,但是这些年都没有看到成功的案例,有的说是基因,有的说是组织,有的说是流程。我们看网络本身是僵化的,那么在探讨未来网络的时候,未来网络应该是什么样的?或者网络转型应该是什么样的?我们也在想一些架构。未来网络一个是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业务体验,这个毫无疑问,本身要通过消费者赚钱,当然从下一代网络体验的变化会有一些内涵。第二部分是要有更加合理的成本,第三部分是要有更加丰富的业务,或者对移动运营商来讲要拓展更多的蓝海空间。

第一,就是更加丰富的体验未来转型。体验转型本身有时延、速率、安全的变化,这样一个大趋势本来还是按照2G、3G、4G在走。我想强调两点,以往的对移动运营商是家长式的业务,就是我给你提供短信业务,语音业务,以后未来的网络我们也在探讨,随着产业的分化,每一个人每一个领域他有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好,这样合作起来把产业做得更丰富,未来移动运营商无业务就是最大业务。他将会把业务的定义权交给消费者和后端的云,也就是说未来移动运营商聚焦于管道能力上去,供消费者进行按需选取,而且可以实时改变模式,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华为在未来网络的战略简称SOFTCOM,华为对未来的移动通信网络我们的判断是什么呢?整个产业在变化,我们说的花园围墙踏了,烟囱倒了,设备虚了,网络软了这是一个判断,这是我个人的一个说辞,未来支撑这样的四个趋势应该是云计算、SDN、NFV。我讲整个体验的变化。

第二个变化是所有的运营商都在考虑转型,未来运营商已经从主要的服务于面向消费者的公众互联网转移到物联网、企业上,从而帮助整个不管是工业4.0还是数字社会,所以未来移动网络将会成为国家的基础设施。从企业市场来讲左边的图传统业务下滑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保持增长就是从传统的数据流量、家庭等等获取,所有的业务所有的前端的接入都将走向云端,企业将会走向轻资产运营的方式,所有的业务上云,上云以后会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自动化配置,第二个是自助发放。未来的业务会变成企业定义,消费者定义,这里还有一个观点,我个人的观点是有一个369的观点。未来移动通信网络如果无业务,更多交流道第三方或者互联网进行开发,互联网最多三个月上线,一般的平均生命是9个月,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一般是在半年左右。也就是说运营商本身的网络架构、组织流程设计跟未来丰富的物联网是不匹配的,我做了这么多年最近也是跟腾讯、阿里合作,我们传统的很多不适应的,这是未来企业的变化。

第三是要实现更低的成本。成本是永远不变的追求,讲成本在前面讲的未来5G的时候,我们发现它的延迟要求是1毫秒,我的观点是体验的范围更加广,延迟从1毫秒他是静止的,比如说带宽从几十K到各种视频业务,范围更加广。带来更加广带来的是不同的产品带来不同的要求,那么就需要一张物理网络虚拟出不同的逻辑网络。我们真正做网络设备的人更清楚这里面的安全性、隔离性更加重要,这一点对网络试验是非常大的挑战。

对于华为在NFV和SDN的实践,崔景龙认为NFV和SDN是从互联网发展来的技术,现在面临IT技术对CT网络的改造。这里我们既想利用IT的先进技术,同时我们也想满足电信的需求。接下来我们从几个方面看一下。我在讲之前我们在春节之前会发布一本书,未来网络架构NFV和SDN影响的是网络架构,架构是灵魂,架构定了以后就决定了未来潜力和方向,第一个一定是更柔软的身段,你的网络一定是柔软,第二个更加聪慧的大脑,第三个更加开放的姿态,这是我对整个架构,这也是在我的书里会分享的观点。我们看一下华为面向转型两年之前我们提了一个SOFTCOM的战略,我们通过六朵云电信网络的四大重构,这也是新的全新的局面,未来设备将会变成统一的服务器,这里面四大重构一定是以网络重构作为重要的基础。网络重构核心技术是SDN、NFV和云计算。

