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高可靠云数据中心的摇篮

近年来,乌兰察布顺应时代发展,积极发展信息产业,把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在华为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在全国崭露头角,并逐步打造云计算特色产业链。

有预测指出,到2016年,接近三分之二的工作负载将在云端处理。云计算正在分担越来越多的传统数据中心的工作负载,未来云端的工作负载量将超过传统数据中心的负载量。

近年来,乌兰察布顺应时代发展,积极发展信息产业,把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在华为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在全国崭露头角,并逐步打造云计算特色产业链。

近日,华为与乌兰察布进一步深化合作,“乌兰察布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合作项目洽谈暨运营新闻发布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博源蓝海大酒店举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白向群、乌兰察布市市委书记王学丰、市长艾丽华、华为企业云业务部总裁杨瑞凯以及来自内蒙古自治区22个厅局、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企业代表、媒体共同见证了乌兰察布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启动仪式。

会上,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华为公司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教育厅、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卫计委签定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的正式启动。乌兰察布市市长艾丽华表示:“乌兰察布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正式启动,是乌兰察布市同华为企业云在云计算产业发展上取得的阶段性胜利。”

乌兰察布:高可靠云数据中心的摇篮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吴苏海表示: “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的正式启动,是乌兰察布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里程碑。”自治区全面启动云计算产业发展战略以来,云计算产业发展迅猛。乌兰察布抓住了自治区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把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作为战略性任务,特别是与华为公司的合作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已经在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中占据了重要位置。自治区将充分发挥在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先天优势、先行优势、先发优势,以建设国家重要的云计算产业基地为抓手,以云计算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为内蒙古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和持久动力。

那么一个可靠的云数据中心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云数据中心除了提供最基本的云资源池的能力,像是云资源的发电厂,保障云数据中心高效、通畅且可靠的永续运转也显得格外重要。同时,在云化数据中心的新形势下获得广泛企业用户认可的华为公司,在云数据中心的建设方面认为,数据中心的容灾能力同样不能被忽视。华为何选择乌兰察布作为数据中心的建设地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是根据地区区位交通优势选址。乌兰察布地处环渤海经济圈,是联接三大经济区的枢纽,有着较高的区位优势。目前,乌兰察布支线机场已经投入运营,集宁海关和口岸恢复设立,高铁也正在建设中,将逐渐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云计算数据中心选址于此可有效缩短华为提供云服务的提供时间。

第二点是较为基础的一点,为了保证云计算中心的可靠永续运转,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地需有优异的电力优势。据了解,乌兰察布是优良的天然风场,被誉为“空中三峡、风电之都”,电力资源丰富。同时,乌兰察布电网建设密度高,变电能力强,能够为云计算产业发展提供充足和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并在政策方面支持云计算产业发展,提供优惠电价,低用电成本使得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运转没有后顾之忧。

第三,为了云计算数据中心的高效运转,其建设需考量光缆通道优势。乌兰察布目前正在建设集宁——北京市亦庆互联网中心的直通光缆,可直接上联至北京城域网节点,提供点对点的网络服务。光缆通道计划将极大提升京津地区客户使用云计算资源的访问速度和质量。

第四,更为重要的是,根据云计算数据中心对灾备能力的高要求,需要选择有一定地质优势的地区。乌兰察布地质结构稳定,地质和自然灾害较少,是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特别是灾备中心的理想区域,这也保障了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能够充分发挥其容灾能力,并没有后顾之忧。

第五,根据云计算数据中心对运转中PUE值的要求,需考虑选址地点的气候条件。乌兰察布作为 “中国草原避暑之都”,让云计算数据中心在运转过程中PUE值在1.35之内,可大大减少能源消耗,因此在乌兰察布建设的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将会是真正的绿色数据中心。

考虑到政策以及云计算数据中心的配套服务,第六点应注意选址地主管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政策优势。乌兰察布也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紧紧抓住发展云计算产业的历史机遇,给予相关企业以适当奖补,用地及办公场地购置或租用方面,以及电力和电信方面,乌兰察布都有相应的优惠政策。硬件设施方面,在察哈尔工业园区内规划了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的信息产业园,交通便利,周边配套服务设施齐全。

其实,早在2013年,乌兰察布就与华为公司签订了《云计算数据中心合作协议》,合作建设乌兰察布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 两年多以来,华为企业云已经为乌兰察布30余个委办局提供了信息化服务,大大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与华为公司的合作也标志着乌兰察布市云计算产业登上了新台阶,并为积极开展市直部门信息化应用系统的云化迁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服务。此外,随着华为公司与乌兰察布合作的不断深化,带动了中信国安、软通动力、华唐集团等一批知名大企业入驻乌兰察布,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乌兰察布对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下一步将致力于将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打造成乌兰察布新时期的城市产业“名片”,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地发展信息产业,推进大数据发展战略,提高经济发展质效,优化社会发展环境,为周边地区云计算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华为企业云也将联合更多产业应用合作伙伴,依托乌兰察布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共同推动乌兰察布市及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共同实现“数据乌兰察布、服务京津”的目标。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21

15: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