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平你的WLAN控制器?

如今Wi-Fi成了企业中主要的、默认的甚至唯一的接入方式,而如今的IT管理者更有动力从其WLAN中获取更多好处。他们需要为每个应用提供支持,不管是 本地的还是基于云的,在日益增加的设备和流量类型以及服务类别上,包括语音和视频。

如今Wi-Fi成了企业中主要的、默认的甚至唯一的接入方式,而如今的IT管理者更有动力从其WLAN中获取更多好处。他们需要为每个应用提供支持,不管是 本地的还是基于云的,在日益增加的设备和流量类型以及服务类别上,包括语音和视频。然而所有这些都需要保证高安全性、降低总拥有成本、管理透明的可扩展 性、维护管理的可见性,最重要的是,控制。我们需要的是WLAN控制器。

虽然我们常把WLAN视作移动数据的主要方式,不过其仍有其他两个关键功能。

第一个功能是管理, 体现在一种特定产品的管理控制台。控制台提供配置、可见性、报警和警告、故障排除、高爆和其他许多功能,不过眼下绝大多数的管理策略是基于创建和执行与服 务类别、服务质量(限时流量的关键)、给定用户组的安全以及很多其他执行方面(从无线电资源管理到BYOD再到访客接入再到其他等等)有关的策略。

而第二个功能则更实用的多——WLAN控制器,或者说更恰当的WLAN管控功能。试想一下控制作为一层功能位于管理功能(重置策略)和根据这些策略进行系统数据交换之间的这种情形。事实上,一层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比喻,我们通常将WLAN系统的功能描绘成三个平台:管理、控制和数据。

我喜欢将控制平台描述成WLAN系统的操作系统。它通过知道和优化数据平台的功能来执行并强力推行管理平台的策略。一个供应商如何处理控制平台往往决定了其WLAN系统的性能,如今这已经比无线设备和天线在决定WLAN是否成功方面占据更重要的作用。

部署WLAN控制器

在企业级WLAN中控制平台应该怎样部署存有很大争议。主要有两个代表性看法。其一是实施中央控制,通常是通过专用物理控制器设备,常基于单板计算机运行 实现控制功能(有时是管理功能)的软件。其二是分布式控制,有时也称作“弱控制”(controllerless),当然控制功能仍然在,不会消失。在这 种架构下,没有控制器设备,访问点取代了控制信息的交换。

哪一种更好?集中模式的支持者认为WLAN控制器使整个无线网络具备可见性,因此资源分配和流量优化决策更高效。而支持分布模式的支持者指出取消控制器能 够在不有损功能的前提下节省成本,而且很可能是很大一部分成本,因为在集中模式中,必须要有冗余控制器在WLAN控制器出现故障或脱机状况时确保业务的连 续性。

更复杂的情况是WLAN控制器的虚拟化,换言之,在云中定位它。一些厂商甚至将基于云的控制作为一种服务。不过,挑选WLAN厂商及其系统并不容易。IT 管理者应该积极了解一个可以处理其特定扩展、性能以及管理需求的解决方案。一旦控制器或控制功能启动并运行,除了需要偶尔的软件升级外很少能再有其他的大 改动。

来源:TechTarget中国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2

14: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