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eLTE保障重庆轨道交通安全可靠运行

华为为重庆轨道交通提供可靠、安全、稳定的eLTE车地无线通信解决方案,承载其关键CBTC业务,保障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环线安全可靠运行。

重庆地处我国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结合部,是中国长江上游地区唯一汇集水陆空交通资源的特大型城市,四大直辖市之一,主城区人口接近1000万,城区交通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重庆市政府从城市可持续发展,改善城市交通环境、调整城市空间发展布局等角度考虑,希望快速发展城市轨道交通。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起始于重庆西站,线路全长约51公里。5号线起于两江新区规划的悦港大道,线路全长约47.8km。两条线路总长度近100km,承担了南北骨干线路(5号线)、城市最重要串联线路(环线)的重任,同时创新地采用跨线运营、快慢车运营方案,实现了网络化灵活运营,这就需要可靠、开放、互联互通的车地无线通信支撑CBTC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在确认采用何种无线网络之初重庆地铁面临了非常多的挑战,其中重点表现在:

1. 可靠、稳定的车地无线通信

传统CBTC系统较多采用公用频段Wlan方案,其天然存在设备防护水平&可靠性低、移动性支持差、无切换标准、抗干扰性能弱的缺点,虽然业界厂商根据轨道交通行业特点,增添私有协议进行改进,在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公共频段干扰加强、车辆运行高速化、发车间隔高频化的趋势,其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时代的轨道交通车地无线需求。

另外,重庆地形复杂,山地起伏、桥梁众多,车辆运行场景变化多样,无线网覆盖隧道、地面、桥梁、停车场和车辆段多种场景,需要针对不同的地形特点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2、多业务综合承载, CBTC业务优先可靠运行

重庆轨道交通车地无线同时承载了CBTC、车辆状态监控、上下客视频监控多种业务,如何在突发情况下保证CBTC业务优先可靠运行,是车地无线方案中需要重点考虑解决的问题。

3、跨线运营,互联互通

跨线运营是重庆轨道交通创新发展思路,对于信号系统的互联互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车地无线作为CBTC的基础网络承载,需要标准、开放的通信系统支撑互联互通。

在深入了解重庆地铁的特点以及运行要求的基础上,华为提供了可靠、安全的eLTE车地无线解决方案。LTE是行业公认的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趋势,属于3G向4G演进的主流技术。众多全球最具实力的通信设备厂家及运营商均积极参与LTE的研发与推广,使LTE具备了完备的产业链生态系统。基于LTE建设的地铁车地无线网络具备良好的可维护、可演进特性,是用户在无线技术体制上的最佳选择。

1、专用、可靠、稳定的车地无线网络

华为eLTE解决方案利用ICIC、IRC抗干扰技术,增强AFC频偏补偿技术可确保列车在干扰、高速行驶下无线数据传输稳定可靠。eLTE采用可靠A、B双网方案,核心网、基站等网元板件备份,系统整体可靠性达到99.998%。

此外,eLTE利用多RRU共小区方案解决轨行区覆盖不均匀问题,为轨道交通打造无缝平滑覆盖方案。

2、多业务QOS调度,保障CBTC可靠运行

华为eLTE解决方案基于不同业务属性进行多业务QoS设计,从时延、带宽、吞吐量多个指标为CBTC业务调度资源,在无线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优先为CBTC业务提供最高保障。

3、开放的eLTE,支撑互联互通

华为eLTE解决方案基于3GPP标准,是面向轨道交通行业适配的增强LTE解决方案,有效支持不同LTE网络互联互通。

华为eLTE提供了可靠、融合、开放互联的城轨车地无线宽带通信平台,让重庆轨道交通运营更安全、更绿色 ,成功打造了一个高速、稳定、可靠的车地双向无线传输网络,为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环线两大骨干线路远期超百万日均客运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06

18: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