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城轨 华为eLTE多业务承载网助推轨道交通业务发展

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现在已经成为各国城市建设中的重点关注对象,而城市轨道交通(通称:地铁)则成为了各大中型城市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在城市交通线网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ZD至顶网网络频道 12月28日 北京报道: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现在已经成为各国城市建设中的重点关注对象,而城市轨道交通(通称:地铁)则成为了各大中型城市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在城市交通线网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对于个人而言,我们现在很多人的出行方案首选就是乘坐地铁,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地铁的开通,会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因此,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我们现在的工作、生活、出行等方方面面几乎已经离不开城市轨道交通(地铁)的支撑了。

而面对中国城市不断延展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和持续增长的城市客流,如何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的安全、高效、平稳运行就成为了目前国内众多轨道交通研究及运营方所探讨和实践的重要课题。从国家层面来看,为了解决拥堵和绿色出行问题一直在加大地铁建设,目前,全国一共有50多个城市批准建设地铁项目,除了西藏、宁夏外,基本全国各个省会、直辖市都开始了地铁项目的建设与规划。而作为国内主要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而言,进入地铁行业非常早,通过自身过硬的产品与技术,其MSTP传输解决方案在帮助现有信道带宽增加4倍,达到40G以上的升级中发挥着主要作用,并已在包括四川、深圳、北京、上海、宁波等十几个城市得到广泛应用,得到了地铁运营方的广泛认可。

面对安全运输、高效运营的核心诉求

对于城市轨道交通而言,其与路面公交系统的区别是非常之大的,因此很多人对此并不十分了解。城市轨道交通属于集多专业、多工种于一身的复杂系统,通常由轨道路线、车站、车辆、维护检修基地、供变电、通信信号、指挥控制中心等组成。而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输组织、功能实现、安全保障均需要遵循有轨道交通的客观规律。而对于城市轨道交通面临着比高铁更高的列车密度问题,因此在统一调度、安全行驶、高效运营方面的压力着实不小。

对此,华为在成都举办的城市轨道交通LTE车地通信高峰论坛,希望通过华为在通信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方案优势,更好的解决轨道交通系统中对通信信号的承载、传输、处理等问题,帮助ATC(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实现列车自动驾驶、自动跟踪、自动调度等功能,进而更好的满足在地铁运输组织上的集中调度、统一指挥、按运行图组织行车等运营中的实际诉求。华为企业BG中国区交通系统部部长许超表示,“我们现在了解到轨道交通系统的核心诉求是,通过安全运输、高效运输赢得乘客的满意。在地铁站的初建阶段,为了满足整个运营或运输的安全,必须要有符合要求的ICT(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作为保障。”

LTE与WLAN共同支撑未来轨道交通业务

对于通信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中分为专用通信和民用通信两种。我们今天所了解在轨道交通领域大都采用WLAN技术来解决专用通信的问题。而目前随着不断增多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和持续增长的城市客流,在高速、高密度、大客流带来的压力面前,让传统WLAN方案在实现安全运输和高效运营方面的短板逐渐凸显出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LTE技术映入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者和运营方的眼中。对此,华为企业BG中国区交通系统部二部部长王剑伟表示,“随着LTE技术的不断成熟,今后在轨道交通系统中将与WLAN共同支撑运营业务,根据不同业务需求,WLAN方案更适合承载乘客上网、CCTV(地铁视频监控系统)等业务应用,而LTE方案将逐渐取代WLAN在承载地铁乘客信息系统(PIS)和列车自动控制系统(CBTC)等方面的应用,总之根据不同需求承担不同业务。”

聚焦城轨 华为eLTE多业务承载网助推轨道交通业务发展

华为数字列车提供丰富车载业务,提升乘客体验

同时,许超也讲到,“为了解决乘客的各种需求,不管是城铁还是铁路在商业模式上都在寻求改变。是用城铁公司或者交通运输中心大包大揽来解决民用的上网问题,还是发挥一些社会资本、商业力量通过外包等方式去搭建网络,让运营商自己在地铁中实现信号覆盖解决用户上网等问题,这将取决于整个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进一步整合。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WLAN还是LTE技术,将在轨道交通行业中实现共存、互补的关系。”

另外,许超还补充到,“对于这两项技术,可能根据业务系统的不一样而面临不同的应用,各自系统具备不同的特点,华为目前在LTE方面主要采用的是4G技术,并且已经开始向5G演进。而WLAN技术,根据业务需求、场景的不同,将于LTE互相融合。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更好的满足城轨乘客的多样性需求,如看在线视频,实时聊天等。”

