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BN MKT CTO易宇:开放激发潜能,融合创造未来

易宇提出了如何朝着ICT网络融合目标架构去演进的问题。并认为云VDC的数据中心,有电信云的资源,IT云的资源,通过部署一对ICT的融合网关,把传统的CT网络和新兴的基于IT的架构关联起来,实现未来ICT目标的平滑演进。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12月07日 综合消息:以“新技术·新架构·新网络”为主题的“2016全球网络技术大会”于2016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全面开启。在大会中,产学研用齐头并进,网络通信领域相关代表济济一堂,参会人员超过了1000人,共商全球网络架构重构。

中兴通讯BN MKT CTO易宇:开放激发潜能,融合创造未来 

中兴通讯BN MKT CTO易宇

来自中兴通讯BN MKT CTO易宇在大会中发表了题为“开放激发潜能,融合创造未来”的主题演讲。易宇提出了如何朝着ICT网络融合目标架构去演进的问题。并认为云VDC的数据中心,有电信云的资源,IT云的资源,通过部署一对ICT的融合网关,把传统的CT网络和新兴的基于IT的架构关联起来,实现未来ICT目标的平滑演进。

以下为易宇的演讲实录:

易宇: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来和大家一起探讨未来网络的演变趋势。前面两位嘉宾作了非常精彩的演讲,作为中兴通讯在网络界是综合方案解决商,今天我代表中兴通讯主要就整个承载网未来网络架构演进发展趋势,来分享一些我们的观点。

刚才听了两位嘉宾的演讲,我感触很深,当前这个时代,特别是在网络这一块确实处在变革的时代,各种新业务层出不穷,网络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对于承载网络来讲,我们总结了两个词,一个是开放,另外一个是融合。首先看一下我们一直认为整个运营商的网络演进基于两条线,一个是业务的发展,网络的发展是由业务驱动的。另外一条线,本身的技术也有致胜规律在演进,从而更好的满足业务的需求。过去二三十年网络发展演进的趋势来看,我们也看得非常清楚,业务的驱动和技术的演进呈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趋势。

在当代的变革时代,我们看到的新业务和新技术,我们能看到现在很热的Pre 5G和5G,包括大视频的4K、8K,还有AR、VR。在手机上已经有一些VR应用了,感觉非常好,你拿着手机,远程的实景就能传过来,体验非常好。

另外一块,物联网的发展也非常迅猛,我们看到在国内来讲,NBLT这块已经是三大运营商的主流技术选择,包括未来的云计算等等,所有这些新业务的发展对于我们承载网,包括传输和数据领域所有的网络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术层面也在不断地演进,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

总结来看,当前四大技术在重构电信网络。在这个中间,我们看到SDN和NFV在中间,这是主要来完成承载网和业务网的演进。云作为未来电信网络的基础设施,会成为所有业务的加载平台。最上面就是编排器,最终去实现运营商网络端到端自动化运维和编排的开放平台。其实我们看到在网络层面,我们说的四大技术在三个层面实施网络重构以后,来支撑我们未来一些新业务的发展。在网络层面,不管在现在的传统领域还是在数据领域的设备,它其实都是在引入SDN的技术。这也体现了承载网开放的一个本质特征。

第二个层面,业务重构。过去传统的电信运营商网络在业务控制层面专有的硬件非常多,从过去的2G的BSC、包括固有有线的设备都是专有的设备,给我们运营商的网络带来了很大的投资和运维难度。将来业务重构以后,我们通过网络功能的虚拟化,把这些专有的硬件和软件结合,去实现重构。通过SDNO的编排器,去实现一个真正的端到端,从接入端一直到承载、传输到核心,去实现一个端到端业务的链接和编排,整个去降低运营商的运营成本。通过四大技术,三层网络的重构以后,我们网络去更好的适应未来像大视频、4K、8K、VR、AR、物联网、5G等业务需求。这是我们基于当前的一些热门技术,对于整个电信运营商网络未来发展的基本判断。

基于技术演进,对于未来电信运营来趋势的描述,在图里看得很清楚,网络分为三层,最下面这一层是转发层,包括传统的数据和传输设备,第二层是业务层,业务层是做业务控制的,最上面一层就是管理编排层。

我们先看看业务层,这一块的发展趋势也很明显,就是通过NFV的虚拟化,把过去种类繁多的专有硬件虚拟化以后,实现软件和硬件的结合,把它部署到数据中心里面,带来整个对于运营商的网络建设,包括我们在城域网里可能就会非常清晰,以边缘DC建设为中心,把我们所有业务控制的软件化的功能部署在数据中心里面,从而实现网络架构的扁平化,让网络的建设和运维简单化。这个是业务层这一块,主要是通过NFV的虚拟化把过去传统的软件和硬件耦合的专有设备通用化放在数据中心里面。

