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SDN/NFV,华为全面云化网络亮相MWC2017

运营商也在积极探索一些新兴业务模式,云计算、IoT等新技术的发展使得运营商有机会进入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是一个超过万亿美元的新市场。运营商要拓展自身的市场边界,就需要其网络具备更多的灵活性、开放性

从全球ICT产业的发展来看,互联网产业快速崛起,引领了新兴业务模式的创新;企业全面走向数字化和云化。电信产业一方面面临巨大的新商业机遇,但同时也面临更多的挑战,正在积极寻求新的转型方向。整体来说,在整个ICT产业的发展大潮下,CT产业的发展较为被动,传统业务收入不断萎缩或不增长,而在新兴业务的拓展上相比OTT等厂商不具竞争力,量收剪刀差不断扩大。要真正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运营商改变以往从技术为主要投资驱动的模式,转向以商业价值为驱动。

智能社会时代,运营商需要重新定义其商业版图

长期以来,电信运营商一直是“先修路,后跑车”的发展逻辑,以技术驱动为主导。迈入超宽带时代,运营商的网络基础设施能力实现了质的的突破,然而业务量的提升并没有带来其网络价值的全面呈现,尤其是,传统业务竞争力不断下降,网络的价值呈现变弱。大量运营商陷入商业模式匮乏的困境,传统的技术演进路线也随之陷入停滞。

从运营商的传统优势业务来看,宽带、视频、B2B是其当前的主营业务,均存在巨大挑战。宽带是运营商的主体业务,视频、云、互联网+、BYOD等新业务发展带来网络流量激增,运营商面临宽带千兆提速与建设周期长、ROI低的矛盾;视频也成为运营商基础业务,然而相比有线电视运营商、OTT厂商不具竞争力;B2B是运营商的重要利润来源,然而企业/行业市场要求专线业务具备按需定制、即时开通等随需服务能力,这对运营商的现有网络带来巨大挑战。

与此同时,运营商也在积极探索一些新兴业务模式,云计算、IoT等新技术的发展使得运营商有机会进入垂直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这是一个超过万亿美元的新市场。运营商要拓展自身的市场边界,就需要其网络具备更多的灵活性、开放性,以满足不同业务的差异化承载需求。

因此,无论是从现有的业务发展模式,还是未来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来看,运营商都需要从过去的以技术为驱动,转向以商业驱动,重新打造新商业版图。

敏捷、智能、高效、开放的全面云化网络是运营商实现商业转型的关键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面,全球的400多家运营商构筑了数十万亿的网络资产,如何将这些网络的价值最大化,如何应对智能社会时代的诸多挑战,让网络具备能力开启下一个万亿的新商业版图,华为认为未来的网络必须具备几个特征:

敏捷:网络要具备快速新业务集成、开通的能力,实现互联网化的运营,大幅缩短新业务上线时间(TTM)。

智能:整个网络需要实现灵活的调度,未来数以千计甚至万计的业务,就需要所有的业务规划、发放、资源调度以及运维运营实现全自动化,不需要人工干预。

高效:网络要实现资源池化,我们不可能为每个业务、每个行业建设一张独立的网络,必须改变“烟囱”式的建网模式和网络架构,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共享。

开放:未来是一个跨行业深度融合、协作的社会,业务不可能由任何一家单一的运营商、设备商提供,需要更多的行业伙伴共同参与,这就需要网络要全面开放能力,和合作伙伴一起快速创新,满足运营商的业务拓展诉求。

另外,大宽带、低时延的网络依然是运营商拓宽其商业版图的最重要基石,是运营商差别于OTT的最核心资产。

所以来说,未来的网络绝不仅仅是云计算、SDN/NFV这些新的技术,更重要的是新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以及思维习惯,这也就是华为提出全面云化网络的最核心出发点。围绕应用场景,将新技术演进和商业需求实现有机结合,从技术驱动转向商业为驱动,通过提供敏捷、智能、高效、开放的全面云化网络,帮助运营商和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成功。

华为全面云化网络的战略定位

华为的战略是聚焦管道,支持运营商和企业客户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成功,通过将华为公司的所有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云化,在ICT融合中创造新的价值机会,引领建立一个开放、互联、创新的产业生态体系。在这个全面云化的过程中,华为希望成为一个积极的倡导者、推动者,最终能够成为领导者。具体来讲有三个目标:

· 使能运营商的“灵活业务拓展”:提供更强的网络业务与运营平台,除满足传统宽带/视频/企业园区专线需求之外,还要满足面向未来智慧家庭、物联网、智慧城市、工业4.0等新兴垂直行业的业务需求。新业务开通时间要从“月”到“天”。

· 使能运营商网络“敏捷高效”:面向未来多种业务,运营商需要充分协同网络资源,实现网络资源利用率最大化,并降低运营OPEX。

· 使能最终消费者的“ROADS体验”:用户体验不仅仅是业务本身,还应该包括业务的购买和使用的全过程体验。ROADS用户体验是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运营的目标。

