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接入北京市法人一证通仪式成功举行

4月27日,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接入北京市法人一证通仪式”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4月27日,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接入北京市法人一证通仪式”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今后,北京市的企业法人可使用一证通数字证书,登录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http://www.bjcourt.gov.cn)实现身份认证,办理网上立案、案件查询、查阅诉讼档案等事项。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毛东军、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佘贵清出席接入仪式。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接入北京市法人一证通仪式成功举行

一证通接入仪式正式启动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接入北京市法人一证通仪式成功举行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毛东军为接入仪式致辞

方便诉讼法人,节约司法成本

近年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化手段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同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大力贯彻国务院《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在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基础上,顺应新时代审判工作和审判管理的需求,积极与北京市法人一证通平台进行技术对接,使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全面支持使用一证通数字证书。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接入北京市法人一证通仪式成功举行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佘贵清致辞

接入仪式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佘贵清表示,此次接入一证通,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方便法人办事、解决“服务法人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此举将进一步方便诉讼法人,节约司法成本,促进互联网与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在未接入一证通之前,平均每日到法院办理诉讼事宜的人数在6000人以上,涉诉法人办理立案及诉讼相关事宜有时需要往返办事大厅4次。使用一证通后,涉诉法人可以使用一证通数字证书登录审判信息网,对法人认证信息进行查询,并对法人本身的涉诉信息及情况进行管理,足不出户办理相关事项。

推动汇聚共享,促进信息惠民

“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政府创新公共服务、实现信息惠民的主阵地和突破口,是提升民众获得感的“窗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北京市发展实际,在市政府的部署下,市经济信息化委坚持以方便群众生活、提高政府效率、降低社会成本为出发点和评价标尺,推动汇聚共享,促进信息惠民,加快建设智慧北京。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毛东军表示,作为北京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北京市法人一证通”主要解决了法人用户网上办事的信任与安全问题,为“把政府部门搬到互联网上,搬到法人用户身边”提供了信任基础和安全保障。目前一证通已整合了高法、税务、工商、社保、公积金等30多个政府部门的800多个网上事项,全市超过120万法人用户享受了一证通的便捷服务,年均为法人用户减负约15亿元。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接入北京市法人一证通仪式成功举行

接入仪式上众多领导一起合影

此次,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的接入,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审判业务与互联网融合的生动实践,是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一证通的应用范围,有效推进了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利用,为逐步实现一证通的应用全覆盖、法人全覆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未来,在一证通的可信基础下,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将继续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相关措施,拓展应用,同时探索研发与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司法信息共享,促进司法数据、政务数据及社会数据的融合利用。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27

17: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