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云现 助力制造物联 原创

9月11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紫光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竑弢接受记者专访。向大家阐述了紫光集团从芯到云、在工业云中深耕,利用物联网技术为制造业打造工业云服务平台的愿景。

至顶网网络频道 09月11日 综合消息:

9月11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紫光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竑弢接受记者专访。向大家阐述了紫光集团从芯到云、在工业云中深耕,利用物联网技术为制造业打造工业云服务平台的愿景。

 紫光云现 助力制造物联

从芯到云 抢占战略至高点

首先,王总向大家介绍了一下紫光集团的背景和发展战略:

1988年紫光集团成立,到1993年公司法发布,开始有了紫光这个商号,既是清华的公司,也是清华第一家上市公司。目前清华有4家上市公司,整个员工人数是3万7千人,总体的资产有超过两千亿,今年的盈收在600亿到800亿这样一个区间。紫光集团战略是两点,从芯到云,这个云包括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也都是跟物联网结合紧密,或者跟工业物联网结合紧密的内容。紫光集团这样一个科研体系里面有3万7千人,差不多50%以上都是研发人员,研发人员里面目前人均的自主知识产权全国第一,目前我们现在有1万+以上的专利,包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四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有科技实力的展现。

半导体一直是全球的高科技竞争的重点,我们国家有两个痛点,一个是发动机,我们现在开始在做大飞机,另外一点就是芯片,按照我们国家习总书记的话来说我们缺芯少油,石油进口量目前是1800亿美金,芯片是2600亿美金,芯片是最为重要的事情。芯片主要涉及到三个领域和产业,第一就是芯片的设计,第二就是芯片的生产制造,第三就是芯片的分装测试,在这几个领域里边紫光集团全面涉足。在设计这个领域里边,目前我们收购了展讯和锐迪科,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这样一些公司收购了之后,我们目前在芯片领域、设计领域已经站在全球的前列。我们今年谋划投资了重大生产制造产业,包括在武汉有长江存储这样一个基地,投资达到了240亿美金,半导体约2600亿人民币。整个相当于紫光集团把芯片的产业链全部拿过来了。

在云的领域,云不是简单的云计算,云计算和大数据是一枚钱币的两个面,没有云就没有数,没有数的话做这个云只是简单的采集,包括物联网也是和云计算一样,实际上在做数据的采集和收集。人工智能就是深度算法,实际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是一回事儿。我们所讲的云就是大云,紫光在2016年收购了51%的股份,从惠普手里把华三拿过来,现在叫新华三,因为51%是我们紫光集团的。我们是站在互联网背后的人,因为差不多60%以上的BAT所用的服务器都是新华三提供的,你们用的微信和支付宝背后是紫光和新华三的身影,是这样一个体系。

云数助力 打造两化融合新体系

在云板块里边我们有自己的“企图心”,王总向大家透露了紫光可能很快发布紫光云,要做到国际云巨头这样一个目标:

紫光依托着国家战略和企业战略结合的背景,依托着清华紫光这样的科技实力,依托我们的资本实力,依托我们目前有的技术优势和这样一些资源,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工业互联网里边的公共的服务平台,或者我们更应该讲是一个生态。

这个目标去做的时候就是两件事情:一个是依托与紫光旗帜下面新华三的科技实力。云基础设施的产品,是要提供云服务和云运营的,如果仅提供云产品是做不到的。所以基于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成立了单独的一家公司叫做紫光云数,今年6月18日也推出了第一个云板块,第一个行业云——我们的紫光云引擎公司,就是做工业云的。它和物联网关系也非常密切。目前正在协助苏州这个传统工业重地,在传统工业已经领先的情况下,向着智能制造2025的目标迈进,同时把实体经济的能力提升起来,打造国之重器,为我们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打造这样一个体系,也算是紫光的情怀: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大,一起提升我们核心竞争能力,一起提升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

我们现在搭这个生态平台也欢迎大家一起上来,因为我们打造是公共服务的生态平台。大家一起做,共同把这个市场做起来,通过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真正把这个体系打造出来,这是我们紫光的诉求,或者是我们自己的一个想法。

共享优势生态 助力企业转型

紫光生态平台有几个优势,我们简单总结一下叫1+4:

“1”就是我们要做第一的生态,工业互联网里面的第一生态、第一品牌和第一平台。

“4”是依托紫光集团四个方面的优势:第一个就是国家战略和企业战略相结合,其实就是我们国有控股的背景,希望以这样一个身份去做更多的事情。第二,是紫光的科技实力,无论从芯到云、到物联网,以及知识产权专利等,这些所有的东西我们都愿意拿出来和合作伙伴一起分享,共同把这个生态和平台做好。第三就是紫光的资本实力,这几年重大的并购和收购,这些几乎都有紫光的身影。这种资本实力将通过产业基金或者相应的方式,共享回馈到我们的合作伙伴,回馈到我们的生态中来。最后一点,就是缺渠道。原来我们没有把这个事情当成最重要的事情,现在发现这件事情越来越重要,因为目前国内在B to B这个市场里边缺少渠道。国内有两支B to B渠道让国内所有公司都羡慕的,一个是华为的,另外一个原来华三的,现在也是紫光的。我们目前有38个办事处,差不多有3千多名,在每一个省都有深耕十年左右的队伍。他们的渠道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和紫光的用户一起共同去分享的。

现在紫光将工业企业分成两类客户,是一类是20亿以上,已经形成比较大的规模,有可能上市达到百亿甚至更高份额的企业。20亿工业企业基本都有自己的IT部门和团队,也会有自己私有云的部署。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基本上会和他们做私有云定制的方案,我们提供也是一个总集成的服务,同时我们会把平台的能力注入进来,这样的企业基本都会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你肯定要按照他的想法和他一起去做。

第二类企业是在20个亿以下的,也不能叫小企业了。这种企业可能基本得达到一个亿以上到20亿之间,这类企业都会有工业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需求的。对这类企业,就是一种平台的方式在提供。比如说在工业诊断,甚至可能说这样的企业我们只用一周的时间就可以做简单的诊断,说你现在目前短板在哪儿,问题在哪儿,马上给你提供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在平台提供比例比较大。

如果我们只是做集成的方式,全部是针对大企业的方式,即使紫光有这样的体量,也很难把我们平台快速推动起来。但是我们做平台化的方式,尤其针对1个亿到20亿的企业,我们会用简单快速平台化的方式提供服务,对他的提升也会很快,而且我们扶持力很强,可以提供出这种平台化的能力和生态化的能力。

来源: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9/11

21: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