如何实现更高的可靠性与可维护性

其实LTE技术在交通行业中的应用并不罕见,在此之前,华为的eLTE方案就已经在铁路(朔黄铁路)系统中得到了应用,并一直发挥着覆盖范围广、信号稳定性高、抗干扰能力强、传输速率快等诸多优势。而就在2013年,郑州地铁1号线全线采用华为eLTE方案对乘客信息系统(PIS)进行了全面承载。那么,值得关注的是在相对更加低速的城铁环境中,面对地铁站台、隧道等复杂环境,LTE是否仍然发挥出了其优势特点呢?

对此,王剑伟指出,“通过数据显示,从2013年郑州地铁采用eLTE以来,地铁运营方做了一个评估分析,达到了两年零故障,在此期间维修人员基本没有下过坑道对LTE设备进行过维护。而原有的WLAN设备则每半个月就需要下隧道进行维护,并经常需要对出现故障的设备进行替换。因此,仅从维护成本这一点、就可以节省30%到40%的预算,这也是在成都论坛上作为郑州地铁运营方给出的一个数据。另外,LTE可以保障120公里时速下可靠覆盖,与QoS多业务支持共存,而零故障显然意味着可靠性更高。”

面对地铁隧道的特殊环境,在轨道交通行业中有一个专业术语“活塞风”,意思就是当列车在隧道中高速行驶时,就会出现类似活塞运动而生成压力很大的“活塞风”。不要小看这种“活塞风”,当达到一定程度时,其可以轻易将AP这类设备的金属天线折断,因此这也造成了对轨道交通通信设备的一个不小的隐患。对此,许超表示,“不管WLAN还是LTE都属于无线技术,WLAN技术是以几百米为范围布设基站,而LTE是以几公里为范围布设基站(在地铁中一般为1.2公里左右布设一个发射/接收基站),这就意味着通话采用LTE技术,在地铁隧道中基站的数量并不需要很多,相比之下,WLAN基站的布设则是要几十个,甚至几百个。这就很明显的看出了维护难度和故障率的区别。”

华为创新LTE技术实现车地一体多业务承载网络

聚焦城轨 华为eLTE多业务承载网助推轨道交通业务发展

成熟的多业务承载网是城轨业务发展的基础和保障

面对实时PIS、实时CCTV、乘客WIFI服务等这些需求,华为通过LTE技术和多网合一的方案保障了整体运营效率的提升,实现了PIS、信号、视频监控同一套系统。稳定的网络质量支持1.8G频段,并支持Qos对性能的管理。

聚焦城轨 华为eLTE多业务承载网助推轨道交通业务发展

华为城轨运营通信解决方案全景图

华为经过多年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精耕细作,对城轨业务需求的认识与理解更加深入。从最初为地铁专网通讯做传输保障,到今天除专用系统外,其ICT产品已经覆盖列控系统(CBTC)、综合监控系统(CCTV),乘客信息系统(PIS)、环境与设备监控(BAS)系统、OA办公系统、广播与时间等6大系统。实现了在地铁中从终端到接入层、承载入、汇聚层再到业务层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王剑伟对此讲到,“华为在地铁行业推出新产品都有一套严格的流程,包括前期的测试(包括室内测试和室外测试),再到最后严格的考核,只有通过考核后产品才能正式投入运行。而华为也并非是一家就可以把所有问题都解决,在这中间华为会与很多厂商进行合作,包括像中信国安的PIS系统、CBTC交控系统等等都是华为与合作伙伴共同来完成的。而随着明年像上海、北京和一些其它发达地区逐渐开始采用LTE承载CBTC之后,我相信到2017年二、三线城市也将会迎更加广泛的LTE应用。”

最后,许超讲到,“从今年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来看,国内60%的轨道交通用户开始从传统WLAN技术逐渐转向LTE技术,也正是由于像郑州地铁这样的用户越来越多的开始采用LTE,使得中国地铁行业在技术创新性方面得到了国际市场非常高的关注。比如今年法国的阿尔斯通联合华为做了相关设备测试,包括泰雷兹也与华为做了信号通信测试,这些国际知名的CBTC方案商都开始看好LTE技术在未来城市轨道交通中的广阔应用前景。”

来源:ZD至顶网网络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12/28

11: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