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蔡英华: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近日,由国家信息中心、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的“华为智慧城市峰会2017”在深圳隆重召开,共计600多位城市客户和合作伙伴参加了本次峰会。

近日,由国家信息中心、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的华为智慧城市峰会2017”在深圳隆重召开,共计600多位城市客户和合作伙伴参加了本次峰会。围绕智慧城市的最新产业趋势和实践经验,行业专家和深圳、上海黄浦、潍坊、益阳、敦煌等城市代表,与华为及其合作伙伴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会上,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在《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中表示,智慧城市是“城+市+产”的组合体,是实体城市与数字经济的综合体。智慧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要具有自我演进、自我造血功能,智慧城市建设也是一个迭代演进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华为公司致力于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供应商,华为有能力,有信心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神经系统”。同时华为聚焦ICT基础设施,致力于做平台的平台,做生态的土壤,目前华为智慧城市生态圈核心伙伴已经达到30家,已经为潍坊、益阳、敦煌等120多个城市打造各具特色的智慧城市,我们欢迎更多有实力的伙伴加入。

华为蔡英华: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华为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

以下为蔡英华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欢迎各位莅临华为智慧城市峰会!

我们知道,最早的城市分为“城”和“市”:城是基础设施,起着防御作用,典型的像西安城,现在还可以看到完整的城墙;市是经济和贸易,典型的市是可以在《清明上河图》上看到。

华为认为,智慧城市是“城+市+产”三位一体的组合,城”就是市民、基础设施、功能设施;“市”就是政府、管理机构和社会活动;“产”就是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是城市的血液和能量。

智慧城市还是一个有机生命体,不再只是若干功能的简单叠加,而是一个系统工程,交通、教育、医疗、能源、环保、政府管理、公共安全等子系统之间是普遍联系、互相促进、彼此协同的。

智慧城市要具有自我演进,自我造血的功能,三位一体的融合促进了这个进程。智慧城市建设不是点状或者块状的,是一个迭代演进的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当然,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基因和特色,同理,智慧城市建设也应具有各自独特的智慧。

在湖南益阳,建设以智慧农业为特色的智慧城市,带动了包括贫困群众在内的3万多人创业就业,月均发布便民信息100余万条,帮助10万农户卖出农特产品,累计产生的销售额约20亿元。

在山东潍坊,通过物联网联接管理平台和全市统一规划建设的NB-IoT网络,联接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支撑水务、农业、环保、养老等十二个行业应用。预计利用3-5年时间,形成100亿元产业规模的物联网产业园区,带动相关产业及社会各领域应用创新。

在甘肃敦煌,结合敦煌旅游产业特色,通过智慧旅游引领产业型智慧城市建设,系统上线以来,2016年游客人数从660万增长至801.5万人次。

在华为看来,智慧城市建设没有捷径,需要脚踏实地地做数据的融合,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满足客户需要的业务应用建设。

在深圳龙岗区,我们在龙岗区政府的领导下,联合合作伙伴整合了50多个单位215个业务系统,聚合的数据量超过11亿条,扎扎实实做数据融合,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慧治”、“惠民”业务应用。

针对龙岗区流动人口比例大的特点,龙岗建设了智慧警务系统,大大提升了民警办案效率。在今年春节期间,深圳龙岗区一个三岁孩子走失了。民警通过人脸识别、轨迹追踪技术手段,快速锁定嫌疑人,又通过全国公安数据大联网发现嫌犯带着小孩从深圳北站搭乘火车潜逃去了武汉。公安干警马上部署在武昌将孩子救回,全程只用了不到15个小时。

同时为提升行政审批效率,龙岗还建设了“一窗式行政审批”系统,实现了700多类审批业务线上线下审批一体化,市民平均等待时间下降了50%,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华为的战略定位是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城市场景深度融合,为城市建设“感知无处不在、联接无处不在、数据无处不在、计算无处不在、智能无处不在”的神经系统,包括周围神经系统,即物联网和城市通信网,和中枢神经系统,即城市智能运营中心和大数据中心。

在业界,有做物联网的企业,有做联接的企业,有做云计算与大数据的企业,有做人工智能的企业,但这四个领域都能做的只有华为,华为有信心,也有能力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神经系统”,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为了更全面的满足客户建设智慧城市需求,我们布局了OpenLab开放实验室,通过OpenLab与合作伙伴联合创新,已经孵化了24类超过100个智慧城市场景化解决方案。涵盖了海绵城市、透明城市、玻璃城市等各种类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需要。

OpenLab是城市“神经系统”与业务应用解决方案的孵化器和温室,能够快速推动城市生命体演进。

未来,我们还将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开发更多的业务应用解决方案,满足智慧城市建设方方面面的需求。

华为在智慧城市的战略是:“平台+生态”,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其中“平台+生态”战略包括三个特质:一是“以客户为中心”,这是我们和合作伙伴共同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我们联合合作伙伴进行产品和技术创新,是以解决客户问题为出发点,以帮助客户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为落脚点。二是我们恪守自己的业务边界,我们致力于做平台的平台,华为的平台是云管端协同的全栈式ICT平台,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的ICT服务。上层的平台无需理会下层复杂的软硬件系统,可以专注于自身业务的优化和创新。三是华为致力于做生态的土壤,助力伙伴快速成长。我们愿意开放ICT基础设施的能力,通过技术平台、营销平台、培训和服务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

基于“平台+生态”战略,我们会跟合作伙伴一起,走进城市,促进城市产业转型。

华为围绕智慧城市客户需求,聚焦ICT基础设施,为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神经系统,通过平台开放能力,聚合合作伙伴,共同提供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去年7月15号,华为发布了智慧城市生态圈行动计划,并公布了首批21家智慧城市领域核心合作伙伴。现在,我们核心圈的伙伴已经达到30家。

面向未来,我们将向合作伙伴最大限度地开放我们的技术平台、营销平台、培训和服务平台。除了我们前年已经宣布的面向开发者的10亿美元“沃土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3年支撑100家伙伴收入超过1亿元,发展超过1200家的解决方案伙伴。

我们欢迎更多有意愿、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智慧城市神经系统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让我们携手共进,建设更智慧的城市。

谢谢大家!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21

14: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