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成“互联网+”基石 助力实现万物互联

作为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的产业峰会,IPv6峰会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最资深最权威的下一代互联网旗帜性盛会。每届峰会的主题均紧扣产业热点,引领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方向。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9月07日 综合消息:2015年9月7日,“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简称IPv6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峰会由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和天地互连(BII Group)共同主办,以“IPv6时代来了,你准备好了吗”为主题,邀请到互联网之父Vint Cerf博士、ICANN总裁兼CEO Fadi Chehadé、APNIC主席Paul Wilson、ICANN董事&DNSOP工作组主席Suzanne Woolf等众多业内权威专家、数百位全球运营商代表、行业知名厂商代表、学术机构专家、用户企业及众多权威媒体共同参与,就“IPv6大规模部署的技术焦点与主流方案”、“IPv6发展给网络安全带来的影响与挑战”、“IPv6助力全球物联网”等众多焦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IPv6成“互联网+”基石 助力实现万物互联

图为IPv6峰会现场全景图

大势所趋——“互联网+”助力IPv6全速推进

作为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的产业峰会,IPv6峰会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最资深最权威的下一代互联网旗帜性盛会。每届峰会的主题均紧扣产业热点,引领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本届峰会中,“互联网+”政策背景下IPv6的发展与趋势成为了与会专家的重点探讨议题。

IPv6成“互联网+”基石 助力实现万物互联

图为IPv6峰会主席、天地互连董事长刘东现场演讲

大会主席、天地互连董事长在致辞时表示,“我国的互联网发展处于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互联网+时代来临,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间的信息交换与共享需求,使得互联网基础资源和技术的压力将空前强大。而IPv6将不仅仅作为IPv4地址枯竭的一个解决方案,更是下一代互联网的重要支撑。在这过程中,需要政府及相关组织制订政策引导,需要运营商、设备商及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的积极响应,更需要产业界的通力合作,共同搭建一个良好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环境,让IPv6为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等诸多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地址资源和端到端的安全互联保障,使‘一物一址’,让‘万物互联’。”

互联网之父、谷歌副总裁Vint Cerf博士在致辞中同样强调了IPv6对于物联网的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并鼓励大家要积累在IPv6方面的经验和使用量,推动IPv4到IPv6的转化,最终使IPv6尽可能地变得像IPv4一样好用且像IPv4一样得到广泛应用。他表示,“物联网发展的关键问题在于将会有大量的设备需要与其他设备及互联网上的其他服务进行通信,这就需要拥有巨大的地址空间的IPv6。”

深入部署——IPv6产业部署加快

进入21世纪以来,IPv6及下一代互联网就开始了全球的部署及商用进程,如今也取得的了相当丰硕的成果。

在本届IPv6峰会上,中国电信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赵慧玲、中国联通集团下一代互联网首席专家傅承鹏、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承载网技术经理黄璐、赛尔新技术公司CTO李信满、中华电信研究院IPv6实验室邱万德等众多运营商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大运营商在下一代互联网商用部署上的进展与发现。中国电信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赵慧玲在演讲中表示,“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链上,希望不仅仅是运营商网络,包括内容提供商、终端厂商等业内各界都能够充分发挥积极性,共同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和终端的发展。”

同时,华为、神州数码、捷思锐、赛尔新技术、日本庆应大学、清华大学等来自IPv6厂商及科研一线的权威专家分别分享了各自在IPv6及物联网、无线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实践情况。

此外,IPv6根服务器系统等方面的研究也成为现场焦点之一。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首席架构师Shane Kerr现场介绍了由我国领先发起的,基于全新技术架构IPv6根服务器测试和运营实验项目—— “雪人计划”,该项目将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和运营数据佐证。除此之外,ICANN董事&DNSOP工作组主席Suzanne Woolf、2014互联网名人堂入选人Paul Vixie等分别 以“下一代互联网名字、地址、标识体系”及“IPv6 DNS错误与机遇”为主题进行深入演讲。

技术落地——IPv6 Ready ShowCase现场体验

本届峰会还同期举办了IPv6 Ready ShowCase活动,通过“设备测试、网络体验、产业报告、展览展示”等四个维度诠释IPv6下一代互联网综合现状。包括华为、中兴、锐捷、H3C、东软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厂商携带已通过IPv6 Ready认证的设备进行现场展示,为与会的观众和厂商提供了一个全面直观的了解IPv6技术现状及发展方向。

此外,全球IPv6测试中心主任李震在峰会现场宣布了《IPv6支持度白皮书2015》的发布及“IPv6网络工程师认证”官方网站(www.trainingipv6.com)的正式上线。《IPv6支持度白皮书2015》通过大量的测试结果,以展示当前下一代互联网市场状况、空缺及重大机遇;IPv6网络工程师认证则是由IPv6 Forum发起的认证项目,提供由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授权的IPv6 Education网络工程师(包括银牌,金牌和安全)的权威认证,旨在鼓励和加速IPv6教育及培训产业发展,培养越来越多的IPv6专业人才,进而有力推动全球IPv6部署和应用。

不仅如此,在本次IPv6 ShowCase活动现场还成功进行了IPv6网络的全场部署,现场数百名与会观众现场全程体验IPv6网络所带来的高效与便捷。为解决大部分网站尚不支持IPv6访问的问题,现场部署了全球IPv6测试中心IPv6 MIG设备,应用NAT64、DNS64技术,快速将IPv4资源迁移到IPv6平台,解决IPv6资源贫乏的痛点。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技术的进步与需求的增长将对互联网的要求愈发增加。在“互联网+”及一系列下一代互联网政策背景支撑下,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资源的IPv6必然在今后的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传统企业应抓住下一代互联网机会,应用IPv6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推动传统产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基于IPv6的应用服务,培育发展新业务、新业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07

14: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