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最多跑一次”的先行者

“半小时就办好了,太方便了!”回到家乡创业的市民刘建伟感到很惊喜。为了开饭店,他带上身份证、健康证、房屋租赁合同和房屋产权证明来到行政服务中心,不到半小时,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就办妥了。

“半小时就办好了,太方便了!”回到家乡创业的市民刘建伟感到很惊喜。为了开饭店,他带上身份证、健康证、房屋租赁合同和房屋产权证明来到行政服务中心,不到半小时,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就办妥了。“再也不用浪费时间跑来跑去了,只要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他有点激动地告诉记者。

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多家事,这是衢州群众对当前的行政服务中心的形象总结。行政审批中心获得广泛的好评得益于“最多跑一次”改革,衢州市是全省率先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分离受理和审批,由行政服务中心组建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此次“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全省在“放管服”改革上的新探索与实践。自去年实行改革以来,衢州市本级先后分两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共计987项,占全市行政审批事项总数的90.6%,其中21个部门实现了100%的事项最多跑一次。2016年5月至今,市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一窗受理”事项14.5万件,实现“零投诉”,审批时限平均缩短30%以上。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衢州带头先“跑”起来了!

衢州,“最多跑一次”的先行者

衢州也曾有过“速度焦虑”。2002年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初建时,市政府聚集部分企业主开座谈会,一位合资企业主在会上感慨道:“材料拿去部门审批,眼巴巴等着部门工作人员打完半小时电话,才告知少了一份材料。跑去第二次又说少了一份材料,来回几趟折腾得很难受,最后托了好几层关系,这事才算办妥。”一番话,深深刺痛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全省11个地市,衢州经济相对落后。地方要发展,投资环境必须提升,企业和民众办理各项政府服务流程必须优化。为此,衢州行政审批改革自觉定位走向全省前列。

衢州,“最多跑一次”的先行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经过多年的实践后,在今年浙江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跑一次”改革被列为今年省政府重点工作,这是对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又一重要举措。连日来,浙江各地陆续推出“最多跑一次”清单,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政府简政放权。

“最多跑一次”看似小举措,实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举动。因为“最多跑一次”涉及众多部门和单位的职能划分和拉通,事关行政部门简政放权。衢州作为浙江省“一窗受理”的改革试点,改革中也遇到了很多堵点,单个部门实现“最多跑一次”是不够的,对老百姓来说,每个部门跑一次,加起来就跑好多次了。这背后,是衢州政府近年来为突破数据壁垒这一政府信息化“老大难”问题所付出的努力,依托与中国电信和新华三集团承建的衢州市政务云,衢州市政府推动全市40多个部门100多个业务上云,实现了政府数据大集中,打破了数据孤岛,为“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实现提供了重要支撑,并在今年三月份,在省政府办公厅、省编办的协调下,公安、科技等14个省级部门齐聚衢州,进行系统对接,实现了信息互通的重大突破。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服务型政府的最佳注解,也是政务云的最佳应用实践。在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的前端是焕然一新的“衢州网上智慧大厅”,后端则是云计算、大数据、大互联的支撑,通过“一窗受理录入、扫描,其他部门数据共享、下载,进行并联审批”所有的流程都在政务云及政务服务网上实现了。

放眼全国,政务云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建设的重点,但是政务云的应用效果、运营成果才是至关重要的。在衢州“最多跑一次”的推动和落地中,新华三为衢州市建设的衢州政务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衢州采用新华三的“云网安”融合解决方案,通过H3Cloud OS云管理平台,构建了安全、可靠、易用的政务云平台,实现各级业务系统向云平台迁移,方便企业和民众办理业务。

截止目前,新华三已经承建包括12个国家部委级政务云、18个省级政务云,和200多个地市区县级政务云项目,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新华三在政务云的运营和建设中,积极跟随政府需求,不仅仅从技术上、产品方案上充分满足客户,也创新性的做出了业务模型的调整等。其目标只有一个:跟随政府发展需要,建设高效益、易维护的政务云。

为此,新华三专门针对政务云制定了“五心级”服务准则:安全放心、兼容并蓄独具匠心、运维省心、定制化知心、实施检验出来的真心。同时,新华三还推出“云享战略”,帮助用户实现云从专享到分享,最终实现共享。围绕这一战略,新华三发布了一系列云计算产品,如虚拟化平台CAS3.0、云平台系统H3Cloud OS、超融合系统UIS 3.0产品等,并通过大融合、可运维、场景化定制方案,让交付给用户的每一朵云都充分满足自身的独特需求。

此外,新华三提出“三大一云”新IT解决方案,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大安全、大互联技术能够帮助各级政府极大提升行政管理效率,改善为民服务水平,并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政策和管理环境,从而实现信息强政,信息惠民,信息兴业的目标,让行政管理系统适应、引领新经济的全面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25

18: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