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整体财务及运营绩效稳健

解读诺基亚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整体财务及运营绩效稳健,着力发展5G。

财务亮点

  • 以非国际财报准则(non-IFRS)计算,2016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 60 亿欧元(以国际财报准则计算:59亿欧元)。以非国际财报准则(non-IFRS)计算,去年同期合并前两家公司合计净销售额应为64亿欧元(以国际财报准则计算诺基亚的净销售额为30亿欧元)。
  • 以非国际财报准则(non-IFRS)计算摊薄后,2016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4欧元(以国际财报准则计算:-0.02欧元)。

诺基亚通信

  • 2016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同比下降12%。与我们此前对无线基础设施市场的预测基本一致,超宽带网络部门的移动网络业务净销售额有所下降,约占诺基亚通信整体业务下降总量的80%。IP网络与应用业务也有所下降。但得益于超宽带网络部门固定网络业务的强劲增长,这部分净销售额下降得到部分抵消。
  • 凭借持续强健的运营表现及成本控制,2016年第三季度固定毛利率达到37.2%,运营利润率为8.1%。

诺基亚科技

  • 2016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09%,运营利润同比增长168%。如不计入非经常性授权收入的影响,诺基亚科技净销售额及运营利润同比增长应达到近50%,这主要得益于知识产权授权业务创造了较高收入,及收购Withings后带来的净销售额增长。

集团其他业务

  • 2016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41%,阿尔卡特海底网络(Alcatel Submarine Networks)业务增长尤为强劲。

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ajeev Suri表示:

诺基亚第三季度业绩稳固。诺基亚科技(Nokia Technologies)表现突出,净销售额同比大幅增加,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此前对外宣布的,第三季度与三星所签署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固定网络业务本季度也有杰出表现,净销售额及盈利能力较去年均获得大幅提升。

今年8月,我们宣布第二季度业绩时曾预计,我们的网络业务第三季度的净销售额和运营利润将会持续获得小幅增长,本季度我们在这两个方面均达到了预期。我对我们在第三季度运营利润率的表现非常满意,它体现了公司强大专注的执行力。

尽管市场比预期更加疲软,特别在移动基础设施领域,但我们依然获得了稳健业绩。展望未来,我们预计,整体市场将于2017年逐渐趋稳,但诺基亚所涉猎的主要市场领域整年可能会下降低个位数百分点。

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我坚信诺基亚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拥有有序的经营模型来严格控制成本、谨慎投资并专注于创新;公司内的最佳实践已经持续产业化;我们系统性的方法可以实现快速整合及协同生效。这一切赋予了我们强大的竞争优势。

此外,本季度中,我们丰富的产品组合显现了其巨大功效。我们拥有设计并交付端到端网络所必需的独特产品组合范畴,从而在客户的长期采购策略中建立了牢固优势。同时,我们还拥有拓展全新业务领域的能力,不断满足诸如大型互联网及企业级行业市场对高性能、端到端网络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在这些领域看到了良好的增长前景,并在这些领域拥有充分的市场规划。

尽管第四季度的业绩前景并不乐观,但我相信,我们能够完成之前设定的第四季度实现网络业务销售额及运营利润环比显著增长的任务,并达成全年运营利润率增长7%到9%的目标。总之,我们将坚持正确的方向,专注于为客户及股东创造价值。

中国区第三季度表现稳健,持续引领技术创新, “信息化电脑教室项目”公益活动持续爱心接力

第三季度,诺基亚通信在中国区保持季度业绩增长势头,净销售收入达到7.83亿欧元,环比增长16%。

与此同时,诺基亚也在不断拓展与运营商合作,通过对创新的引领为中国用户提供扎实、高效的服务,利用前沿的科技推动中国经济发展。

  • 8月12日,诺基亚宣布与中国电信签署协议,在中国19省扩展4G技术部署。
  • 8月17日,诺基亚宣布,获得中国移动100G光网络建设超过30%的项目份额。
  • 9月2日,诺基亚宣布,在江苏电信扬州、常州等地的数据中心,部署国内首个商用运营商级WAN-SDN项目。
  • 9月27日,诺基亚和上海贝尔宣布连续第三年独家中标联通高端核心路由器集采,继续为中国联通提供高容量核心路由平台7950可扩展路由系统(XRS)。目前,这一平台的部署已经扩展到中国10个省份。

此外,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诺基亚也在积极投身于中国5G、物联网、智慧城市等新兴技术和产业的建设中。

  • 7月8日,诺基亚向中国物联网创新企业发出热忱邀请,希望众多创新企业积极参与诺基亚在全球举行的第四届开放创新挑战赛(Open Innovation Challenge)。
  • 9月20日,在为期4天的2016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EXPO CHINA 2016)上,诺基亚通过“以人为本,引领互联新生活”的主题,向与会者展示了未来通信、智慧城市、行业创新等多个领域的 30 个热点解决方案以及22个现场展示。同时,在本次展会上,诺基亚和中国电信还联合演示了包括NB-IoT(窄带物联网)、pre-5G Airscale等在内的多项解决方案及应用,并携手中国联通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产业互联网白皮书》。
  • 9月22日,诺基亚宣布,已经按计划顺利完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和组织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关键技术验证”工作。

放眼全球,植根中国。在国内,诺基亚秉承“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持续践行社会责任。9月26日,诺基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甘肃有限公司张掖分公司、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以及上海众谷公益共同携手,拓展业已持续多年的“信息化电脑教室项目”,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骆驼城镇中心小学举行了电脑捐赠活动。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02

14: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