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是运营商开拓物联网市场的法宝吗?

针对运营商市场,华为指出IoT解决方案不仅能助力运营商的家庭宽带业务数字化转型,实现智慧家庭,而且其基于LTE的NB-IoT(窄带蜂窝物联网)技术将为运营商打造一张无处不在的蜂窝物联网,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物流跟踪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启全新的商业机会。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9月13日 北京报道:相信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这个名词大家肯定不会陌生,这是近几年非常热门的一个新技术领域。IoT又被称为传感网,其主要作用就是通过各种传感器把互联网中的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相互连接起来。

众所周知,在IoT领域中,物理设备的功耗大小将起到决定性作用。不难想象在一个100平米的场景中假设安装有几百上千个物联网设备,如果每3个月需要更换一次所有设备的电池,其将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所以如何有效降低设备在通信时的功耗一直是摆在IoT产业发展中的一道门槛。

我们今天要讲的NB-IoT就是IoT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其是基于蜂窝网络的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简称NB-IoT)。NB-IoT技术通过移动网络连接,能够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中建立蜂窝数据连接,将耗电量低、难覆盖区域内的物体有效的连接到物联网中,从而扩大了物联网的应用范围。另外,NB-IoT是一种可支持授权频谱的LPWA(低耗能广域)技术,可部署在现有移动网络上,因此也得到很多行业的大力支持。

NB-IoT是运营商开拓物联网市场的法宝吗?

那么,NB-IoT技术到底能把功耗降到多低呢?据说NB-IoT设备电池寿命可以提高到至少10年之久。因此NB-IoT支持待机时间长、对网络连接要求较高设备的高效连接。由于NB-IoT构建于蜂窝网络,只消耗大约180KHz的频段,可直接部署于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能够提供非常全面的室内蜂窝数据连接覆盖,以降低部署成本、实现运营商网络的平滑升级。

说了这么多NB-IoT的技术优势,那么这项技术又将如何落地?有哪些厂商开始做相关方案的实施了呢?据了解,华为公司早在多年前就开始着手对NB-IoT相关技术进行技术研发,在8月31-9月2号举办的2016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展示了 IoT(物联网)战略、IoT行业应用和创新成果,并重点展示了端到端的NB-IoT解决方案。华为NB-IoT具有全产业链优势,包括云化IoT联接管理平台、低功耗广域NB-IoT接入技术、可敏捷部署的IoT Packet Core、智能化的物联网操作系统Huawei LiteOS、以及业界首款NB-IoT芯片Boudica。

NB-IoT是运营商开拓物联网市场的法宝吗?

在大会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副总裁蒋旺成表示:“NB-IoT承载物联网应用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华为将协助运营商共同推进NB-IoT商业应用快速落地,尽早催熟端到端产业链。因此,华为将发布全球首个基于3GPP标准的NB-IoT商用芯片Boudica,该芯片采用高度集成和超低功耗的SoC架构设计,并可通过内置安装轻量化的Huawei LiteOS物联网操作系统,为给开发者提供快速便捷的开发通道。”

NB-IoT将加速物联网商用进程

华为认为,2025年,全球将有1000亿联接,其中70亿人的连接可能只会占到总连接数的10%,而绝大部分的联接则会是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以制造业为例,带有传感器的设备中,99%还没有联接上网。因此,联接能力的增强是华为要做的第一要务,而NB-IoT正是支持大规模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它会将静态的事物变得智能化、可沟通,让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东西"能说话"。

在NB-IoT领域,华为已经具备丰富的垂直行业实践。据悉,华为端到端NB-IoT解决方案主要包括:Huawei LiteOS与NB-IoT 芯片使能的智能化终端方案、平滑演进到NB-IoT的eNodeB基站、可支持Core in a Box或NFV切片灵活部署的IoT Packet Core、基于云化架构并具有大数据能力的IoT联接管理平台等一系列解决方案,有效满足运营商IoT业务低功耗广域覆盖的核心需求。各解决方案均基于3GPP标准设计开发,方便运营商根据各行业和应用场景的不同需求灵活组网。同时,通过在终端侧、平台侧向NB-IoT终端和应用伙伴全面开放,确保快速的业务创新和场景适配。

