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数字化社会,华为积极布局 原创

在5G大生态系统中,华为正和电信运营商一起共同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大潮助力。

至顶网网络频道 07月19日 综合消息:5G标准尚未发布,但各电信运营商、研究机构以及相关厂商已经按耐不住进军5G市场的脚步。这一点在日前举行的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站期间显露无疑。

运营商市场一直是华为的传统市场,尽管这些年华为逐渐将业务拓展到运营商之外的企业级市场和终端市场,但对于华为而言,运营商依然是其立身之本。因此,我们不仅看到华为在展区精心布置,充分展示了自己的5G技术,以及与之相关的视频、物联网等解决方案,在场外华为一方面推动5G技术在4G网络的应用(俗称5G技术4G化),还致力于成立Wireless X Labs(无限应用场景实验室),组建Wireless X Labs 顾问委员会,携手合作伙伴构筑5G大生态。在5G大生态系统中,和电信运营商一起共同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大潮助力。

 迎接数字化社会,华为积极布局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郭平在MWC2017(上海)做主题演讲

5G是华为最重要的战略方向

“我们现在把5G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方向。”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华为对5G的高度重视。

他说,在5G上华为的定位不仅仅是提供一个个产品解决方案,而是希望在5G标准上发挥影响力,或者说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鉴于此,从一开始华为在5G的标准阶段会重点参与,在部分领域主导5G标准。“我们希望在标准层面构筑5G竞争力,使得5G未来整个帮助运营商把整个产业空间做大,使得5G更有生命力。在此基础上基于5G标准推出产品解决方案。”邓泰华说。

据邓泰华介绍,在5G标准的进展方面,第一个标准3GPP Rel15标准现在已经启动,这个标准会在明年6月份冻结。这是5G第一个基础版本,明年下半年各个厂家基于这个标准协议版本会推出5G端到端产品,包括网络设备包括终端芯片。

他说,Rel15只支持5G部分应用场景,下一个版本Rel16会对5G场景提供更全面的支持。

除了参与标准的制定,华为在5G技术研发方面也同样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华为一直积极参与IMT-2020(5G)推进组组织的5G技术研发试验。在第一阶段的单点技术验证之后,华为于2017年6月在北京怀柔率先完成第二阶段的多技术融合测试。在第二阶段的测试中,华为不仅测试了5G新空口以及大规模多入多出等技术,还率先完成了5G切片技术测试,通过一张网络同时使能多种业务,各项指标均超出ITU(国际电信联盟)对5G定义的要求,可以为网络中的用户提供更加可靠和差异化的使用体验。同时华为与5G产业链上下游厂商在射频与功能互通方面也进行了全面对接测试。另外,在国际上华为与20多家全球领先运营商开展5G联合创新研究:与加拿大电信公司TELUS合作在无线网络部署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建成面向3GPP的5G全球统一标准的无线试验网络;华为联合日本领先运营商NTT DOCOMO在东京横滨公园外场首次完成基于3GPP 5G新空口的39GHz高频技术展示。

除了5G技术本身,华为还在大力推动现有网络向5G过渡,通过5G技术4G化持续提升当前4G网络竞争力,以应对当前4G流量增长,在5G来之前持续提升网络质量和用户体验。“我们在中国推的3D MIMO就是一项5G技术,用这个3D MIMO可以几倍提升小区处理能力,能够大幅度提升4G网络容量。通过这种方面基于现有频段提升改造,为网络升级5G做好准备。”邓泰华说。

赋能电信运营商

面对即将到来的5G,华为不敢怠慢。实际上,5G只是华为参与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发力点。与此同时,华为还在多个维度参与数字化转型的大潮,和运营商合作,为之赋能,来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脚步,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维度。

迎接数字化社会,华为积极布局

华为在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站的展台

在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海站的展台上,华为从网络云化、业务云化和运营云化等多个角度全面展示了华为的数字化能力,对于这些能力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郭平在大会论坛上发表“数字化社会驱动运营商新增长”的主题演讲中也有专门阐述。

 “过去几年来,全球移动用户数在许多国家逐渐饱和,运营商们在存量市场中相互竞争,由于联接增长慢,运营商收入放缓甚至下降,有可能整个电信业在行业数字化过程中逐渐失去竞争力。”郭平说,但他认为,当前数字化社会的发展对运营商是有需求的,而运营商也有完全有能力通过参与行业数字化转型大潮去追求新的增长。

郭平分享了华为与运营商合作寻找新增长的成功故事,如华为Mobile Money解决方案助力肯尼亚运营商Safaricom M-PESA移动金融业务,使肯尼亚民众实现“无现金生存”。华为与Safaricom合作打造智慧城市,提升城市公共安全,振兴当地旅游业。他还列举了中国电信、深圳水务和华为合作的智慧水务项目,降低深圳水务产销差的成功故事。

郭平说,行业数字化转型是运营商的重要机遇。他呼吁运营商在组织上高度重视,成立独立快速的决策小组;技术跟进,根据业务适配相应的物联网、安全、大数据甚至AI能力;最后,争取政策支撑,包括业务牌照、频谱和业务开展便利性。

郭平建议,运营商参与行业数字化可以分三步走:

 首先,提供联接。除了继续做好现有联接的体验之外,还需要拓展家庭、企业、政府的新联接。第二步,是实现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改造。传统行业的数据采集、业务流程正在逐步数字化,作为决策支撑系统的输入,运营商和众多合作伙伴要设法帮助它们实现改造。第三步也是重要的一步,就是在云之上开发应用,并做大数据分析,针对政府服务、公共安全、金融等创造价值。

“行业数字化对电信业有实实在在的诉求,而电信业也有能力参与到个人、家庭、企业和政府场景的实际项目建设中,我相信,运营商在大联接、广覆盖、集中管理的场景中一定能在数字化进程中取得新增长。”郭平表示。

来源: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7/19

16: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