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他讲无线,他给你说安全,你跟他说安全,他笑了!

你跟他讲无线,他给你说安全,你跟他说安全,他笑了!我拿这句话来形容无线领域的“新晋”厂商——飞塔(Fortinet),再合适不过了,你知道我并不是在贬低飞塔,而是他在WLAN上有了真本事,无论你跟他谈无线还是安全,飞塔的底气都足得很。

很多人看到标题都想起了一段经典语录吧,“你跟他讲AA,他跟你说BB;你跟他说BB,他跟你谈CC...”,这段话有很多个版本,也不知道是不是最早出自郭德纲的相声。

这段话表达的是“你”和“他”之间的一种对抗,两者之间的对抗手法不同,不过显然在两者的对抗中,“他”完胜“你”。

我拿这句话来形容无线领域的“新晋”厂商——飞塔(Fortinet),再合适不过了,你知道我并不是在贬低飞塔,而是他在WLAN上有了真本事,无论你跟他谈无线还是安全,飞塔的底气都足得很。

为什么?

飞塔于去年5月宣布以4400万美金并购美国WiFi设备厂商梅鲁网络公司(Meru Networks),两者的合体就如双剑合璧一般。众所周知,飞塔是全球性的专业安全公司,Meru被誉为第四代WiFi技术领军者,这起首次由网络安全厂商并购WiFi厂商的故事让双方的整合着实搅起了一番风云!

在IDC最新一期的企业级WLAN市场态势象限图中,飞塔已位居主要供应商地位。在其前列,是思科、Aruba、Ruckus等耕耘了WLAN市场多年的大厂,作为唯一在列的安全公司,飞塔已与无线大佬们同台竞技。

你也许要问,讲无线就谈无线,何必带上安全?在现实情况中,并不是如此。根据一份调查显示,“WLAN作为数据的接入点,被认为是在安全性上最危险和脆弱的环节”。

WiFi安全是企业尤为关注的地方,所以,“飞塔要把安全和接入紧密的结合起来,在接入这个点上防止数据的泄露和对网络安全的威胁。”飞塔信息亚太区WiFi业务高级销售总监司马聪在接受ZD至顶网采访时表示。

你跟他讲无线,他给你说安全,你跟他说安全,他笑了!

飞塔信息亚太区WiFi业务高级销售总监司马聪

谈安全、谈无线都让你“哑口无言”

那究竟飞塔和梅鲁的合体带来了怎样的杀手锏让“你”在这场对抗中“哑口无言”?

答案就是“安全接入架构 Secure Access Architecture (SAA)”,这是飞塔新就如何提供安全接入推出的无线接入模型。

在SAA中,飞塔划分出了三大无线部署方案:云架构型WiFi,集成架构型WiFi和基础架构型WiFi。

其中,云架构型WiFi和集成架构型WiFi可视为飞塔原有解决方案的升级,而基础架构型WiFi则是飞塔并入梅鲁后的整合创新。

“云架构型WiFi适合于覆盖SMB中小企业及分散的大型企业,比如4S店、化妆品店等。它的特色就是部署简单安全性高,是在网络的边缘,也就是接入的点上就来完全实现安全的方案。”司马聪说,飞塔是第一个把UTM集成到AP上的厂商。

“拿飞塔的云WiFi解决方案和其它友商的云WiFi解决方案比较起来,最大的特色就是把防火墙功能加进去了。我们把入侵防御,反病毒,反僵尸网络,URL网页过滤以及应用控制上都集成进了云AP。反观我们的竞争友商的云WiFi,在安全性上是缺失的。”司马聪表示。

再来看集成架构型WiFi,它把安全和接入一体化,把WiFi控制器功能集成到飞塔的FortiGate里面去,也就是防火墙本身就有WiFi控制器的功能。企业只需采购单一的防火墙硬件设备,即可获得安全和无线接入管理两大功能。

“防火墙的容量一般来说比WiFi控制器的容量要大很多,在防火墙里面集成WiFi控制器功能,对提升整体WiFi的功能有巨大的意义。”司马聪说,FortiGate管理AP数量从5 APs (100 users) 到10K APs (32,000 users),并且客户无需买AP授权。

第三种基础架构型WiFi源于梅鲁的WiFi,有单独的控制器,主要被用于场馆、医院医疗、中小学及高等教育环境,另外就是大规模企业,这是偏高端的产品线。

“基础架构型的WiFi的一个特色就是整网性能特别好,这在过去的很多测试反复被印证。如果拿单个的手机和一个AP来做流量测试,我们不一定是最高。但如果拿20个AP、200个终端一块混合来测,基础架构WiFi稳定和可控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司马聪说。

SAA架构下的基础架构型WiFi布局,一是WLAN控制器连接WLAN的网管服务器,可以来做整网管理;二是WLAN控制器连到FortiGate上去,安全功能由FortiGate来保障,所以在这样的架构上,同一个厂商一站式实现了SAA。

基础架构型WiFi下的控制器从低端到高端有多种,最高端的如刀片式的MC5000系列,每一个刀片支持500个AP,一个机框可以支持最大10个刀片,合起来就是一个控制器就可以控制5000个AP。所以,不只是谈安全,谈无线,飞塔也照样完胜。当然,还包括收购梅鲁带来的无缝漫游、灵活信道技术等。

2016年中国区的WiFi销售额将翻番

前文中说到飞塔是一个“新晋”无线厂商,这里的“新晋”可理解为飞塔有望踏入无线第一阵营,其实飞塔本身已经耕耘WLAN市场四年左右的时间,之所以之前声音不大、卖的不多,司马聪称是因为没有一个专业的无线团队,如今有了带入梅鲁后的专业的团队,市场一定会变。

据介绍,WiFi业务已被定位为飞塔继网络安全产品之外的第二大收入源,并购梅鲁在技术、产品和人才上都极大地增强了飞塔的WiFi业务。并且,在过去数月中飞塔大力扩充其WiFi销售和技术团队。亚太WiFi团队在过去3个月中扩大了85%、中国WiFi团队扩大了160%。

基于本次并购,飞塔信息组建了专门的WiFi销售团队来推进对飞塔信息全部WiFi产品的销售。司马聪认为,即使按保守的估计2016年中国区的WiFi销售额也会比2015年增长100%以上。

覆盖WiFi的端到端的网络安全接入架构必将给网络用户带来更大的益处,飞塔并购梅鲁将改变网络安全及WiFi业界的游戏规则。“我们现在就要告诉这个市场,我们来了,飞塔是全球第四大企业级的WiFi厂商,我们要变成第三大,第二大,第一大,这是我们的目标。”司马聪信心十足。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5

11: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