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专注的“科技公司” 华为以“平台”助力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原创

在2017第6届全球金融峰会(HUAWEI FSI SUMMIT 2017)上,华为认为,全面深化数字化服务渠道、打造数字化产品创新工厂、提升数字化洞察能力,构建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技术平台是每个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

近日麦肯锡指出,“在经历了电子银行、网络银行、移动银行后,银行业已经全面步入4.0时代,即数字化时代,传统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数字化将成为下一个十年的战略重点。”在2017第6届全球金融峰会(HUAWEI FSI SUMMIT 2017)上,华为认为,全面深化数字化服务渠道、打造数字化产品创新工厂、提升数字化洞察能力,构建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技术平台是每个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

作为专注的“科技公司” 华为以“平台”助力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华为企业BG金融系统部总裁 刘利民

今年,华为金融峰会吸引了包括中国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亚洲银行家、巴克莱银行、Intel、Infosys等800多位海内外金融客户及行业专家出席。与会嘉宾一致认可:“ICT 基础设施将会成为支撑银行IT的重要基础”。华为企业BG金融系统部总裁刘利民表示,华为的企业BG的战略正是聚焦 ICT 基础设施,致力于以技术创新在ICT基础上与合作伙伴建立平台与生态系统。

在峰会上,华为以“新ICT,加速数字化金融转型”为主题,为业界提供了一个分享全球实践、共同探索ICT技术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平台,并联合合作伙伴全面展示了结合多场景的金融解决方案。刘利民在峰会致辞中,概括的表示,华为数字银行将从平台、数据、服务三个方面助力银行金融重塑IT架构:以开放平台与云计算助力构筑敏捷IT平台、大数据助力智慧运营和实时风控、远程视频银行助力金融服务创新,支撑银行金融数字化变革,致胜新金融时代。

作为专注的“科技公司” 华为以“平台”助力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亚洲银行家创始人&主席以理·丹尼尔指出,金融转型迫在眉睫

“平台”的力量

亚洲银行家创始人&主席以理·丹尼尔指出,随着行业竞争加剧,金融业务将越来越由客户的选择,以及平台所决定,而非银行。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迈入银行大门的用户越来越少,大家更青睐于在网上解决各种金融账户的问题,“未来银行将转型为具有银行执照的技术公司,金融机构作为平台,要能更高效便捷的联接资产、人员和供应链。”刘利民如是说,为此,华为认为,要连接万物需建立一种新的连接系统,一个崭新的平台:数字核心平台。

关于数字核心平台,刘利民介绍说,“从IT的角度来说,包括应用层应用、ICT,或者是基础设施,这个平台定义就是应该能够通过技术的方式,连接各个技术层;更重要的是,如果把银行整体当成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应该能够连接银行内部以及外部的企业,这样才可以支持进一步的业务增长,这样才能实现各种创新的想法。”Connected Thinking公司创始人兼CEO,Matt Dooley表示:“银行要有这 种API还有平台的思维,需要去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他们不能再去想标准的客户流程,而要思考 怎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

以往的“平台”只能在企业之内提供数据处理的能力,无法无缝连接外部世界,刘利民在会后的专访中进一步举例表示:“在供应链的例子中,应该建立开放的API实现所有的系统互联,包括外部系统与内部系统的连接。如果我们说基础设施是一个平台,这个基础设施平台应该能够连接各个技术层,这样才可以支持进一步的业务增长,这样才必将实现各种创新的想法。”

刘利民补充,生态化将是金融行业向云平台成功转型的基础与保障。如果没有生态系统,或者生态系统当中没有足够多的价值伙伴,是不可能实现可持续的业务增长的。华为将在聚焦ICT基础设施的基础上,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SDN等ICT技术与平台,坚持“平台+生态”战略,为金融机构打造架构灵活、分析精准、协作高效、渠道创新、管控安全的IT支撑能力;助力客户实现产品服务场景化、客户管理智能化。

作为专注的“科技公司” 华为以“平台”助力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数据”的支持

谈到“数据”,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对“大数据技术”的利用。本次峰会期间,华为“大数据·金融”展区展示了已在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投入应用的华为FusionInsight企业级大数据处理、分析挖掘平台,这也是第一家支持金融等级保护的大数据平台。

同时,华为企业云金融行业解决方案针对传统金融企业IT架构TCO总体拥有成本高、效率低,以及同质化产品多、无法快速应对市场和客户需求变化等一系列痛点,采用混合云模式,兼顾传统金融客户、互联网金融客户等的不同需求,可快速高效地处理用户数据,挖掘金融数据深层次价值,分析用户行为趋势,并可根据分析结果开发细分产品,优化业务运营方向。

另外,“数据”在本次峰会上另一层含义则能体现华为公司的真正价值。刘利民表示:“科技公司的真正价值在于持续开发越来越多好技术,支持客户的业务增长, 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为此,华为超过18万的总员工数中,有40% 的员工是研发人员, “这个数字很重要,因为展示了我们对于这个行业的决心。去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几乎是华为净利润的2倍,我们真的相信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据了解,华为目前已服务全球30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全球十大银行中的6家,在全球超过一百七十个国家有业务运作,业务触角覆盖广泛。

作为专注的“科技公司” 华为以“平台”助力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服务”的助力

说到本次金融峰会的看点,华为设立的展区也大有看头,三个展出部分的主题分别为云·金融”、“大数据·金融”和“全渠道·金融”。其中的 “全渠道·金融”展区展示了华为助力打造全渠道金融服务体系,实现在线、互动、离柜和远程的立体化交付方式。“华为成立三十年以来,不忘初心,保持业务一致性,用专注的态度为客户提供服务”,刘利民表示,“从华为的运营数据可以看到,华为之所以在这么多的国家建立的组织是因为我们希望能够跟随客户的业务,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哪怕您的业务在喜马拉雅山上。”

作为专注的“科技公司” 华为以“平台”助力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影响国计民生,意义重大,华为的“平台+生态”战略不仅推动华为金融云更快地落地,更为金融行业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有效的ICT基础方案。“华为将继续做一个‘科技公司’,持续大力投资研发,用技术来支持客户的业务增长!”

来源: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6/05

12: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