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2016-2017大学生ICT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2月27日,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简称:华为ICT学院)2016-2017大学生ICT技能大赛决赛圆满闭幕,华为企业BG企业技术服务部总裁孙茂录为大赛闭幕致辞。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3月02日 综合消息:2月27日,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简称:华为ICT学院)2016-2017大学生ICT技能大赛决赛圆满闭幕,华为企业BG企业技术服务部总裁孙茂录为大赛闭幕致辞。本次大学生ICT技能大赛决赛,32个参赛队96名选手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广东和南非代表队荣获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2016-2017大学生ICT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华为企业BG企业技术服务部总裁孙茂录大赛闭幕致辞

华为是ICT人才生态的使能平台

华为企业BG企业技术服务部总裁孙茂录为大赛致闭幕辞,他谈到:“云、大数据风起云涌,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获取商业成功的必由之路,由此最大的挑战就是适应当前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企业ICT人才短缺,即优秀ICT人才的供给与需求存在相当的鸿沟。华为将发挥产业链优势,做ICT人才生态的使能平台,消除企业与个人的能力鸿沟,打造良性人才生态。华为预计,未来五年华为所使能的ICT产业生态系统对人才的需求将超过80万。目前已经发布了业界最全的ICT领域的职业技能认证,华为的HCIE认证已经成为了业内的金字招牌。华为ICT学院,在全球已经超过300家,每年为ICT产业链培养人才超过万名。未来,华为将持续在人才领域进行投入,进一步深化与院校的合作,多维度优化课程与教学,提升华为ICT学院面向创新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水平。”

华为所倡导的ICT人才生态,就是聚合伙伴、客户、院校、教育机构,联合生态各方的力量、知识与智慧,通过“共建、共生、共享、共赢”的方式,将ICT人才生态建设成为连接产业伙伴、客户、院校、教育机构及更多第三方社会力量的”纽带“,成为生态各方之间相互交流分享的”窗口“,成为培育未来ICT人才的”土壤“。

华为ICT学院是构建人才生态的桥梁

华为ICT学院是采用开放和生态的方式开展人才培养,除了华为以外,还会联合华为培训伙伴,华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起参与院校人才培养中来。传统上,企业是只是人才的消费者,国家虽倡导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但深度参与的并不多。华为在云南区域的人才生态合作模式,就是利用华为在当地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带动生态圈中更多的伙伴参与到人才培养之中来。另外,华为ICT认证证书是学生能力水平的一个有效证明,除了毕业证和学位证,获得华为认证证书能够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比如,获得华为最高等级认证HCIE证书的学生,能够扩大就业机会且进入企业后获得更好的薪酬。随着华为认证影响力越来越大,大部分企业会把获得华为HCIE证书的员工作为企业技术骨干人员进行培养,职业发展前景更好。

华为ICT学院可实现应用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使他们成为企业ICT系统的架构者、建设者和维护者;创新型人才更加重视学生基于ICT系统的创新能力培养,如创造性地把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能力应用在各种行业场景,从而创造出额外的社会与商业价值。

ICT技能大赛是播种新ICT未来的“蒲公英”

本次ICT技能大赛已经是第二届了,与首届相比,无论参加人数还是赛事规模,都成倍增长。本届大赛有中国、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俄罗斯、巴基斯坦、南非等国家共计12000名大学生参与其中,经过初赛的层层选拔,共计96名选手晋级决赛,所有参加ICT技能大赛的大学生们,都将成为华为ICT学院播种的一颗颗种子。

本次大赛分别决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广东代表队和南非代表队荣获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广东代表队的三位选手分别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其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首届比赛就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本次大赛依然名列前茅,作为华为ICT学院,其在培养ICT人才上颇有心得,来自该校的指导教师王隆杰说道:“华为ICT学院是一种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首先通过匹配行业发展,制定ICT人才培养标准,并在学科中引入和演进;接着匹配相应的教学资源,包括师资、课程体系和教学设施的建设;然后是华为的院校运营管理方式,通过 ICT技能大赛、华为认证体验之旅、华为人才双选会等活动来实践教育发展并保障运营;最后是协作联盟,华为通过政策支持,并与行业协作,采用定向培养、就业推荐等方式打造ICT人才生态。”

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2016-2017大学生ICT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广东与南非代表队荣获本次大赛的一等奖

第二届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2016-2017大学生ICT技能大赛圆满结束。“共享才智 只为每一次突破”,我相信实现“突破”的不仅仅是冠军,也包括每一位经历ICT技能大赛洗礼的大学生们,他们代表着朝气和未来,更代表着华为打造ICT人才生态所迈出的坚实步伐。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02

12: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