华为全面云化网络解决方案全面亮相MWC2017

超越SDN/NFV,华为全面云化网络亮相MWC2017

经过过去5年的持续发展,在今年的MWC2017上,华为针对不同场景全面推出了系列化的网络云化解决方案:

面向运营商广域网,将传统的无线接入、固定接入、城域、骨干、光网络全面云化升级,打造CloudRAN、CloudFAN、CloudMetro、CloudBackbone、CloudOptiX系列化的解决方案,实现网络的敏捷、效率提升。2016年10月,华为与上海电信联合开展宽带接入网络切片技术的创新和商用实践,通过CloudFAN实现一网多用,提升网络利用率;2017年1月,广东联通和华为联合发布SD-UTN智选快车业务,通过将现有的IP RAN网络进行云化升级改造,为企业提供弹性、可定制化的云化专线服务。2016年,华为与Telefonica秘鲁SDN联合创新解决方案获得全球宽带论坛创新大奖。

面向企业B2B,为满足SME中小企业敏捷互联、一站式ICT集成服务的需求,华为发布了CloudEPN(Enterprise Private Network)解决方案,支持SD-WAN/ CloudVPN两种部署模式,帮助运营商重塑全流程的业务体验,为其企业客户提供全新的企业专线。2016年9月,华为端到端CloudEPN解决方案中标Telefonica集团全球采购框架,并率先在阿根廷建设商用实验局。同时,面向企业园区市场,运营商要从原来的盒子转售模式,向云服务模式转型,华为推出创新的CloudCampus解决方案,以云化的方式提供园区网络的规划、运维、运营和管理服务,助力运营商进入新的蓝海市场。

面向垂直行业的数字化,华为提供基于云化架构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EC-IoT(Edge Computing IoT,边缘物联网)。该方案基于SDN架构,可实现对海量IoT网关的统一管理运营,为运营商进入物联网提供了基础,同时该方案具备边缘智能的能力,在网络边缘即对物联网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实现快速响应、本地存活。2016年9月,华为与迅达电梯开展合作,华为开放、灵活、可扩展的EC-IoT梯联网解决方案帮助其全球百万电梯实行智慧管理。

最后,支撑运营商打造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网络架构,华为升级其CloudFabric解决方案,通过CloudEngine数据中心交换机及敏捷控制器Agile Controller两大核心组件,帮助运营商打造开放、敏捷、高效的云数据中心。2017年2月,华为CloudFabric帮助河南联通实现分布式数据中心商用,提供属地化的低时延、数据安全隔离和平台统一管理的云服务,有效满足本地政府、医疗、教育和中小企业日益增长的云服务需求。

在全面云化网络的探索方面,华为积极与全球客户进行联合创新和商用,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截至2016年,华为与全球运营商、企业客户已联合开展了大量网络云化的商用或试商用实践,涉及运营商广域网、数据中心网络、企业园区和IoT等商业场景。在运营商市场,获得70多个商用合同,与Vodafone、Telefonica、德国电信等多家运营商开展联合创新及商用实验局。在企业市场,已实现200多家客户成功商用,包括互联网、金融、政府、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向全面云化,需要一个开放合作共赢的全球产业生态

云化网络的未来市场空间是巨大的,整个产业的发展需要上下游各个环节的共同推动,并构建良性的产业生态,由此才能推动云化网络的成熟落地。华为一直在积极推动云化网络相关生态体系的建立,推动云化网络产业生态的完善。

在标准层面,积极推动云化网络相关标准的确定,贡献研究成果,牵引产业方向。华为是OPNFV社区的初始白金会员以及主要贡献者,华为也是Linux基金会的白金会员、OpenStack和CloudFoundry的金牌会员以及ONOS的创始会员。华为是SDN/NFV技术标准的主要贡献力量之一。全面参与SDN技术标准制定,主导北向接口/安全/光传送等标准制定,POF成为OF 2.0协议的基础 ;是ETSI NFV ISG(Industry Specification Group )主要成员之一,提交提案数664个,排名第一; 立项数5个,排名第一。

同时,华为通过构建产业联盟,搭建产业间的合作平台,推动OT和ICT产业开放协作,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华为与合作伙伴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推动OT和ICT产业开放协作,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2015年10月,发布OpenLife智慧家庭商业发展计划,聚合各类家庭智能终端、应用技术开发商及商业运营伙伴,共建面向运营商市场的智慧家庭产业生态。

华为建设了GNEEC(全球网络演进与体验中心,北京/深圳)、NFV Open Lab(西安)、SDN Open Lab(北京)和DC Open Lab(廊坊)四个开放实验室,致力于“建设云设施,应用云技术,发展云业务”,面向合作伙伴共同开展联合创新,实现产业界多方共赢。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28

17: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