在深圳,华为联合中国电信与深圳水务集团合作,进行了水务自动抄表实验局测试,此为国内首个NB-IoT智能抄表试点落地,并计划于明年实现大规模商用。在山东,华为将联合中微光电子实施智慧照明项目。中微光电子将依托NB-IoT完成路灯的智慧化,为未来实现智慧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在智能停车领域,华为与上海联通开通全球首个基于4.5G NB-IoT蜂窝物联网技术试点,并且在上海试点了智能泊车业务,可实现停车位的智能化管理,车主可远程查询、预定车位,增强车主便利性,并提高车位利用率,可帮助运营商开启新的商业机会。

华为携手运营商及合作伙伴,共建NB-IoT产业生态链

从华为获悉,早在2015年,华为已经与沃达丰、德国电信、中国联通、阿联酋Etisalat多家顶级运营商展开基于智能水表、智能停车等项目的业务演示与测试。2016年,华为持续帮助全球顶级运营商孵化智能表类、智能停车、智能路灯、智能跟踪等多个行业商业应用。

2016年2月,华为和沃达丰联手打造了全球首个NB-IoT(窄带物联网)战略开放实验室。实验室将推动战略技术创新,促进NB-IoT生态系统建设,并且将进一步推动最前沿的发展和认证,如网络解决方案验证、新应用创新、设备集成、商业模式研究及产品合规认证。同月,华为还与意大利领先的电信运营商TIM共同签署了窄带物联网(NB-IoT)合作谅解备忘录(MoU),今后将共同促进移动网络在物联网市场中的发展和应用。此外,GSM协会NB-IoT论坛也在筹建NB-IoT开放实验室联合会,后续NB-IoT开放实验室将被纳入该联合会。

另外,华为将从网络能力开放、高效合作平台、行业贡献三个维度展开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并在2016年三季度开始NB-IoT的实际商用部署,其中包括,IoT平台开放的API与任何第三方应用平台对接;Huawei LiteOS系统实行开源,并提供统一开放的API,帮助合作伙伴快速开发物联网产品;提供NB-IoT芯片、模组,供第三方合作伙伴终端集成;

在高效合作平台建设方面,华为IoT开放实验室支持联合解决方案的创新、解决方案的集成验证、技术认证。在联合营销及销售平台支持方面,设立了展厅、展会、Marketplace。此外华为还参与了开发者社区的大量工作。

在行业贡献方面, 2015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包括华为在内共14家领先企业和机构成立了NB-IoT联盟,共同推进NB-IoT产业发展。另外。华为加入了CIIAII、IIC、AIOTI、oneM2M、IEEE、OMA等物联网组织,担任重要职位并做出关键贡献。在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指导下,由华为牵头成立传感行业工作委员会,推动传感器智能化和标准化。同时,华为与合作伙伴引领了NB-IoT的标准化进程,2015年9月17日,3GPP 委员会审核通过了NB-IoT 的WI(Work Item) , NB-IoT技术方案正式成为3GPP R13标准,NB-IoT相关技术标准已经在2016年6月份冻结。

NB-IoT是运营商开拓物联网市场的法宝吗?

针对运营商市场,华为指出IoT解决方案不仅能助力运营商的家庭宽带业务数字化转型,实现智慧家庭,而且其基于LTE的NB-IoT(窄带蜂窝物联网)技术将为运营商打造一张无处不在的蜂窝物联网,在智能抄表,智能停车、物流跟踪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启全新的商业机会。

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副总裁蒋旺成表示:“未来三至四年间,全球蜂窝物联网联接数将暴增7倍,其中NB-IoT是关键使能者,物联网将是运营商未来最重要的蓝海市场之一。2015年华为发布了1+2+1物联网ICT战略。随着商用阶段的临近,本次端到端NB-IoT解决方案的发布实现了公司IoT领域布局在解决方案层面的落地,配合我们在生态建设和商业探索方面的努力,华为已做好充分准备和运营商及行业伙伴们共同开启物联网商用的新纪元。”

正如华为所指出的,在全联接的大趋势下,不仅有千亿美元级的视频产业、万亿美元级的企业IT云转型市场,更重要的是,这正是运营商开拓物联网新业务的大好时机。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29

09: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