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荣获“2016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11月17日,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召开,同期宣布了由知名咨询机构IDC主持评选的 “2016智慧城市大奖”评奖结果。 由中兴通讯建设的“济宁智慧城市项目”获评“2016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奖。

11月17日,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召开,同期宣布了由知名咨询机构IDC主持评选的 “2016智慧城市大奖”评奖结果。 由中兴通讯建设的“济宁智慧城市项目”获评“2016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奖, 这是继济宁市近期入选“第三批财政部国家PPP示范项目”以来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济宁市荣获“2016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济宁市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和“山东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城市”。 2014年6月,济宁与中兴通讯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 “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产业园”捆绑建设思路,采取“PPP”模式,一期项目的115工程(包括智慧政务、城管、医疗、旅游、教育)已经上线,成效初显;二期智慧环保平台建设率先展开,建设初期倍受赞誉。山东中兴智慧城市产业园是济宁市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工程,目前,PPP合资公司已正式运营,产业园已经签订了22家入园意向高新企业,其中13家在本地已完成注册,入驻园区,注册资金均超过千万,产业规模初具。

“我们在济宁探索的是‘智慧产业支撑、智慧城市带动’的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未来,我们将努力打造以中兴为主导的智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千亿级产业,助力济宁打造山东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为打造山东经济“升级版”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兴通讯副总裁罗英群表示。

济宁的智慧城市建设按照“顶层设计,分步实施,自下而上”的原则,围绕“智慧济宁”建设智慧城市云平台,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强社会公共管理、促进产业转型发展、提升民生服务能力,其中规划建设智慧城管、医疗、教育、旅游、出行、民生大数据分析等多项政府民生工程。

在一期项目中,济宁市民能够体验到智慧城市带来的教育资源、旅游资源和医疗资源方面的便捷。教育方面,通过建立“教与学”人人通资源云平台,广大学生可从中浏览到全市优质教学视频课件,偏远学校的教学问题得以缓解,解决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旅游方面,游客能够享受到游前游中游后三个阶段的旅游服务:出发前,游客能够通过济宁智慧旅游门户网站与智能手机APP获取旅游信息,规划行程,预订门票;旅游中,游客可通过免费Wi-Fi使用网络服务,并实时查询需要的旅游和各种服务信息;旅游结束后,游客可进行点评,分享出游感受,对于产品和服务质量问题,也可以做到追本溯源。医疗方面,济宁智慧医疗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现在已完成了框架的搭建,下一步,将建立以医院功能、影像、病理、检查等医疗服务,届时将为全市居民就诊提供免费预约挂号、终身电子病历、便捷社区体检等多项服务。通过中兴提供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济宁市实现了各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城市运行效率与市民服务质量得以提高。

未来,济宁的智慧城市建设将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三大领域进行建设,实施“1418计划”(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四大任务、十八大工程),并积极尝试业务运营,全面打造和谐、全域、产城融合、低碳、现代的“智慧济宁”。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18

11: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