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科大中华区CTO张宇峰:协同与自动化—驱动云网融合

张宇峰讲到,我们通过订阅事件驱动API,每当网络有变化的时候,自动通过这个平台就去配置网络,关键在于我们把它自动化。相信通过Orchectrate Automate,加上创新的原动力,我们云网加速一定会继续向前。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12月07日 北京报道:以“新技术·新架构·新网络”为主题的“2016全球网络技术大会”于2016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全面开启。在大会中,产学研用齐头并进,网络通信领域相关代表济济一堂,参会人员超过了1000人,共商全球网络架构重构。

博科大中华区CTO张宇峰:协同与自动化—驱动云网融合

博科大中华区CTO张宇峰

博科大中华区CTO张宇峰在大会中发表了题为“协同与自动化—驱动云网融合”的主题演讲。张宇峰讲到,我们通过订阅事件驱动API,每当网络有变化的时候,自动通过这个平台就去配置网络,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关键在于我们把它自动化。这个已经执行完了,大家看到出了一个新的112、172,这是我们配置成功的,你可以去到平台看它具体都干了什么事情。相信通过Orchectrate Automate,加上创新的原动力,我们云网加速一定会继续向前。

以下为张宇峰的演讲实录:

张宇峰:大家好,今天我分享的题目是“协同与自动化—驱动云网融合”,5年前,这位先生说了一句话,软件将吞噬一切,他是第一个web浏览器的创始人。时代在改变,十年前咱们的老网工一说起网络是这样的,十年了,网络感觉变了。今天正好是OpenFlow的十年,不光在软件化,而且越来越自动化、智能化。人总是担心机器做一些坏事,该发生的都发生,有一天人和机器可能会融合在一起,但是还是有很多事情真正发生了,让很多人下岗了,或者改行做其他的工作,或者做软件坏事,不知道是不是坏事,但是人和机器赛跑肯定已经开始了。

软件公司来势汹涌,代表就是互联网行业,这些公司他们的运营效率可以说比平常企业超过了一百倍以上。他们的系统可以说是像飞机一边在飞、一边在修、一边在补,每天要折腾一千多个不同的补丁,而且他们用机器学习变得越来越智能,还自己给自己捣乱,把系统弄得更皮实。他们不光在做软件,在做互联网,他们现在也跟网工们抢饭碗了,谷歌和Facebook都没有闲着。

压力很大,这个压力到底在哪?压力可能正是创新的原动力,动力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商业,一方面是人,商业方面,关于效益,怎么降低成本,怎么提高投资回报。更重要的是敏捷,早些我的同事也说到了,SDN更重要的任务是敏捷。在人这边很重要的一件事,体验,我们都在追求更高、更快、更清晰、更美、更爽。另外还有一件事,信仰,有一些人生来就是建设者,他们是所谓的创新的源泉。不过别人怎么看怎么说,或者别人还没看还没说的时候,他们就在想,我们怎么让这个东西变得更快更美,不然也没有苹果、优步、淘宝、微信。

压力也转会转化为动力,逼急了大象也会跳舞。我觉得很值得钦佩的一只大象就是这个公司,百年老店,说变就变,去年开始他们启动了Domain2.0,去年达到6%,今年要达到30%,五分钟一个企业就可以搞定,体验很好,速度非常快,后面很多工作,之前有很多同仁也提到过了,刚刚开源了,也放到了Linux下面。同时,效率更高了,自动化了,机器开始跟人在竞争了。

我们的三大运营商都没闲着,电信、联通、移动,有很多共同的主题,集约、开放、资源池化、优化调度,还有网络服务云化,整体联合编排和协同。

说起云,到现在这个时候,大家估计没有什么感觉了,我们每天用的IT基本上都差不多被云了,但是新的趋势是刚才几位同仁也提到过的,云网融合。这里面我个人感受有两点,云中有网,这个不用说了。

另外一方面,网中有云,稍微新一点,今天有很多同仁也提到过,尤其是NFV跑到OpenStack上面。其实云和网这样的资源虽然技术是先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但是最后内核的推动力量和理念都是一样的,都是资源的池化,按需的优化调度使用,而且要实现真正的云网融合,我们的感觉是必须要有自动化,必须要有统一的协同和编排。

Brocade作为一个专注于网络的公司,从传统网络的交换、路由各方面的硬件,从数据中心、园区、有线、无线都有,今天我更聚焦上层一些的,在整体的编排和协同编排。

先看一下协同编排,协同编排是业务交付的核心关键。之前我们也帮助AT&T提供了全局的Control,另外我们也提供了一些NFV产品,现在我们最新的聚焦是在更上层的整体Services,起源于MANO框架,像Services,一个云支撑上面不同的功能,最终去交付完整的一个网络服务,可能跟整个云平台提供的IT资源联合起来,形成真正的云网融合的交付。

这是Brocade最近参与的已经快完成的跟亚太的运营商在做的一个项目,这里面是一个不同方式做的项目,它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生态系统,很多伙伴一起合作的一个项目,像今天马克提到的,这个项目体现出了最强的性能,就是厂商的整体性,不管你工作多少,工作是否出色,这是另外一回事,大家需要协商,需要开放,由甲方、由真正的使用者运营商来推动我的方向。

在这里面Brocade提供了一些核心的组建,做了路径计算等工作,我们也应用到OpenStack开源项目做管理,更重要的今天我想聚焦的是在上面的协同编排云的资源加上网络的资源,在网络里面也看到是VNF和SDN WAN两方面都协同在一起。

