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ISC发布360战略目标:构建国家级的分布式安全大脑

360想完成一个梦想,也是我自己的一个初心,就是打通各地、各行业的安全大脑体系,形成威胁情报和数据的互相查询,构建起一个国家级范围的分布式安全大脑,真正提升整个国家的安全能力。

“360想完成一个梦想,也是我自己的一个初心,就是打通各地、各行业的安全大脑体系,形成威胁情报和数据的互相查询,构建起一个国家级范围的分布式安全大脑,真正提升整个国家的安全能力。”ISC大会主席、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以下简称ISC 2021)上直言不带货,只表初心。

周鸿祎ISC发布360战略目标:构建国家级的分布式安全大脑

ISC大会主席、360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发表演讲

据悉,7月27日,ISC大会以“网络安全需要新战法,网络安全需要新框架”为主题在北京隆重开幕。开幕式上,周鸿祎以《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为题发表战略演讲,向全球观众分享三六零公司(股票代码:601360.SH,以下简称360)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实践中,如何形成能力、如何产生安全的理念、如何构建一套新的能力框架。

以“作战、对抗、攻防思维”应对新的网络威胁

“不能再把网络安全当作信息化的附庸,依靠堆砌碎片化产品试图解决不断变化的安全问题,而是应该直面安全挑战,以‘作战、对抗、攻防思维’为指导,体系化建设安全能力。”周鸿祎在演讲中提到。

这是由于网络安全威胁将超越传统的安全威胁,成为数字化时代的最大威胁。据周鸿祎介绍,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网络安全重大事件频发,供应链攻击、勒索攻击、工控设备攻击、APT攻击、数据窃取等各种攻击手段层出不穷,网络攻击也成为大国间对抗的热点话题。“未来,国家背景的网军、APT组织、有组织网络犯罪将成为网络安全最大的威胁,网络攻击的目标、手法,产生的破坏都突破常规,威胁不断升级走向高端化。”

周鸿祎表示,数字化有三个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本质是软件定义世界,城市、汽车、网络都将由软件定义。这也意味着数字化让整个网络安全环境更加脆弱,安全风险更加无处不在,整个世界更易攻击,造成危害也更大。因此,网络安全需要一套新战法和新框架。

周鸿祎ISC发布360战略目标:构建国家级的分布式安全大脑

第九届互联网安全大会现场(ISC 2021)现场

360上半年捕获12个攻击我国的APT组织  每年大数据维护费用超5亿

网络世界的攻防通常不为普通老百姓所熟知,但是周鸿祎在大会上首次披露:“360一共捕获了境外46个国家级黑客,监测到3600多次攻击,涉及2万余个攻击目标,仅今年上半年,360就捕获针对我国发起攻击的APT组织12个,其中首次发现的组织2个:芜琼洞、伪猎者。”

而发现这些威胁依靠的是360位居全球第三的安全大数据。据周鸿祎介绍,360是全球范围内最早用安全大数据做分析的商业公司,也是安全大数据最多的公司。 “目前360的安全大数据总存储数量超2EB,新增超1.5PB/天,并拥有210个数据中心,服务器20多万台,CPU100万核,出口带宽2300G,每天处理日志2000亿条,每年维护费用达5亿。”

此外,360还积累了全球独有的攻击知识库和知识样本库,样本文件数总量已达到300亿,每日新增1000万,并炼就全球顶尖的网络攻防专家团队,打造了200人的安全精英团队和超3800人的安全专家团队。

在融合“大数据+知识库+专家”和海量算力基础上,360建立了一套捕获APT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形成了360云端安全大脑的原型。周鸿祎透露,利用这套大数据分析平台,在军队之外所有的单位里面,96%以上的国家级黑客组织,都是360独立发现的。

360还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党政军企用户也建立起安全能力。对此,360将自身能力基础设施化,形成云端基础设施体系,同时把安全大数据和各种安全能力云化,将运营能力XaaS化输出,像提供水电气一样面向党政军企用户提供安全基础服务,实现360云端安全大脑和云端基础设施高效对外赋能。

在此背景下,360历时16年,累积投入超过200亿,形成了一套新的战法和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为应对数字化转型和大安全挑战指明了方向。

周鸿祎ISC发布360战略目标:构建国家级的分布式安全大脑

打造面向全国的分布式安全大脑  已落地10多个城市

周鸿祎表示,这套新战法将以“作战、对抗、攻防思维”为指导,安全体系与数字体系融合,攻防能力与管控能力融合。而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其主要作用是为党政军企单位提供一个建设安全能力的参考框架。

具体而言,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包括四个部分:一是区域/行业/企业总部的安全大脑,二是安全基础设施体系,三是安全专家运营应急体系,四是安全基础服务赋能体系。这套框架能帮助客户建立一套能力完备、可运营、可成长、可输出的安全体系。

周鸿祎强调,这套框架可以从360复制到各党政军企单位,建设各单位自己的安全大脑和基础设施,让各单位管理运营自己的安全数据,并且建立起运营体系,通过服务赋能下属单位。对于各单位能力不足的地方,360还可以通过云端持续提供全网大数据和高级安全专家的赋能。

在周鸿祎看来,安全能力框架能够整合各种生态产品,扩展支撑各行各业的各种数字化场景,例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能源互联网、智慧城市等等,形成面向场景的安全解决方案。

目前这套新框架已经在很多地方、很多企业落地开花。360用了17个月的时间,已启动了重庆、天津、上海、青岛、苏州、厦门等10多个城市的安全大脑和安全基础设施群建设,并与各大中央部委、央企、金融和运营商开展合作,助力客户的安全能力提升。

他表示,360希望基于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能够打通各地、各行业的安全大脑体系,形成威胁情报和数据的互相查询,构建起一个国家级范围的分布式安全大脑,真正提升整个国家的安全能力。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7/27

19: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