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生态之道 原创

2016年与华为合作产单的伙伴数量达到近6000家、销售规模过亿的伙伴数量达34家,伙伴销售在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中的占比达到87%,合作伙伴已经成为华为面向市场与客户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2016年与华为合作产单的伙伴数量达到近6000家、销售规模过亿的伙伴数量达34家,伙伴销售在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中的占比达到87%,合作伙伴已经成为华为面向市场与客户不可分离的一部分。

正因为如此,在今年华为面向合作伙伴的大会中,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从最早的渠道大会到合作伙伴大会,今年则称之为生态伙伴大会。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表示,“这种改变是因为我们把生态上升到了战略层面。”

华为的生态之道

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7

华为希望建立起一个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生态合作伙伴关系,以Leading New ICT的技术和平台为基础,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聚合生态伙伴,共同打造“客户+伙伴+华为”的“数字化转型共同体”,助力客户实现商业成功,实现多方共赢。

华为生态之道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在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7的主题发言中指出,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企业战略选择,如何加快企业的转型速度?有效方式就是相互开放合作,如设备提供商一般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但对行业的理解不够深入;而各类ISV/SI具有较强的行业属性及行业理解力。与生态伙伴强强联合,搭建平台,从而才能打造出具备行业特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来满足各类客户需求。

 华为的生态之道

华为企业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

华为将以平台和生态双轮驱动来拥抱行业数字化转型,平台是基于云、管、端协同的新ICT技术平台、为合作伙伴开放各种能力的资源平台和支撑广大客户商业成功的服务平台。生态是New ICT的新生态,华为将会从四个方面做大生态,即产业联盟、商业联盟、开发者平台、开源社区。

据介绍,在2017年,华为将着力面向云、ISV、智慧城市、分销、优选合作伙伴开展生态圈建设,实现平台和生态双轮驱动。

在云方面,生态伙伴大会上释放出来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华为将强力投入公有云,并专门成立Cloud BU。并且在华为描绘的公有云图景中,同样将合作伙伴放在重要位置。蔡英华表示,在公有云领域,华为云将上线50+多种公有云服务,并将通过应用市场聚合合作伙伴超过500个第三方应用服务。

基于华为云,华为正在构筑三类合作伙伴关系。第一类是基于华为公有云平台开发应用的合作伙伴;第二类是负责把应用迁移到华为公有云上的合作伙伴;第三类是销售华为云服务的合作伙伴。这三类合作伙伴中,华为希望有一批跟自己同舟共济的伙伴,不仅基于华为云平台开发应用,将应用迁移到华为云平台,同时销售华为云服务。

蔡英华同时强调,在公有云生态建设上,华为仍旧会坚持明确的业务边界,这跟以前华为强调的“聚焦”战略,以及本次大会强调的“平台和生态”战略一脉相承。

此外,除了与伙伴共享不断挖掘的客户需求、为伙伴做好服务支撑、以及从技术到品牌再到联合营销的资源以外,华为还将持续优化商业模式和伙伴政策,让合作伙伴可以通过与华为的合作,获得长期的合理的利益回报。华为致力于将利益分享机制不断向外延伸,据介绍,2017年华为企业业务激励预算同比将增长50%以上。

伙伴眼中的生态之变

通过华为生态伙伴大会2017可以看出,华为不断将生态伙伴推向前台,就像蔡英华所说的“华为需要做的是潜移默化的行动。”那么,在合作伙伴们眼里,他们又如何看待华为生态之变呢?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淮松在大会上谈到了他对生态的理解,“第一,是相生相随,在整个企业生态里面,大家都不可或缺。第二,是生生不息,在产业生态里面大家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神州数码集团总裁闫国荣指出,生态型合作将成为未来企业间合作最重要的方式。

通过两天的大会可以明显体会出,合作伙伴对于建立生态发挥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极为认可,中建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大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起初以代理商的角色卖华为盒子,到变成合作关系,到如今产生质的飞跃变成生态共存的关系,这一方面体现在华为进入企业业务一个阶段性的变化及不断成熟发展的过程,另一方面说明在现在市场环境下,只有结合生态环境寻求更多支撑与合作,才能继续将业务推进下去。

北明软件总裁应华江指出,“从渠道到合作伙伴到生态伙伴,表明我们跟华为的关系越来越融合,数字化转型的时代下,只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能相互共生共荣共存。新技术驱动正在改变产业格局,就像自然界中的动植物,只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每个个体都有各自的精彩。”

太极副总裁许诗军甚至直言,本次生态伙伴大会主题是因聚而生,其实可以进一步说,不聚则亡,后面听着也许很残酷,但却很真实。华为之所以强调生态,体现在对合作伙伴价值的一个新认识。站在太极的角度说,也不再把华为当成一个简单的产品、平台供货商,而是已经深入把它看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东华总裁吕波谈到他最直观的感受,“有了生态圈加速了客户业务的落地!”

对于华为来说,乐于与客户、伙伴共建数字化转型共同体,在其看来脱离与生态共享的平台就是空壳,华为将遵循做大蛋糕、恪守边界、利益分享的理念,实现与生态伙伴共生共赢。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17

10: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