在下面的转发层里面,我们看到对于运营商的网络来讲也非常复杂。在城域网里面,我们过去有SBH,3G、4G不同的运营商有不同的选择,现在演进到了PTN,现在还有OTN的网络,在干线一般是IT骨干网。通过这种复杂的网络,我们将来通过SDN的演进以后,在转发和硬件层面把它通用化,去实现整个承载网SDN的演进。相当于过去有很多专业、很多不同的承载设备,未来的趋势在转方面尽量让它统一,通过SDN集中控制的方式,去实现承载网络的开放化演进。

在最上面这一层,管理编排层来讲,就是前面说到的,整个业务端到端的编排和链接都是通过这个编排器去实现。所以,从未来网络架构演进的趋势来看,一句话总结就是一个中心,DC中心,两大技术,SDN加NFV,三层网络架构。同时,融合、开放我们认为应该是未来ICT承载网的主要特征。

前面讲到我们业务网这一块通过NFV虚拟化以后,需要把电信的业务加载到数据中心上去。数据中心这个网络本身在IT领域已经发展很多年了,过去都是传统的IDC,它在业务自动部署、资源的可视、可控,还有网络平滑扩展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实际上到当前这个阶段,VDC的技术或者解决方案已经非常成熟,通过数据中心的交换机,还有X86服务器上的虚拟化以后,把网络统一管起来,再通过云平台管理的软件去实现整个VDC业务的部署和发放,以及数据中心网络的管理,把传统IDC网络的短板补齐,去满足未来电信网络虚拟化以后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

重构以后,我们在整个城域里面建设量还是很大的,所以说对于VDC的需求也很大。就像这个标题所说,VDC应该像水电这种公共服务一样,能够让电信的业务来使用计算资源,要达到这样一个效果。

在开放的承载网这一块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就是我们开放的VBRAS技术来提升网络效率。在传统固网领域,过去家庭宽带上网都离不开BRAS的用户认证和管理,从过去设备架构分析角度来看,确实存在一些弊端,我们看到一台物理BRAS设备,它的用户面、转发面的带宽都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看BRAS设备架构的时候,做用户认证是专用的处理板去做。这个处理板有性能的瓶颈,所以一个传统的物理BRAS设备槽位并不是很多,就带来一个在用户面有很大资源富余的情况下,但是用户控制面不够的问题,所以建设的台数需求非常大。NFV这个技术出来以后,我们想象把传统BRAS做用户认证控制的处理单元抽象出来,放到服务器里面,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转发和控制分离。把这个分离以后,我转发面的资源就可以得到一个更高效的利用,控制面的瓶颈通过我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去极大的扩展计算资源,从某种意义上讲,现在服务器的计算能力非常高,这样的话,带来的好处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说白了,控制面的东西对计算资源要求非常高,我就让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计算资源来做。转发面的功能,这是传统的路由器平台设备来做,它更加能够发挥价值。通过转发面和控制面的分离,让专业的设备做专业的事情,达到整个网络效率的提升。

网络架构演进以后,对于电信运营商的电信业务都通过虚拟化变成了云里面的软件,将来在基于这种架构下,我们政企用户的连接,都是通过IP用户承载,未来业务虚拟化以后,DC和DC之间的流量就会成为未来城域核心层以及干线层面主要的流量类型。这个DCI的解决方案就会显得非常重要,我们看到在整个VDC互联的需求里面,核心的诉求,比如对于业务质量的要求,对于保护倒换时间的要求,对于网络流量优化的要求。因为我们看到DC间的流量具有非常大的动态性和不平衡性,所以我们在做方案研究和技术探讨时也发现,在这个里面DCI里面的一个核心诉求就是整个网络流量的优化显得非常重要。这就是我们说的SDN最擅长干的事情,它能够基于网络拓扑和流量模型对流量进行调度,也就是说这两个DC之间,你流量大的时候,我就给你分配大的带宽资源,流量小的时候,我就把这个资源释放出来,去实现整个承载网络的高效运转。这也是我们说的通过云网协同的方式,实现DCI网络的高转运转。

