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智能建筑入手 打造“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新节点

随着人们对建筑内外信息交换、安全性、舒适性、便利性和节能性等方面提出的更高要求,逐渐衍生出了建筑智能化问题。目前,建筑智能化通过提高客户工作效率,提升建筑适用性,降低使用成本等主要优势,在城市建筑中逐渐被凸显出来。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11月29日 北京报道:随着人们对建筑内外信息交换、安全性、舒适性、便利性和节能性等方面提出的更高要求,逐渐衍生出了建筑智能化问题。目前,建筑智能化通过提高客户工作效率,提升建筑适用性,降低使用成本等主要优势,在城市建筑中逐渐被凸显出来。

同时,计算机网络技术、现代控制技术、可视化技术、无线局域网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也为智能建筑成为智慧城市中一个重要节点提供了可能。作为未来建筑的一种主要形式,智能建筑也将不断吸收并采用新的可靠性技术,实现设计和技术上的突破,为传统建筑概念赋予新的生命力。

从智能建筑入手 打造“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新节点

苏州文化博览中心

近期,在苏州举办的“新华三集团赋能城市国际影响力-苏州峰会”上,来自苏州文化博览中心(简称:苏州文博)的CIO李建军、以及新华三企业综合系统部总监王蓬向ZD至顶网介绍了苏州文博在与新华三合作打造智能苏州文博方面所做出的一系列实践与创新。

从智能建筑入手 打造“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新节点

苏州文化博览中心CIO李建军

李建军首先介绍了苏州文博的基本概况。苏州文博坐落在美丽的金鸡河畔,于2012年由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两大运营载体组建而成,总注册资本35亿元,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并拥有金鸡湖7.4平方公里水面区域的经营管理与旅游开发权。被人们形象的比喻为“小鸟巢”。

另外,苏州文博运营业务涵盖演艺、会展、商旅、公共文化四大版块,多元业态包括演艺、影视、培训、会议、展览、商业、旅游、酒店、餐饮、文化馆、美术馆、芭蕾舞团等,下辖苏艺演出、国华展览、比斯曼、文博旅游、酒店管理等全资子公司。

用李建军的话讲,苏州文博存在多业态、集中化、复杂性等客观环境因素。为此,苏州文博将整个IT系统划分为基础资源池、备份与机房容灾板块、企业信息安全板块、整体云计算管理平台四大板块。并提出了从传统IT向企业私有云迁移的总体企业云计算基础架构的目标。

承办大型赛事,急需一张全覆盖、高密度、灵活的无线网络

2014年苏州文博对有线和无线网络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升级,共分为3期进行,最终实现万兆核心,千兆到桌面的总体目标。而在Wi-Fi网络覆盖方面,苏州文博遇到了比较大的挑战,李建军表示,“我们很多场馆存在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在平时没有展览及会议的时候基本是空的,对于网络的负荷几乎为零。但在有大型活动举办时,其对无线网络的访问量会突然增大,负荷也非常高,这时对Wi-Fi特别是场馆里面的区域覆盖,高密覆盖的要求非常高。”

从智能建筑入手 打造“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新节点

苏州文化博览中心整体网络架构

对此,李建军表示,“我们当时对无线网络的覆盖、高密度、灵活性等特性,对比了几家主流厂商的方案,包括实地勘测,请专家顾问等,最终综合评估下来,我们选择了新华三的产品解决方案,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效果也非常不错,包括去年5月份第53届的世乒赛我们做了全程的网络保障,使用效果很好。”

同时,王蓬也向我们介绍了新华三在此项目中的所提供的主要设备,他讲到,“在苏州文博中心,我们共计部署了817台H3C WA4620i无线AP,实现了文化艺术中心和国际博览中心两大运营载体的全面无线覆盖,并有效支撑了基于微信和WAP的各项营销业务平台。”

对世乒赛期间的网络保障服务

在国际博览中心成功承办的2015第53届世乒赛中,由于参赛选手、观众,以及大量记者都来自世界各地,很多人有访问国外网站的需求,如Facebook、Twitter等,所以在网络中,就要对不同用户进行不同访问权限的区分。另外,有些记者对现场网络的要求比较严格,要求能够快速及时的在现场发布报道信息。

对此,李建军表示,“当时,这些问题是我们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一个最大挑战。而新华三就这些问题连同我们在前期对比赛区域的有线和无线网络做了整改和优化。不光对接入网络层面的设备性能做了充分准备。同时,在后台的网络管理方面也做好了全面的保障工作。包括赛事当中跟网络相关的现场服务,整个过程下来,新华三从开始的网络改造和优化到全程的保障,都给了我们全方位的支援。”

打造“以人为本”的苏州文博

在谈到如何打造“以人为本”的苏州文博时,李建军认为,“第一是用户体验,第二是安全性,这两块都是缺一不可的。我们通过采用新华三的无线解决方案,完全实现了在高密度环境中Wi-Fi信号的全面覆盖,很好的保障了用户的上网体验。”

对于网络的安全性方面,李建军表示,“我们一直在不断的优化安全性,通过新华三的帮助,在公共区域实现外网和内网之间的隔离,同在一张网中,实现了不同的安全策略。”

另外,李建军还表示,“像很多基础的用户数据,作为场馆方来说,涉及的用户数据,以前看来好像对我们并没有什么价值。但是当我们在跟艺术中心的很多业态结合的时候,这些数据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比如对这些基础用户数据的搜集,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国华子公司。我们知道主办方是很需要参展方和参展观众的信息数据的,原来这些数据基本是通过一些渠道买过来,或者是随机的群发消息,现在我们自己通过对访客进行‘画像’可以获取和分析到很多有价值的数据,比如我们知道哪些用户来过我们中心,对哪些事物和区域更感兴趣,这样对于我们推送的消息来说,就实现了更加精准的营销及服务优化。”

而我们看到,苏州文博这一系列的智能化改造和建设当中,所涉及到的主要问题基本可以归纳为对网络接入、网络安全、访客数据分析、统一后台管理这几大方面的需求,而这刚好与新华三所提出的“三大一云”(大互联、大安全、大数据、云计算)的产品技术战略完全吻合。

对此,王蓬也表示,“新华三所提出的‘三大一云’不是一个口号,而是针对客户的实际需求和业务痛点,总结出来的一些未来我们必须要去实施和发展的技术方向。这一战略的发端就是用户的痛点和业务的需求。全完全是基于现在信息化在社会各行各业的要求和累积,从量变引起质变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技术发展战略,完全可以落地,而不是简单的一个概念性口号。我们看到,所有的客户包括政府类、教育、制造业企业,还有场馆,都或多或少的会在‘三大一云’领域有相关需求,这也是新华三为客户带来的最大价值所在。”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29

09: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