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恶意DNS流量 Akamai公布2022 Q2 DNS报告

在全球范围内,Akamai为不同规模的企业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提供了递归DNS服务和DNS防火墙服务。通过对全球运营商和不同行业与地区企业客户DNS流量的分析洞察,Akamai总结出2022年第二季度的关键结论。

DNS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DNS),其核心作用是完成域名与互联网上唯一IP地址的映射,帮助互联网使用者定位资源,是许多应用提供在线服务的基础。

近年来,利用DNS和针对DNS的恶意活动频发,影响范围广,DNS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因此,DNS安全需要引起广大网络安全研究人员的关注。

DNS流量是DNS域名系统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通过对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与此相关的恶意活动。

在全球范围内,Akamai为不同规模的企业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提供了递归DNS服务和DNS防火墙服务。通过对全球运营商和不同行业与地区企业客户DNS流量的分析洞察,Akamai总结出2022年第二季度的关键结论:

  • Akamai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数百万台设备的恶意DNS流量,以确定企业和个人设备与恶意域的交互方式,包括网络钓鱼攻击、恶意软件、勒索软件和命令与控制(C2)。
  • Akamai研究人员发现,在家庭和企业用户使用的设备中,有12.3%至少与恶意软件或勒索软件相关的域进行过一次通信。
  • 这些用户的设备中有63%曾与恶意软件或勒索软件域通信,32%曾与网络钓鱼域通信,5%曾与C2域通信。
  • 经过对网络钓鱼攻击的进一步研究,研究人员发现金融服务和高科技领域用户是网络钓鱼活动最常见的目标,分别有47%和36%的受害者。
  • 消费者帐户受网络钓鱼的影响最大,占攻击活动的80.7%。
  • 通过跟踪现实环境中被重复使用的290个不同的网络钓鱼工具包,并统计每个工具包在2022年第二季度重复使用的天数(同一天内多次使用时,仅按一天统计),结果表明,1.9%的受跟踪工具包在至少72天后被重新激活。此外,49.6%的工具包至少重复使用了5天,这表明有很多用户多次受到攻击。这揭示了这些工具包的伪装程度和危险性,即使精通相关技术的用户也是防不胜防。
  • 2022年第二季度最常用的网络钓鱼工具包(Kr3pto,一种针对英国银行客户的网络钓鱼活动,规避了多重身份验证MFA)托管在500多个不同的域中。

Akamai流量见解

 

按类别划分的攻击

凭借 Akamai 统揽不同行业、各个地理位置的视野,我们观察到,在 2022 年第二季度,我们所监测的设备中有 12.3% 至少曾有一次尝试访问恶意软件相关域。这表明这些设备可能已被入侵。在网络钓鱼和 C2 方面,我们可以看到,6.2% 的设备访问过网络钓鱼相关域,0.8% 的设备访问过 C2 相关域。虽然这些数字乍看起来可能并不起眼,但要考虑到所涉及的规模是数百万台设备。考虑到这一点,再加上 C2 是最恶性的威胁,这样的数据非常可观,而且影响重大。

将 2022 年第二季度的结果与 2022 年第一季度的结果进行比较,我们可以发现,所有类别在第二季度都有小幅增长。我们将这些增长归因于季节性变化,与威胁态势重大变化无关。

谨防恶意DNS流量 Akamai公布2022 Q2 DNS报告

在下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在 12.3% 可能受到入侵的设备中,63% 的设备受到与恶意软件活动相关的威胁,32% 的设备受到网络钓鱼威胁,5% 的设备受到 C2 威胁。访问与恶意软件相关的域并不代表这些设备必定已被入侵,但这充分表明,如果不能适当抵御威胁,潜在风险就会增加。但是,访问 C2 相关域表示相应设备很可能已被入侵,并且正在与 C2 服务器通信。与访问恶意软件相关域的情况相比,访问 C2 相关域的情况较少,其原因通常就在于此。

谨防恶意DNS流量 Akamai公布2022 Q2 DNS报告

网络钓鱼攻击活动

观察 2022 年第二季度被网络钓鱼诈骗滥用和模仿的品牌(按品牌所属行业和受害者数量分类),我们可以看到,高科技和金融品牌排名靠前,两者分别占 36% 和 47%。这些排名靠前的网络钓鱼攻击目标行业类别与 2022 年第一季度的结果一致,当时高科技和金融品牌也是排名靠前的攻击目标类别,比例分别是 32% 和 31%。 

我们更换分类依据,统计 2022 年第二季度发起的攻击活动数量,并据此划分网络钓鱼目标行业,可以看到,高科技和金融品牌仍然排名靠前,两者分别占 36% 和 41%。不幸的是,就攻击次数和受害者数量而言,排名靠前的目标品牌之间的相关性证明,攻击者的努力和资源投入确实有效,达到了其预期结果。