SDN在整个承载网领域,不管是路由器交换机、OTN都在推出相应的SDN化的解决方案,在运营商网络里面,我们看到跨度非常广,原来我们是不太敢想,对于一个跨地市或者跨省的连接,比如说专线出现的时候,我们原来的传统模式都是一段一段去做业务配置,把这个业务开通。在过去几年,也是有很多技术分支在探讨这个事情,比如说我们看到的过去的GNPS,希望通过GNPS统一实现跨城跨域端到端的连接互通。这些技术走了很多年,也没有走向真正的商用部署和成功,我们到现在这个阶段来看,SDN确实在很多方面已经吸收了很多技术的理念和思想,通过SDN的方式,我们认为未来这种跨地市、跨省的专项技术能够基于统一的SDN架构下,能够实现端到端业务的拉通和编排。

我们画了一个简单的图,传输网的SDN化的网络,在国内对应PTN,干线网络,这就是传统路由器网络,有些运营商在干线可能还有像PTN的干线网络也在建设。这边是另外一个城域的PTN,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上面的统一协同控制器,去把SDN的控制器端到端拉通起来。这样的话,去实现整个网络的协同。

前面我们谈了城域网开放性的演进趋势,第二是融合,IP+光在很多年前就开始探讨,它和前面提到的GNPS技术也相关联。未来在融合协同方面,我们认为主要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我们在设备层面可能不会做技术融合,通过SDN的控制器,下面就是光层的设备,这两张网在过去传统应该是老死不相往来,各做各的配置和运维,存在很大的弊端。

第二个融合的层次是分组和光融合设备层面的融合,目前来看,业界主流的设备厂家都有相应的设备在做。这个层面其实就是我们说的,从TCPIP的模型里面去看,希望通过从零层到三层,因为我们承载网络主要是解决零层到三层的技术。我记得在2011年出分组OTN标准之前,是非常难的,自从这个分组化的OTN设备标准出来以后,给我们设备层面支持零到三层的网络融合提供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IP+光控制器协同层面,原理很简单,IP层面有自己IP的SDN控制器,光层有光层的相应控制器。通过我上面统一的协同控制器层面,再加上编排平台,把每一层的网络资源都通过相应的网络收上来,协同控制器有两层网络的资源以后,通过集中化计算和集中化控制以后,我们看到整个网络在统一规划、按需转网络、动态调整方面,这些功能就变得非常容易实现。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统一规划,当原来我们整个网络建设的模式,就是两张网基本老死不相往来,IP网络有IP网络的规划和建设,光层网络基本上就是给路由器的网络提供一个光层通路。两边的流量和带宽的模型信息基本上是没有沟通。IP网络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它是按照最短路径去寻路,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交通,就我们北京而言,大家可能在上下班高峰的时候,在最短路径算法里面,在考虑路径时,他可能都觉得西二环比较低,结果就导致西二环严重塞车。但是西二环旁边有一条小路,稍微远一点,但是上面的车很少,这个原理也一样,IP网络有这种特征。这样的话,我们发现这一特征以后,协调带宽资源把拥塞的带宽调大,有这个控制器以后就可以简单的实现这个功能。从这一块去讲,有了IP层面和光层面的控制器协同以后,我们整个干线网络的建设和流量的模型、流量的调度,就会变得非常容易。

分组和光设备的融合,应该说在过去几年做一些运营商和网络里都有规模的部署和商用。当前最热的一个技术话题就是5G,5G几个核心的诉求,大带宽、低时延,这些需求出来以后,我们未来承载网怎么去满足它的需求,从这角度来讲,一方面是业务发展的需求,时延、带宽都变得苛刻了。运营商的收入和支出也是处于一个剪刀差越来越大的状态,投入和收入在不断地扩大,技术资源的制约也非常严重,我们看到国内几大运营商的机房、电力、空调资源非常有限,特别是在数量众多的汇聚层面和接入层面的机房,条件甚至是非常恶劣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要支持未来5G的演进,整个承载网络的建设和成本考虑就显得非常重要。在这一块我们也是和几个主流的运营商有交流合作,大家一致认为不管这个设备形态怎么样,在整个5G的回槽网里面,分组功能都是需要的。如果有这种融合性的设备,就是我们所说的一张网一套设备,把分组的功能,包括三层的能力,还有光层大带宽的扩展能力揉和进去,去实现未来5G的承载,目前看上去应该是一个发展的趋势。

前面是我们从整个架构的演进和网络特征的角度把承载网的趋势作了观点分享,接下来看一下朝着ICT网络融合目标架构怎么去演进。我们在这张介绍里也看得比较清楚,这一块就是云VDC的数据中心,它有电信云的资源,IT云的资源,通过部署一对ICT的融合网关,把传统的CT网络和新兴的基于IT的架构串起来,实现未来ICT目标的平滑演进。首先从架构和演进的角度,我们看到基于ICT融合的目标网络架构不是很突兀。这就是我们怎么朝这个目标和架构去演进。

今天我分享的内容就是这样,谢谢各位!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07

11: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