另外,我们团队也参与了很多开发的工作。最重要的核心点是把SDN和NFV的控制管理集成在一起,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结构的概念,TOSCA,熟悉MANO的都知道,各种不同的实体之间需要有数据结构定义参数,跟以前不一样的是它非常适合于描述关系,尤其是网络拓扑和比较复杂的服务组合的关系。

很快跟大家分享一个Demo,说了很多框架,还是有很多元素在里面的。这个拓扑里面代表两个城市,两边各自有几个虚机,中间是交换机,这里面展示的是从端到端的虚机里面的主机,它从数据中心里面出来穿过广域,到另外一边去,给大家看一下OpenStack,看一下最重要的是我们怎么用TOSCA模板来描述我们的SDN网络设备加上VNF的元件,最后把线路一键打通。不管是面向广域SDN交换机的,还是网络实体网络节点都在这个模板里面描述。这块就是和友好的一个正常的语言。

我们能够用使用者甲方的立场出发,不受制于技术和厂商的约束,通过描述性的语言可以非常清晰的描述我的业务是需要怎么样的组合,快速构建新的业务。这里大家看到的是为某一个具体的业务包,比如说点对点提供的线上参数,有可能是从上面运营商的系统里面传下来的参数,如果知道这个语言也可以直接构建。在执行之前给大家看到了一个状态,现在Control里面没有任何逻辑通道,在构建好之后我们没有任何的流量,现在我们就执行一个项目。大家看到项目执行的时候,会看到每一个状态的变化成功与否,执行完了以后我们很快的看一下,这边再看VNF Manager的时候,整个过程一分钟左右。我们再去看,刷新一下,这个拓扑是代表数据中心,一个城市到另一个中心,中间是广域的SDN交换机,路径实时生成。

这边显示路径终于打通了,从一个虚机一朵云里面到另外一个城市、另外一个数据中心,然后再看一下生成的实例。

最后给大家看,在结束的时候,我们需要把它下线,也就是执行另外一个任务,也就是在一分钟的情况下就可以把整个线路切下去,快速上线下线按需提供我们需要的服务。

下面再分享一下自动化这个环节,最重要的是你要用最少的运维人员来运行最大量的基础设施,一个人25000个服务器,除了人以外,这里面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很强大的工具,关于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的自动化工具。

这是Brocade很标准的解决方案,这样的场景现在越来越普遍,帮助连接不同的云在一起,今天想强调的是这里面还有很多活要干,如果全都是手工的话,工作量很大,消耗的人力也很大,我们现在要争取的是效率。

Brocade最近做了一件事,推出了一个新的产品系列,是一个事件驱动的网络,加上不止于网络,数据中心和云里面整个工作流的自动化平台,后来是基于我们收购的公。

这里面很简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把能够自动化的流程全都自动化,能不手动的不手动,网络只是整个数据中心云工作流的一部分,要跨过不同的工作组、工作人员把整个工作流连接起来。美国有一个工作流的产业联盟,他们调查是在大多数数据中心里面,最多时间的浪费是在不同的知识领域、不同的工作组配合的时候里面的断点。

说到技术核心,刚才说到Brocade是建立在收购我们的一个公司叫StackStorm,有开源的版本,建立了图形化,基本的逻辑就是这样的,简单的逻辑要连接成千上万,就可以形成很复杂的系统,应对很复杂的局面,大家可以发挥很多的想象。

稍微看一下一个大的图形,在当前的环境下,网络只是一部分,大家看到下面很熟悉的云平台,各种各样在云里面的不同基础设施也好,或者应用行为也好,都可以连到平台上,让整个数据中心自动化。

刚才说到几大版块的工作,这就是刚才说的三层数据中心的网络结构,加一个交换机进来,这一系列流程我们可以做到不用去碰,之前的设计放好了,数据放好了,这里面所有的流程都可以自动化。这些协议体系、技术体系都是我们熟知的。80%—90%的情况以前都应对过的,说白了,就是套路。去检查,该干什么干什么,它还给你报告一下,发一个清单,就像微信似的,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可以把微信连接进来,而且还有一个很好玩的机器人。

除了网络以外,根据例行的逻辑去做处理,重新生成一个新的节点,包括安装、应用,全自动化。这还有一个vDaaS云,这是我们日本的一个客户跟我们交流的时候,看到这个概念很激动,两个小时,我们就解决了一个日常的问题。我们这里也做了一个四网集成的解决方案,简单的说,他做的事情是把容器绑定到网卡上面,这样比较简化,它可以跟外界的物理网络沟通。因为现在这个系统里没有我们传统所谓的交换、路由的能力,你必须要把信息配置到我们外界物理系统上,这边有两个健康的节点。

接下来这块大家看到是我们Brocade的数据中心交换机,这些网络10、20、30都是跟它没有关系的其他业务网络,接下来我们需要把这个网络配置放在交换机里面,才能打通数据交换机形成沟通,以前都是手动做的,左边就是我们的BWC平台,这里面有很多做好的事情,在交换机上去配置网络的信息。等会还会看到在做什么工作。简单的说,我们会订阅事件驱动API,每次网络有变化的时候,自动通过这个平台就去配置网络,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关键在于我们把它自动化。这个已经执行完了,大家看到出了一个新的112、172,这是我们配置成功的,你可以去到平台看他干了什么事。这是历史的记录。

最后给大家看一下整个描述,这个文件结构是什么样的,上面有一些基本的网络背景数据,下面有几个任务,我们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创新可以和业界朋友一起去探讨。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相信通过Orchectrate Automate,加上创新的原动力,我们云网加速一定会继续向前。谢谢大家!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07

17: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