Akamai 的研究无法监测用于传递受监测网络钓鱼攻击的分发渠道,这些攻击导致受害者单击恶意链接并最终进入网络钓鱼登陆页面。然而,不同品牌细分领域的攻击活动数量与受害者数量之间有着高度的相关性,这似乎表明如此数量的攻击确有效果,导致受害者数量出现类似趋势。这种相关性还可能表明所使用的分发渠道对攻击结果的影响极小,能否达到目标成功率几乎完全取决于攻击量。

按攻击活动的分类(消费者与企业目标帐户)仔细研究网络钓鱼攻击时,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类别的攻击占主导地位,占攻击活动的 80.7%。这种主导地位是由黑市中对消费者被盗帐户的大量需求所推动的,这些帐户随后被用于发起与欺诈相关的第二阶段攻击。但是,即使攻击活动占比只有 19.3%,也不应认为对企业帐户的攻击微不足道,因为这些类型的攻击通常更有针对性,并且具有更大的破坏潜力。针对企业帐户的攻击可能会导致公司网络受到恶意软件或勒索软件的破坏,或者机密信息泄露。始于员工单击网络钓鱼电子邮件中链接的攻击最终有可能导致企业遭受重大的财务和声誉损失。

谨防恶意DNS流量 Akamai公布2022 Q2 DNS报告

网络钓鱼工具包

网络钓鱼攻击是一种由来已久、极为常见的攻击媒介。大多数互联网用户均已熟知其涉及的潜在影响和风险。但网络钓鱼仍然是一种高度相关且危险的攻击媒介,每天影响着成千上万的人和企业。Akamai 开展的研究解释了这种现象的某些原因,并重点关注网络钓鱼工具包及其在网络钓鱼攻击有效性和相关性方面的作用。 

攻击者可以借助网络钓鱼工具包快速轻松地创建模仿知名品牌的虚假网站。网络钓鱼工具包让没什么技术天赋可言的诈骗者也能实施网络钓鱼诈骗,并且在多数情况下,都会用于创建分布式、大规模的攻击活动。这些工具包的低成本和易得性解释了过去几年网络钓鱼攻击的日益泛滥。 

根据 Akamai 跟踪现实环境中使用的 290 种不同网络钓鱼工具包的研究,在 2022 年第二季度,至少有 72 天(同一天内多次使用时,仅按一天统计)重复使用了 1.9% 的受跟踪工具包。此外,49.6% 的工具包至少重复使用了 5 天,在查看所有受跟踪工具包时,我们可以看到所有这些工具包在 2022 年第二季度重复使用不少于三天(同一天内多次使用时,仅按一天统计)。

谨防恶意DNS流量 Akamai公布2022 Q2 DNS报告

这些数字表明了网络钓鱼工具包大量重复使用的现象,揭示了网络钓鱼威胁态势和所涉及的规模,也表明防御者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网络钓鱼工具包重复使用的背后是推动网络钓鱼态势的黑产“工厂”和经济力量。这些力量包括 开发人员 ,他们创建模仿知名品牌的网络钓鱼工具包,然后在攻击者之间出售或分享,以极少的工作量换来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使用。

通过对 2022 年第二季度重复使用次数最多的工具包的进一步分析,统计用于交付每个工具包的不同域的数量,结果表明, Kr3pto 工具包的使用频率最高,与 500 多个域相关联。受跟踪工具包的定名依据是被滥用的品牌名称,或者代表工具包开发人员签名或工具包功能的通用名称。

就 Kr3pto 的情况而言,该网络钓鱼工具包背后的攻击者是某个开发人员,此人构建并销售针对金融机构和其他品牌的独特工具包。在一些个例中,这些工具包针对的是英国的金融公司,它们绕过了 MFA。这一证据还表明,这个最初创建于三年多前的网络钓鱼工具包仍然高度活跃且有效,在现实环境中的使用频率极高。

谨防恶意DNS流量 Akamai公布2022 Q2 DNS报告

网络钓鱼经济不断增长,工具包的开发和部署难度不断降低,网络上充斥着废弃的、随时可被滥用的网站以及易受攻击的服务器和服务。犯罪分子利用这些薄弱环节立稳脚跟,每天给成千上万的人和企业造成损失。

网络钓鱼工具包开发和销售日渐趋于产业化,新工具包的开发和发布周期只需短短几小时,其创建者与使用者之间分工明确,这意味着这种威胁不会很快消失。网络钓鱼黑产工厂造成的威胁影响甚广,其关注点不只有伺机入侵那些有价值的帐户,并将受害者的个人信息卖给犯罪分子,也会对品牌及其利益相关者造成威胁。

