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维艰,但我未曾放弃——一位90后创业者的自白

我来自南方的一座小县城,父母都是中学教师。从小,我便在父母的威严下生活。与许多父母一样,他们总是希望我能去完成他们年轻时没有实现的梦想,“严苛”便成了我生活和学习的主旋律...

我来自南方的一座小县城,父母都是中学教师。从小,我便在父母的威严下生活。与许多父母一样,他们总是希望我能去完成他们年轻时没有实现的梦想,“严苛”便成了我生活和学习的主旋律。

创业维艰,但我未曾放弃——一位90后创业者的自白

记忆中,当窗外传来伙伴们欢快的嬉闹声时,我只能坐在书桌前一笔一划地写好“读书破万卷”,一字一句地背下“How are you?”,一册一本地做那永远做不完的数学题。父母的严苛让小小的我喘不过气,即使我明白他们的用心良苦。那时候,我的梦想就是离开这个压抑着我的地方,远走高飞,自由自在地活着,看自己喜欢看的书,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想笑就大声地笑,想疯便放肆地疯。

心中强烈的愿望让我熬过无数个埋头苦读,挑灯夜战的日子。如愿以偿,我高考发挥得不错,超过一本线五十多分。无数次幻想这一天的到来,我觉得梦想就在眼前了。北京,这座承载了我儿时太多向往的城市,成了我笃定的选择。未听父母的挽留,背起行囊,远赴北上,我终于离开了困顿着我的笼。

让我没想到的是,梦实现了,也破碎了。

或许是真的“自由”了,大学的生活让我不知所措。原本最擅长“学习”的我,现在却不得不学习着如何面对忽然丰富起来的生活。这一学,便是整整四年。

浑浑噩噩中,我,迎来了毕业。看着身边的同学们要么考上了心仪的学校去读研,要么找到了中意的单位去工作,而我,看着成绩单上那一连串刺眼的重修,心里慌了。偶尔收到一个面试通知,会令我兴奋上好几天。

父母一如既往地想让我回到家乡,他们托人在县城一家普普通通的单位给我找了一份文职工作。如你所料,我拒绝了,那一刻,我不是不能感受到母亲深深的伤心,但我还是不能回去。

就这样,我终日游荡。直到有天走在学校的路上,我听见几个女孩兴奋地说着一种零食,很好吃的样子,仔细听来,这种零食正是我老家的特产。以前放假的时候,我也曾带来学校,平日在北京买不到,味道又好,同学们都抢着吃。

创业维艰,但我未曾放弃——一位90后创业者的自白

灵光乍闪,一个声音在我脑中回响,为什么不把家乡的特产带到北京来卖呢?迫不及待,我立刻联系了老家的同学,让他帮忙快递了两千块钱的货过来,我也没闲下,锁定了学校门口的一家超市,准备谈下来做销售试点。

老天给了我意想不到的顺利,超市的老板是同校毕业多年的学长,看我规划清晰,有条有理,二话没说就同意帮忙代售。没想到,两千块钱的货不到一个星期就卖光了,我也挣到了近一千块钱。手中攥着这人生中挣到的第一笔钱,我躲在被子里哭了。

放在超市代售的货越来越多,品类也不只一种了,就这样过了小半年,我也挣到了几万块钱。心里想着,再攒几个月,年底的时候付个首付,开一辆奔驰回家过春节,就能把积在心中二十多年的气给出了。

创业维艰,但我未曾放弃——一位90后创业者的自白

国庆后的一天,学长找到我,商量合伙开一家专门卖零食的铺子,考虑到这种铺子在大学里会很受欢迎,我决定做。学长和我共出15万元,在学校里面找了一个铺位,装修、招人、进货,不到一半个月,零食铺子就开业了。开业那天我们做了活动,参加的人还挺多,一连三天的活动,我们的流水超过2万元,毛利1万多。看生意这么好,我们又在旁边的学校开了几家。学长忙着打理他的超市,几家零食铺子都是我来管,虽然很累,但我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

正当我憧憬着春节回家扬眉吐气时,竟然接到学校要求我停业整顿的通知,原因是我们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食品流通许可证。我一下慌了,什么营业执照?什么许可证?我听都没听过!为了这几个铺子,我不仅搭进了我所有积蓄,还向同学借了好几万,现在不让开了,这可让我怎么办啊!我赶紧跑去找学长商量,一路上还想,要是大学里找个学会计的女朋友,现在就不用这么难堪了。

学长听完后,不急不慢地告诉我:不用着急,他的超市当年也遇到这种情况,当时他也急得要命,好在一位朋友介绍了一家叫“慧算账”的财务公司,不仅帮他把营业执照办好了,连税务局的报到、申请发票等一大堆必要的事项都一起处理好了。我赶紧让学长打电话给“慧算账”的张会计,接过张会计的电话,她温和淡定的声音让我安心许多。张会计安慰我不要着急,我按照她给的清单把各项材料准备好,我第二天她就按约定上门来取了。我将资料和代办费一并交给她。张会计温和地说:“不用担心,很快就会办好的。”同时,张会计还建议我把零食铺子注册成“有限公司”,这样不仅形象好,对公司今后的发展也有利。专业的人就是不一样,这些事情我之前都没想到。

创业维艰,但我未曾放弃——一位90后创业者的自白

张会计走后,看着停业的铺子,我依然有些着急,期盼着执照能快点办下来。一个星期后,张会计告诉我营业执照办好了。我都不敢相信,看来“慧算账”的服务好真是名不虚传,急我所急,还保证质量。看着黄橙橙的营业执照,我都兴奋地要跳起来了。

创业维艰,但我未曾放弃——一位90后创业者的自白

现在,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做账报税这些事情,也有“慧算账”的专业会计帮我处理,我还下载了“慧算账”APP,账目税务的情况通过图表反应得清清楚楚。APP定期推送的财税资讯和提醒也非常实用。这不,今天就收到张会计的提醒,要聘请公瑾税务师事务所的专业税务师为我这公司2016年度的纳税情况做一个全面的纳税检查和所得税汇算清缴。虽然要花个几千块钱,但我觉得值,做生意就要讲究小心行得万年船,现在税法这么复杂,国家又在搞个人征信系统建设,做一个全面的纳税检查非常有必要,我不想为了省这点钱而给公司和个人未来的发展埋下什么隐患。

创业维艰,但我未曾放弃——一位90后创业者的自白

通过这个事情,我也发现自己太浮躁了。挣这点钱,真的就是为了跟父母堵一口气吗?经历的事情越多,我就越能理解父母的苦心。小年没到,我就早早地回到老家,虽然没有想象中的“衣锦还乡”,但能和爸妈待在一起,听他们讲我小时候的趣事,和妈妈一起做饭,和爸爸一起下棋,每天都是那么开心。

诚如所言,值得骄傲的不是你有能力去远方,而是当你看完整个世界的美好,仍然陪伴着你爱的人。而是我决定留在老家创业,我要把这份“爱与家”的美味带给更多的人。

我知道,创业的过程是有多么的苦、多么的累,但是,只要身边有爱的人,有陪伴我、帮助我的人,有值得奋斗的事,再多的苦和累,我都会勇敢面对、永不放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08

10: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