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华为生态 | OpenLab,不仅仅是实验室 原创

华为OpenLab作为一个为生态伙伴构建的开放合作平台,不仅是实验室,更是“华为+合作伙伴”方案联合孵化、联合验证,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客户价值和满意度的平台。

"近年来,华为携手诸多合作伙伴,共同应对着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挑战。而华为OpenLab作为一个为生态伙伴构建的开放合作平台,不仅是实验室,更是“华为+合作伙伴”方案联合孵化、联合验证,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客户价值和满意度的平台。3月14日-15日,“2017年华为企业业务全球合作伙伴峰会”将在深圳拉开帷幕,探讨合作与发展之道。"

提起“实验室”一词,我们总是有一种莫名的崇敬,最初无论是设置在高校还是国家机构,它都是进行科学研究和推进科学发展的源泉。后来,实验室开始“走进”企业,一般来说,实验室代表着一家企业的研究力量,一家拥有“实验室文化”的企业值得钦佩,实验室里的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钻研出的产品或技术也会得到市场的尊重与青睐。

作为一家科技巨头,华为就是一家拥有“实验室文化”的企业,其颇具神秘感的“2012实验室”是商业研究实验中的典范,它下面又包括了香农实验室、高斯实验室、谢尔德实验室、图灵实验室等多个具备较高影响力的实验室。不过,我们今天说的并不是华为面向内部研发及围绕自身产品研发支撑的实验室,而是其面向合作伙伴和用户的实验室——华为OpenLab。也许你不止一次地听说“2012实验室”,殊不知,华为OpenLab也正在业界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正如华为OpenLab的定位,它是“华为+合作伙伴”方案联合孵化、联合验证,增强产品竞争力、提升客户价值和满意度的实验室。在ICT业界,这样的实验室并不多,并且也没有华为如此重力度的投入。为什么?这和华为长期以来坚持的策略有关,坚持管道战略、扮演“土壤和能量”的角色、有效地联接外部资源、建立与合作伙伴的生态优势,华为OpenLab就是实现和落地这些策略的使能工具。

OpenLab:联合伙伴服务用户

一定程度上,华为坚持的战略是因为时代的转变,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已来,华为清晰地认识到,在这个浪潮中单打独斗已经不行了,ICT系统的任何一家公司都没有办法独立建立一套系统,而必须进行产业链整合,构建新的生态系统,形成互生、共生、再生的利益共同体。

华为OpenLab是一个为生态伙伴构建的开放的合作平台,它可以满足合作伙伴开发的诉求、解决行业客户的业务痛点。例如行业客户眼中的方案不成熟、上线周期长、交付保障弱、场景体验差等问题,缺乏端到端可交付的行业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则希望构建有竞争力的联合解决方案,包括孵化创新方案、降低开发成本、提高交付质量、提升行业影响力。

华为OpenLab做到了为合作伙伴和客户赋能,从而使得华为可以更好地与合作伙伴和客户进行联合创新,并能轻松地在实际网络环境中对技术方案进行集成验证,以形成有竞争力的可商用的解决方案,快速响应市场需求。通过这个开放合作平台,可以实现产业链价值聚合,促进产业生态链的健康发展,从而助力客户商业成功。

OpenLab:开放创新构建新生态

OpenLab的宗旨是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健康强壮的生态圈,发挥各自优势,最终面向客户交付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看到这,你也许想问OpenLab主要有什么功能?首先,它使能合作伙伴验证各行各业的解决方案,通过以客户角度进行验证、测试等步骤,进而孵化解决方案、保障交付质量。其次,它本身也是一个营销平台,也就是在OpenLab可以展示很多创新的融合合作伙伴与华为的解决方案与产品。

揭秘华为生态 | OpenLab,不仅仅是实验室

华为OpenLab全景图

OpenLab首创了与合作伙伴联合的解决方案孵化模式(支持本地+远程两种方式),向合作伙伴开放创新领先的ICT能力,打造Lab as a service,与合作伙伴共同联合创新、联合开发、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为客户提供满足不同场景的行业解决方案。

OpenLab拥有四大能力中心:

? 联合创新中心:与合作伙伴联合孵化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合作共赢,具备领先、专业的设计能力;

? 合作伙伴发展中心:ICT专业技术人才,深度支撑合作伙伴开发工作,远程实验室方便远程进行系统的开发与测试;

? 解决方案开发中心:统一的开发、验证,完整的镜像环境从客户角度进行开发、测试、验证,保障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和交付质量;

? 行业体验中心:行业解决方案客户化、场景化真实体验,所见即所得,专业的方案讲解能力,资深的专家交流资源,全球成功案例共享;同时,可以是作为行业解决方案培训和实践的场所。

全球能力布局让合作伙伴更贴近用户

起初,华为OpenLab于2012年8月成立于苏州,现在华为已经启动全球OpenLab建设计划,以苏州为中心正在进行全球化复制。目前,已经正式发布并运作了5个OpenLab,分别为:苏州、慕尼黑、墨西哥城、新加坡和迪拜,这些OpenLab在智慧城市、金融、交通、能源电力、制造业等领域,与全球的、区域的、本地的合作伙伴展开了广泛的合作。

慕尼黑OpenLab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发展互联互通、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业务的新能力,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城市,并已吸引T-Systems、SAP、Intel、Alstom、Hexagon等超过25家合作伙伴进驻。

新加坡OpenLab聚焦智慧城市和平安城市,智能电网,行业云和物联网,服务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等国。目前OpenLab合作伙伴发展中心支撑了新加坡SBST等三十多家客户的重大项目。

揭秘华为生态 | OpenLab,不仅仅是实验室

华为全球范围内规划建设10个互联的全球开放实验室,已正式发布并运作了5个

此外,还包括墨西哥、迪拜以及大本营苏州OpenLab,它们成为华为与客户、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开发、验证以及体验的中心。华为通过OpenLab聚合全球和区域的领先业务伙伴,在构建行业生态、服务客户方面呈现出越来越多的价值。

? 在智慧城市领域,华为与合作伙伴携手打造融合、可视、开放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目前已服务于欧洲、非洲、亚太等全球8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200多个城市,覆盖8亿多人口。

? 在金融领域,与全球10多家顶尖金融机构和行业独立软件开发商开展联合创新,研究基于云计算与大数据的下一代IT基础架构,帮助金融机构从平台转型、产品创新、渠道服务三个层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其中金融云已从开发测试迈向生产业务承载,帮助中国工商银行完成基础架构云化,目前华为已服务全球30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Top10全球银行中的6家。

? 在数字城轨领域,华为与CBTC、PIS、CCTV、TAU终端、集群及综合监控等领域30余家合作伙伴进行城轨行业方案的创新孵化、测试与验证工作,并共同输出IoT互通测试报告,支撑方案在行业项目中的拓展。在制造业、教育、互联网、能源、公共安全等领域,华为也与众多的伙伴进行合作,构建联合解决方案,共同使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并且,开放实验室网络里还聚集了全球顶尖行业高端专家和业务/技术专家,从而支持各行业ICT产业转型。目前,OpenLab已覆盖全球400多家解决方案及合作伙伴,并落地众多应用案例。

至此,华为OpenLab通过全球化的能力布局,加上同多领域、行业的合作伙伴携手,从而更贴近用户、服务用户,打造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创新的行业解决方案,推动行业生态建设。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01

20: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