典型网络钓鱼域的寿命以小时为单位,而不是以天为单位。然而,网络钓鱼工具包创建者的新技术和开发成果正在逐步延长其寿命,足以造成受害者源源不断,网络钓鱼经济不断发展。 

Akamai Edge DNS:提供安全性、遭遇DDoS事件时的恢复能力及出色的DNS响应能力

Akamai Edge DNS 是基于云的解决方案,可全天侯提供 DNS 服务,提高 DNS 响应速度,并拥有足够的恢复能力来抵御最大型的 DDoS 攻击。依托于全球分布式 Anycast 网络,可将其作为主要或辅助 DNS 服务加以实施,根据需要取代或增强现有的 DNS 基础设施。

功能:

  • 高可用性:利用 Akamai Intelligent Edge Platform 及部署在全球数百个接入点的数千台 DNS 服务器可提供高水准 DNS 服务可用性。Edge DNS 附带保证 100% 正常运行时间的服务级别协议 (SLA),可让您有信心保证客户和员工能可靠地连接网站和应用程序服务器。
  • 快速响应:根据网络条件将用户定向至高性能 DNS 服务器可改善 DNS 基础设施的响应速度。全球分布式 Anycast 网络可为世界各地连接到网站和应用程序的用户加快 DNS 解析,区域顶点映射功能可为 Akamai Intelligent Platform 上的网站进一步减少 DNS 查询时间,从而进一步提升 Web 应用程序性能。
  • 抵御DDoS攻击:抵御针对 DNS 基础设施进而中断网站和应用程序服务器的 DDoS 攻击。Edge DNS 提供高度可扩展的 DNS 平台,足够缓解最大规模的 DDoS 攻击,同时还可响应合法用户请求;因此,即使您受到攻击,也能保持用户访问速度加快的在线体验。

谨防恶意DNS流量 Akamai公布2022 Q2 DNS报告

Intuit借助Akamai解决方案为TurboTaxQuickBooksMint保持全年可用性和安全性

Intuit是一个全球性的技术平台,可帮助客户和社区应对他们最重要的财务挑战,Intuit通过TurboTax、QuickBooks、Credit Karma和Mint为全球数百万客户提供服务。

Intuit的财务产品对全球数百万个人和小型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该公司希望通过不断的创新使这些产品变得更有价值。Intuit将其产品整合成了一个智能、集成的全球财务平台,而在帮助其应用程序保持可用性和安全性方面,Akamai发挥着关键作用。对客户而言,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在无延迟的情况下报税,并且可以即时访问他们的重要财务数据。

Intuit已经成为Akamai的客户多年,他们利用Akamai的API创建了一个全自动的性能和安全工具生态系统。该公司利用AkamaiIon来优化网站性能,利用Download Delivery来加快软件下载速度,同时利用 Image & Video Manager来优化面向客户设备的图像和视频交付,从而降低交付成本并改善客户体验。此外,他们还部署了NetStorage和Global Traffic Management来复制内容并使其靠近客户,保证无论客户在何处生活和工作,都可以实现更快的交付速度。

该公司的营销团队依靠 Akamai内容交付网络(CDN)进行智能重定向。Intuit采用了Prolexic来防范大规模DDoS攻击。当Intuit向世界各地的用户交付应用程序和服务时,这些工具可以提供广泛的保护层和出色的性能。这也是该公司再次寻求与 Akamai 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这次采用了AkamaiEdge DNS,以实现100%的正常运行时间和出色的DDoS防护。

“Akamai是DNS 领域的市场领导者,他们有着良好的业绩,可以在处理高流量的同时抵御攻击。” Intuit的首席网络工程师Manikandan Kadarkarai说道。“我们如今在Edge DNS中托管了2000个DNS区域,区域顶点映射功能帮助我们通过Akamai CDN管理个性化URL重定向。”

借助Edge DNS,Intuit全年都能提供快速的响应——尤其是当流量在报税季激增到正常流量的3倍时,也能从容应对。这意味着,人们不需要等待页面加载——他们可以在报税、对账或查询账户余额时,获得流畅、快速的在线和移动体验。这是一项重要保障,因为全世界有数百万人登录TurboTax、QuickBooks、Mint和其他应用程序,这能在客户最需要的时候保持这些应用程序的可用性。这也是Intuit维护自身作为一家值得信赖的财务平台公司的良好声誉的重要途径。

借助Akamai解决方案,Intuit的发展和创新具备了坚实的基础。该公司在构建智能程度和集成程度不断增加的应用程序——经过微调以帮助人们实现财务上的成功——在此过程中,它可以依靠Akamai来保障客户对这些应用程序的顺畅访问,以及应用程序的可用性和安全性。无论是报税季、月末结算还是单纯的发薪日,这对于Intuit服务的客户来说都具有宝贵的价值。

来源:至顶网网络与安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16

14: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