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

2015年12月10-11日,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FNII)与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BII)承办,备受瞩目的2015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2015.chinasdn.org)在南京召开。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12月10日 南京报道:今天上午9点,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FNII)与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BII)承办,备受瞩目的2015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2015.chinasdn.org)在南京的江宁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各地的未来网络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未来网络产业发展前景和路径,对我国未来网络的产业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来自南京市江宁区通信与网络发展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成员、运营商及主流商,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代表,中国国家未来网络相关产业的成员及专家。以及来自信息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及企业,科教机构代表以及新闻界的朋友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2015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首先为论坛致词,其中讲到,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出席2015(第五届)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共同研讨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以及未来网络的实施建设及前景。从全球看未来网络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受到全球的关注。发达国家近几年先后启动了一系列国家级的未来网络的项目,在学术界已经成为研讨的重要热点。产业界很多知名公司为强占未来网络的制高点掀起了资本并购的热潮,给予未来网络高度重视。国务院下发8号文件,将未来网络实施项目列入国家中长期规划。未来网络实施是我国第一个重大科学技术实施项目,我们通过建设一个开放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网络实验环境,探讨现代体系架构,满足我国乃至全球网络与革命性创新研究的需要。促进我国未来网络技术的发展,打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网络技术与业务方式的新的方式。

通过未来网络实验室的实验,将能够为探索网络,发现网络变化规律等基本的科学问题提供依据。并从根本上解决现行互联网在可靠性、安全性、可控可管存在的问题,提供大规模实验。我们在传统的互联网进较晚,以至于处在被动的状态,但是未来网络基本上与国外同步。中国2015年就关注未来网络技术的发展。2007年我们组织了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三个大学研究未来网络的基础。尽管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大家始终努力。在省市区领导的自治下成立了创新研究院,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意识,提出了服务定制网络SDN的体制架构,成功研制出组网的关键设备,这些设备已经在电信应用上专业部门进行了应用。

2013年8月SDN的中国首个网络试验网在南京成立,有80多个项目进行了实验。2015年8月国家发改委明确由江苏省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未来网络实验设施项目的设计和建成任务。这标志着我国在未来三到五年将变成一个充分开发、方便灵活、可提供大家信息网络技术创新的公共服务的网络平台。这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实现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5计划提供有利支撑。在这里我真诚的感谢相关的技术人员,感谢国家发改委、中央国信办等多部委多年来的大力支持,感谢江苏省南京市政府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承担SDN建设一定会齐心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和厚爱。

2015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

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主任天地互联董事长刘东先生为论坛致词

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主任天地互联董事长刘东讲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院士、各位业界的专家大家早上好,我来自天地互联的刘东。我记得去年这个时候也是同样这个会场,同样请了非常多的精英聚集在这里,在未来网络论坛上畅所欲言,时隔一年以后非常荣幸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组织业内同仁来到这里参与其中,我想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就是构建未来网络的实施。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能源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越来越多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也正是因为互联网强大的影响力,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看到网络的安全性、可管可控等的一些问题。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构建可持续发展更加安全的互联网是当务之急,成为关乎国泰民安的大事,推动网络的发展创新。中国作为全球网络的第一大国,重视网络的发展,都在加快网络的研究和实验及开发。我们看到以刘院士为代表的开展了各项研究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我们也看到华桑、华为等企业投入到未来网络的布局当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支持SDN的标准投入到市场,今天我们还可以看到中国电信、联通、移动。也可以看到对未来网络的部署越来越大。

未来网络在中国生根发芽,并逐渐成为苍天大树,我们构建的未来网络不止是中国也不是其他某个国家,是全球共享的,让全球互联互通的网络也是如此,未来网络更需要协作,国际对接融合。目前标准化组织都在研究未来网络的关键技术,促进未来网络的产业融合,促进未来网络的进步。同时我们今天看到一些海外组织的专家会聚这里,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构建真正造福于人类的网络,希望接下来的专家秉承开放创新的精神,交流思想、畅谈发展,共同实现全球未来网络梦,谢谢大家!

2015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在南京召开

南京市人民政府缪瑞林市长为论坛致辞

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缪瑞林讲到,尊敬的陈副院长,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和各位相聚在美丽的南京共同参加2015(第五届)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南京市人民政府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南京发展的人士表示热烈的感谢。

互联网是20世纪重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我们时间轴、空间轴,催生了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支撑全社会快捷高效运行,掌握未来的发展互联网已经被国家提升为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的战略,加快构件高速、移动、安全的新技术实施,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加快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网络信息技术,下大力气开展网络创新,这样的进程当中我们要发展更加开放实用安全的互联网络,这是抢占全球制高点的契机,更是潜力无限的商机。

南京市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发展的门户城市,全国重要的枢纽城市,也是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的示范城市,我们拥有非常丰富的科教资源,广阔的市场腹地。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4亿,今年一到10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18.5%,全年预计将超过千亿级的规模,目前我们形成以江宁未来网络谷为核心,以麒麟科创园为腹地,南京近期的利好不断,6月27日国务院批准南京江北新区成为国家第13个国家级新区。今天到北京还要迎接台积电正式落户南京,全球三大巨头台积电正式落户南京。未来南京作为电子信息产业曾经辉煌过的历史,将在十三五会进入新一轮发展的新阶段。

所以再加上前不久,南京成功的申报并且复批未来网络试验项目,成为江苏省第一个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推动未来网络的发展加快步入快车道。中国未来网络创新论坛既是我们国家未来网络的智慧盛宴,也是南京面向国内外的重要交流平台。本次秉承安全、创新开放的理念,以推动网络创新为主题,国内未来网络科研技术发展,我们相信随着一场又一场思想大餐精彩的呈现,也随着一次又一次产学研合作的高效对接,一定会进一步激发灵感,创造出一批研究成果,也必将给南京打造更多的合作机会,推动信息产业不断迈向新的台阶。

最后,缪瑞林市长深情的倡议,真诚邀请各位专家、领导、朋友在南京多走走看看,热切企盼大家关注南京、选择南京、赢在南京,为我们巨大的商机在互联网加速发展的大潮当中携手走向美好的未来。最后预祝第五届中国未来网络发展与创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10

09: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