运营要如何转型

对于运营转型,崔景龙讲到国内有一些观点,第一个要有智能管道,第二个要有综合评判。流量转型我们探讨很多,传统的通信网络它的协议是固定的,那么它网元的信息打通很困难,所以这里一个观点是基础设施是不通的,因为它发展的各个阶段,它是一个不断叠加的过程。那么面向未来我们希望构建什么呢?基于新的史能平台,整个对外的语言一定是一致的,而且面向互联网,这样的平台才能实现语言的翻译,更好对话大家才能更好的对接,这是一个核心的思想,这里的O就是协同编排的意思。未来的网络就会是以数据中心为中心的网络。为什么强调分布式?因为通信网跟IT网不一样,将来一定要实现我们的目标是网随人动,人到哪网络到哪,所以它有一个网络功能的实现和网络拓扑的概念,所以对于通信的基础设施是分布式的,最上面一定要有ICTO,我的资源一定可以端到端,就是将IT和CT进行协同管理,这是我们平台的设想。另外通信网络的演进一定要考虑当代网的演进。新网络的演进一定要照顾传统网络的演进。开放性和接口的标准化是非常大的障碍,我们有很好的设想但是在操作中有很大的障碍,我们最初研讨3G的时候,接口有一个标准化,但是发展到今天10多年我们发现接口还是不能标准化,所以我认为系统集成也是很大的挑战。
电信云业务我们利用IT的技术,电信级要有电信的性能,传统的电信设备都用专业的芯片,它的耗电非常大,这个性能不能商用。第二个是电信的可靠性,另外一个就是分布式集中式,这是一个拓扑的概念,第三个项目集成,作为电信网络集成商我们义不容辞的发力点。

实现高效和高可靠

对于高效和高可靠,华为针对电信业务的需求进行性能的保障,开放我们要保持开放的姿态,我们要有这样的组织和实体跟业界有更好的互联互通。通过统一的基础设施和管理对外进行虚拟出不同的应用。

崔景龙强调,华为把软件分成三层,这样带来好处,一旦出现问题切换非常快,华为从架构上进行重构,我们要冲沟进度可能慢了一点,我们的目标是在一到两年以后我们为业界带来更大的价值。

针对SDN,华为提出了ONOS,第一个聚焦在移动通信网络的。那么对于移动通信网络架构也是需要特殊的考虑,这里的架构是分布式的架构,也就是说我们做的工作也还是我们强调的这一点,我们所有在云计算、NFV、SDN要考虑电信级。这里场景也是一样,我们覆盖全场景,那么在今年的10月份我们跟天极联通发布了一个商业验证,这也是刚刚完成的一个案例。那么华为在开源组织的贡献也是第一的,我们有超过20%的代码,细节不强调讲,我讲一下我们做的工作。我想这里重点强调ICTO,全程端到端的功能。所以不仅仅是从基础设施还有资源的管理,我们都要考虑大的融合更好的服务电信的未来需求和敏捷的需求。

从商业路线上来看,崔景龙讲到,按照实现难度从低到高,商业价值从高到低我们有四象限,我们有100多个都是从数据中心的,我们的路线从数据中心到专线再到网络这个是我们的整个商业路线,一直进入到控制类,也就是说在整个的技术探讨可能会长远的蓝图,但是商业部署肯定是由易到难,由价值很高到低。

前面讲了电信级的方向。开放领域我们做在NFV开放的实验室,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实验室可以培育华为在整个商业化的集成,SDN领域也是一样,实验室也是覆盖了生命的全周期,我们用我们的实际的网络搭建了这样的环境,利用盒子可以把不同的开发者逻辑上剥离出来,保证没有影响。这也是开放的一个实验室。

最后,崔景龙总结到,SDN和NFV本身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变革,跟2G、3G、4G是不一样的,它会对产业生态有非常大的变化,对我们从事每个人都有很大得影响,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我相信在整个产业重构和洗牌当中华为公司的贡献上能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10

17: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
数字化转型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