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道路上的加速跑 英特尔开启下一代网络 原创

英特尔正在从设备段、无线通信技术端、网络端到移动边缘、云端打造5G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也许你会想什么时候移动通信技术的链条这么长了?事实上的确如此,5G不再是单个终端和某个基站之间的通信连接,而是将通信的范围扩大形成一张5G的大网。

科技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之一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依然热度不减,众多的消费终端厂商、通信巨头以及电信运营商在MWC上发布新产品、展示新技术、推广前沿科技理念。MWC 2017如火如荼,除了一个又一个亮丽的手机及智能硬件设备吸引观众注目外,另一个焦点话题非5G莫属了。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等纷纷发布了面向5G的解决方案,5G商用的进程正在加快。

 5G道路上的加速跑 英特尔开启下一代网络

对于MWC,科技巨头英特尔同样没有缺席,并把焦点对准了5G,从其发布第三代5G移动试验平台,到与爱立信共推5G创新者计划、与诺基亚设立5G实验室、与中兴通讯发布面向5G的下一代IT基带产品(ITBBU)、与电信运营商联手加速5G NR的试验和部署等等,英特尔对5G的投入已久,并且这些在5G方面呈现的成果正在持续发酵。

此外,在MWC 2017的现场,英特尔还发布了面向5G的丰富的硬件组合:业界首个千兆级LTE调制解调器——英特尔XMM7560调制解调器;提供高达100 Gbps的压缩/加密吞吐量的英特尔QuickAssist适配器系列;以25 GbE的速度支持700系列中的所有服务器和网络虚拟化功能的英特尔以太网适配器XXV710。

为了端到端加速5G,英特尔还发布了面向移动边缘计算的两款处理器系列:英特尔凌动处理器C3000产品系列能够广泛满足网络边缘设备制造商不同的功耗和性能需求,实现了高达20 Gbps的加密和压缩加速;英特尔至强处理器D-1500产品系列的全新网络SKU让通信服务供应商(CoSP)能够获得更高的性能,通过英特尔QuickAssist技术以高达40Gbps的速度安全地处理和压缩网络边缘的流量。

看得出,英特尔正在从设备段、无线通信技术端、网络端到移动边缘、云端打造5G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也许你会想什么时候移动通信技术的链条这么长了?事实上的确如此,5G不再是单个终端和某个基站之间的通信连接,而是将通信的范围扩大形成一张5G的大网。

5G的网络延伸

5G不是简单的移动通信技术的迭代,也不仅仅是一个无线接口或者终端设备就绪就可以将5G推向商用,而是从终端到移动边缘到云的网络形态,在英特尔看来,5G是下一轮企业技术革命的重要转折点。提到5G,你也许会想到它的大带宽、低延时,这的确将是每个人感受到的5G的重要特征。不过这还不够,5G应对的是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在丰富多样和大规模的联网场景下,它还必须具备灵活弹性、敏捷高效以及开放性。

对运营商来说,要全面提升网络资源效率、确保用户体验,并且在未来的竞争中确保领先优势,无疑,借5G实现网络转型是其必须要抓住的时机。如何实现5G网络的转型,在业界以及MWC2017的现场,已经有了答案并成为共识,它就是SDN与NFV。SDN使得网络从静态走向动态,解决了传统网络中对需求变化的响应速度慢、无法实现网络的虚拟化以及高昂的运维成本和设备成本等问题;NFV取代了传统的专有硬件网元,并将此功能移到了云,从而转向更灵活与弹性的网络。在欧盟公布的5G愿景中,也明确提出将利用SDN /NFV作为基础技术支撑未来5G网络发展。

以MEC(移动边缘计算)来说,5G的低时延业务要求把5G核心网功能部署到网络边缘,所以MEC也成为越来越多运营商选择构建5G网络边缘云的普遍模式。英特尔去年完成了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并成功演示MEC关键技术,其基于通用的x86服务器和虚拟化技术实现的MEC平台在业务吞吐量和时延抖动方面显示出较高性能,并支持MEC管理接口功能,具备灵活和动态调度网络资源的能力。NFV并使MEC实现多租户成为可能,使网关功能、第三方应用可以于平台部署、统一资源管理,并且支持网络能力开放和运营商的新业务创新。

此外,较为激进的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选择将传统核心网网络功能(IMS,MSS,EPC,DRA)部署在基于英特尔架构的通用服务器上,实现云化部署,各云化核心网网络功能之间资源可动态共享,有效实现网络资源利用率提升。

所以,英特尔对5G网络的投入不只体现在终端设备和网络侧,而是已经开始通过在移动网络边缘及云端投入推动5G在大带宽、低时延的前提下向灵活、动态、弹性、开放的网络转型。由此愿景下,我们看到在MWC的现场,英特尔不断更新为网络优化的处理器产品和适配器。

英特尔联合合作伙伴加速5G路

在MWC 2017的现场,英特尔还联合合作伙伴共同展示创新成果为5G网络提速。

中国电信基于英特尔整机柜设计(RSD)展示了NFVI的Demo环境,此次Demo的NFVI解决方案,可在单一机柜中构建更强大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池,能为不同的NFV应用需求提供更好的适应性和更高的利用率和灵活性。基于RSD的NFVI解决方案将为中国电信创建分层解耦的基础集成环境,提供资源池快速的规模化扩展能力,并提供了对各类VNF(虚拟网络功能)网元及其固/移业务的综合承载能力,有助于验证NFVI整体交付、整体运维理念,在交付计算、存储、网络节点的基础上也能提供物理/虚拟化资源的统一管理。

中兴通讯与英特尔合作正式发布了面向5G的下一代IT基带产品 (IT BBU),它是业界第一个基于软件定义架构和网络功能虚拟化(SDN/NFV)的5G无线接入产品。通过将网络设备上的网络功能虚拟化,基带处理平台可以更灵活的承载丰富多样的网络软件功能,从而大幅提高网络部署和优化的速度。通过在智能的网络边缘设备中采用采用英特尔凌动C3000处理平台,IT BBU具有高容量、高集成、多模灵活组网等特点。

此外,英特尔还和NTT集团展示了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CloudWAN解决方案。这一基于英特尔凌动3000处理器的CloudWAN解决方案,能够让企业机构高效地扩展和演进,以应对所有技术堆栈的业务变化。CloudWAN是在一个白标版本的x86硬件平台上专门开发,从而帮助企业机构提高其网络服务的敏捷性,并构建下一代5G就绪的网络。

所以,5G的落地并非仅仅是终端和通信技术就绪,还包括移动网络边缘和云的就绪,看得出英特尔对5G投入体现在从前端到后台,从而为下一代网络提速。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07

10: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