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企业云“再下一城” 携手大庆打造云计算产业基地

继“油城”克拉玛依之后,华为企业云再次携手另外一个中国“油城”大庆共同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近日,“大庆华为云平台暨大庆市政务云上线仪式”召开,大庆希望通过政企合作引领带动云产业发展,推动城市转型。

继“油城”克拉玛依之后,华为企业云再次携手另外一个中国“油城”大庆共同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近日,“大庆华为云平台暨大庆市政务云上线仪式”召开,大庆希望通过政企合作引领带动云产业发展,推动城市转型。

华为企业云“再下一城” 携手大庆打造云计算产业基地

2015年12月,大庆与华为企业云成功牵手结盟战略合作伙伴,并开始建设以大庆为核心、辐射黑龙江省乃至整个东北亚区域的云计算服务中心,经过近10个月的建设,双方合作又迈出坚实一步,大庆市市委常委、副市长任贵生表示,政务云的上线,标志着华为与大庆战略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庆正处在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新路子的关键时期,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为实现大庆产业转型升级迎来突破口。

华为企业云“再下一城” 携手大庆打造云计算产业基地

大庆构筑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生态

虽然石油、石化依然是大庆的主要产业,但近年来,大庆开始积极发展信息产业,并把云计算产业定位为战略型新兴产业。从今年4月份大庆启动政务云建设以来,目前大庆政务云平台已承载了工信委、发改委、纪检委、统计局、人大、水务局、教育局、国土局等40多家单位的政务业务系统,建设局、交警支队、行政服务中心、卫计委、规划局、新闻传媒集团等多个单位业务也正在进行迁移。

当然,政务云的上线只是大庆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开端,目前大庆正在规划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并制定了三步走计划:2016~2018的培育期提供产业基础和保障,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海量计算、存储资源池和高速传输网络;2018~2020年的成长期重点培育数据分析企业,引进数据存储、分析和应用等龙头企业,集聚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的研发总部、技术中心和高端制造部分落地;2020年以后的成熟期整合并开发数据资源,依托“云计算”和“物联网”等,进一步整合多领域数据资源,探索以数据资源为基础的信息服务产业发展模式,为信息服务产业大发展奠定基础。

华为企业云携手大庆打造的云计算产业基地致力于建成大数据产业园核心基础设施,双方联合打造高品质同城双活云数据中心,建筑面积约1.5万㎡,可容纳1500个机柜,同城双活确保数据安全。大庆云计算产业基地将面向大庆、黑龙江及东北地区提供中立的驻地云、公有云、混合云服务,目前云基地已经可以对外正式提供云服务,并为几十个委办局提供有效的云基础设施支撑,在城市的治理和服务民生等过程中已逐步发挥作用。

大庆积极构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环境

大庆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有其先天优势,例如能源成本优势,电力资源丰富;地处松嫩平原中部,是地壳运动较稳定区;基础雄厚,人力和土地成本优势明显;气候适宜,年平均气温3.5℃,有利于云计算数据中心制冷节能等等。大庆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韩雪松表示,大庆是国家信息惠民、宽带城市、信息消费、电信普遍服务示范城市,去年以来,先后引入华为云计算中心、国裕“创业云+”等引领项目,全面启动建设了示范试点工程,大数据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同时,为进一步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大庆市政府也制定了支持政策,近期,大庆市拟制定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和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市场主体参与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催生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行动计划》确定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目标,希望到2018年底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以上。并且,即将出台的《大庆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从支持大数据项目建设、扶持大数据企业发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三个方面制定了17条扶持政策。

华为企业云携手大庆,打造“强政、惠民、兴业”的城市基础设施

对大庆来说,大庆华为云平台是其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成果。同时,华为企业云把大庆作为全国重要的云服务节点,是未来信息高速公路网络的交汇点、产业聚集地。

华为企业云正在致力于构建一张覆盖全国的云服务基础设施网络,目前在全国已经部署了20多个云数据中心,这个布局不同于其他云计算企业,其他企业或是产业地产或者孤立的一个点,华为公司在全国按照区域展开部署一张可以运营的资源网络。所有节点将逐步的互联互通,可以实现业务一点接入,迅速服务全球。基于云计算的信息高速公路,一方面方便本地企业全国化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也方便外地企业来当地发展。大庆云平台是华为企业云在东北打造的重要云节点,将承接面向东北亚地区的业务。

面向未来,华为企业云与大庆市共同打造智能制造支撑中心、现代外包产业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和省内信息消费中心。基于这个云平台,不同的产业用户可以按需使用、不必超前建设,降低了门槛、投资效率更高,同时资源的集中共享,有利于大数据分析。最终解放生产力,让用户聚焦核心业务,实现业务成功。

对政府来说,云计算大数据还可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政府决策力。未来政府信息化一定会发展到城市云这个阶段,各个应用系统间能够实现基于云的统一建设,各委办局的数据充分的集中、互通、挖掘、分析,打造高效、集约的民生工程建设和高校、精准、智能的城市治理水平。一些非涉密数据面向社会进行交易,同时,根据当地的产业发展基础和重点方向,将建设特色的公共服务平台,如工业云、智能制造云和创客云等,加快推动当地的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大庆华为云平台暨大庆市政务云的上线,有助于利用云计算打造面向社会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云平台,更好的服务于民生建设,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02

17:5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